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厂实践建设机制研究
摘 要:教师下厂实践过程存在流于形式、疏于协调、岗位重复等问题,建立一套下厂实践建设机制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建立一支高技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关键词:高职 教师 下厂实践 建设机制
  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明文要求:“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在此基础上我院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也提出相应具体目标:加快“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职教发展内涵,配套了相关的政策安排专业教师下厂实践,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实际生产等工作,让教师先在“做中学”,再在“做中教”[1];下厂实践实训,多以现场操作、跟班作业、专项课题研究的方式,切实夯实专业教师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使教师了解企业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要求,明确专业技能培训的方向,更好的适应职业学校技能培训和实践指导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要求教师通过实践锻炼,切实加深对工厂的认知,丰富教学实例,培养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使得教师对今后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更加贴近企业需要,从而打造一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1.高职院校下厂实践的目的
  实行高职院校教师下厂实践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是切实为了培养双师型素质的教学队伍,打造能够切实提高毕业生质量的教学团队服务的。
  1.1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
  教师下厂实践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质量水平,提升学生在未来职场的竞争力。WWW.11665.CoM学生进入社会后,要想能够尽快适应当前的工作状况,就需要在学校期间进行下厂锻炼,带着学校里面没有理解与解决的问题进行企业。当面对企业的具体情况时,学生需要的不是课堂上空洞的知识,而是与企业实际有关的知识的学习,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在学校学习期间,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1.2提高教师的双师型素质
  在传授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的地位尤为重要。为了增强学生在面对企业实际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客观、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就需要教师传授这些方面的相关知识。而大多数教师是由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学校里来的,没有企业接触的实际经历,也就无法找到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这就促使学校的教师能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接触,找到企业面对的实际情况,再将这些内容转化为知识传授给学生,避免脱离实际,讲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这些都促使教师能够既掌握理论知识,又掌握企业生产一线的情况,提高教师的双师型素质[2]。
  1.3提高教师队伍的企业服务能力
  在提高教师双师型素质的同时,为了更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3],提高为企业的服务能力,就需要教师与企业进行更为广泛的接触,从企业中找题目,提高教师的企业服务能力,同时,将企业的题目也落实到教学中去,开展以企业的实际问题为驱动的项目化教学过程改革。
  2.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在现阶段,一些高职院校已经充分意识到派遣教师下厂实践的重要性,但在具体实现教师下厂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2.1现阶段的下厂实践流于形势
  在现阶段,教师的下厂实践流于形势。主要表现为一是教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把下厂实践作为锻炼自己能力的一个方面来培养,而是把其作为一个学校的一个优惠政策,作为一个放松自己的机会,没有把这部分时间进行充分的利用。另一个流于形势的表现是对教师的下厂实践,学校没有详细的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这就导致了教师在下厂实践过程中没有约束,也就没有办法把美好的设想实现。
  2.2现阶段的下厂实践疏于协调
  导致下厂实践流于形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在与企业进行联系的时候,普遍感到无法沟通。由于平时教师与企业的沟通较少,而教师下厂实践,又会引来企业对自己知识产权的担忧,唯恐教师会将企业的核心技术拿走,不能充分信任教师;而教师又拿不出让企业在这方面放心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协调教师与企业的关系,就需要学校层面出面沟通,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协调教师与企业的相互信任,把教师的下厂实践工作落到实处,也能为企业带来效益。
  2.3现阶段的下厂实践岗位重复
  在现阶段的教师下厂实践中,企业出于技术保密等的考虑,能够提

给教师实践的岗位较少,使教师在下厂实践过程中不能实现自己下厂的目的,不能充分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而且,教师也无法直接参与企业相关新品研发、工艺改造、项目申报等实践岗位。这样,教师下厂实践的岗位重复较多,在教师间互相交流的时候,能够学习到的知识就会少很多。
  3.建立有效的下厂管理机制
  为了能够解决现阶段教师下厂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学校与企业加强沟通与协调,为企业提供方便,也为教师创造更多实践的岗位。这样,建立一套有效的下厂管理机制就显得非常必要。在建立下厂管理机制时,可以从下厂实践的过程进行考虑。
  3.1下厂前期的准备工作
  为了能够有效安排教师下厂实践锻炼,就需要在下厂前期,由学院出面与企业进行积极协调、沟通,确定教师下厂锻炼的岗位、日期及在企业中的管理的方式。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与企业鉴定下厂实践合同,委派教师到企业指定的工作岗位上实习、锻炼半年到一年。为了能够给教师以紧迫感与压力感,在教师下厂时,也要与教师签订合同,给教师在下厂锻炼的课题,使教师带着课题下厂,在下厂实践期间,完成下厂时带到单位的课题。
  3.2下厂中期的检查
  在委派教师下厂期间,为了切实保证教师下厂实践锻炼的效果,应该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检查教师的下厂实践过程,采取抽查与固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在下厂过程中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考勤等方面作出考核。二是在下厂实践中期,安排教师回校进行中期汇报,对下厂实践期间已经做过的工作与将来要进行的工作进行汇报。三是在下厂实践期间,要进行有效的中期评价,对教师已经做过的工作采取企业评价与学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3下厂实践结束的验收
  在下厂实践结束后,要验收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考查教师下厂时所带的课题完成情况,要对教师下厂前对完成课题所提出的要求作出充分的展示。二是进行下厂实践汇报,对在下厂实践期间教师所做的工作进行充分回顾,并对自己所上专业课程进行思想的升华与内容的修正。三是为企业服务所做的努力,包括与企业鉴定科研服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等,在此基础上,达成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4.规范下厂考核机制
  教师下厂实践中出现的许多问题源于考核机制的不健全,建立一套下厂实践的考核机制可以有效解决下厂实践中的许多问题。在建立考核机制时,应该充分考虑教师的专业情况和企业提供的岗位情况,建立教师下厂期间的考勤考核机制,每月定期将考勤记录交回学校。对教师下厂期间的合同、汇报材料、课题等进行管理,对考核不过关的教师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5.总结
  教师下厂实践的过程是了解企业生产一线的过程,能够调整教师上课时的课堂教学思路,有效加强专业技能与知识的结合,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与教师的业务水平都有极高的实践价值。建立一套规范的下厂实践管理机制,有利于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力,提高教师的下厂实践效果。
  基金项目: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院级教育研究立项课题“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厂实践建设机制研究”(11jy035)部分成果。
  参考文献:
  [1]刘中良,姜自红.高职院校专业教师赴企业锻炼的实践与思考[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0(04),14—15.
  [2]王晓忠,沈加敏.浅析职业院校教师的职业性与专业性[j].职业教育研究.2011,(12),64—66.
  [3]杨桦.关于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8,(05),75—77.
  作者简介:
  周鹏鹏(1981.08—),男,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制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