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
【摘要】 工程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是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是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控制重点。在施工阶段可分别通过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等三个途径和多方面进行质量控制。
  【关键词】 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管理
  【中图分类号】 tu7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4—094—02
  工程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施工阶段质量控制是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是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控制重点。在施工阶段可分别通过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等三个途径和多方面进行质量控制。
  1 施工质量控制的原则
  1.1 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水利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我国的经济振兴,而且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用高质量建筑产品为国家现代建设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服务。
  1.2 以人为核心,全员性的质量管理。企业中无人不与质量有关,质量管理,人人有责。人是质量的创造者,工程质量过程管理必须“以人为核心”,把人作为管理的动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人的责任感,提高人的素质,发动企业的全体职工,通过每个人的工作质量来保证工程的质量。
  1.3 以预防为主。以预防为主实行质量控制是全面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观点,要实现这一观点必须应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对工程质量的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对产品的质量检查,转向对工作质量的检查、对工序质量的检查、对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查,使产品质量始终处于管理状态之中,从而发现问题,把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WWW.11665.cOm
  1.4 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检查,一切用数据说话。质量标准是评价产品质量的尺度,数据是质量控制的基础和依据。科学的管理,必须依据准确无误的数据资料,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进而采取正确的措施。
  1.5 贯彻科学、公正、守法的职业规范。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应尊重客观事实,尊重科学,正直、公正,不持偏见,实事求是。
  2 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管理
  施工前准备阶段必须做好的工作包括施工现场准备、组织准备、技术准备,物质准备。
  2.1 施工现场准备。包括控制网、水准点、标桩的测量,生产生活临时设施的搭建及“三通一平”,组织机具、材料进场,拟定有关试验计划,制定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等
  2.2 组织准备。包括建立项目组织机构,选择施工队伍,对施工队伍进行入场教育等。
  2.3 技术准备。包括熟悉和审查项目的施工图纸、项目建设地点的自然条件,对项目技术经济条件的调查分析;编制项目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编制项目施工组织设计等。
  2.4 物质准备。包括建筑材料准备、构配件加工准备、施工机具准备、生产工艺设备准备等。
  3 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3.1 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的目的。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是现场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有效的施工过程质量管理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保证工程质量,并能降本增效。
  3.2 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的范围及重点。施工过程质量管理的范围较广,从设计图纸,原材料到分项分部工程施工,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控制都不能忽视,而且要突出重点。熟悉和掌握监控的范围及重点,有利于事前采取防范措施,使质量处于预控状态。在一般情况下,工程质量控制的范围及重点为:
  3.2.1 熟悉及会审设计图纸是质量管理的首要环节。设计图是施工的主要依据,施工前必须认真阅读图纸,了解设计意图,因为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建筑产品是没有质量可言的。然而,按图施工须建立在学习与会审图纸的基础上,要把图纸的学习与会审结合起来。会审不只是简单地判定图纸有没有差错,还要考虑它是否有利于施工。某些工程项目,虽然设计安全可行,但由于组织施工较困难,需对设计进行适当的修改或优化,以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规范的要求。
  3.2.2 对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控制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因而须对其进行控制。不仅要检查进场实物,还要检查其质保书,看它的型号、规格、性能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对钢材、水泥、防水材料等还需要要根据规定做复试。对易潮、易变形、易污染物品的运输、堆放、安装等亦要进行控制。
  3.2.3 抓分部

、分项工程的规范施工是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是单位工程质量的基础,应把它作为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来抓。在按图施工和使用合格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前提下,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是按规范、规程、规定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按工序进行控制,出现问题应立即纠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应贯穿于施工全过程。交工前的产品保护,也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控制目标。
  3.2.4 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单位工程的关键部位与薄弱环节是根据工程对象和队伍素质来决定的。一般来说,水工建筑物中的板、梁、伸缩缝、接头等部位是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有两种情况:①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由于是第一次施工,质量无把握,因而要重点控制;②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如轴线位移、钢筋位移、梁柱不归中、混凝土施工缝位置不正、预制板灌缝,以及渗、漏、滴、冒、堵等质量通病也要进行重点控制。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重点控制,只要方法对头、措施得当,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3 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手段。施工现场质量控制一般有事前控制、施工中控制和分项完成的控制。如对设计图纸、原材料、半成品等的控制,应在有关分项施工前进行,这样才能实现事前控制。对于在施中容易产生的质量问题则应做到随时发现随时纠正,把质量问题消灭在施工过程中。有些分项工程虽然已经完成,但离整体交工尚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若对产品不注意保护,则产品质量仍然得不到保证,因此还应实行控制,则产品质量仍然得不到保证,因此还应实行控制,直到交工为止,如渠道面板的养护、缝的处理的施工等,这些都属于分项完成后的控制。随着建筑科学的发展,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手段必将越来越完善,并逐步走向系列化、标准化。然而当前我们还应充分运用现有的技术、管理方法,使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为达到质量控制目的,应抓好下列几项工作:
  3.3.1 技术复核。其重点应放在定位、引测标高、轴线、各层标高、成品、半成品的选用等方面。
  3.3.2 隐藏工程验收。这是控制的主要手段。凡隐藏项目必须进行全面控制,如地基验槽、桩基、钢筋、地下混凝土等。隐蔽工程验收应按有关规程进行。
  3.3.3 材料试验。对钢材、水泥、防水材料,除检查出厂合格证外,尚须按规定抽样检验;其它材料要检查出厂合格证。
  3.3.4 抽检。随机检查是一种灵活的检查方法 ,它不受时间条件和频次限制,结果比较真实,发现问题早、整改方便,是质量控制的一个有效手段。
  3.3.5 试水、通球检验。此项检查直接关系到使用功能,必须认真按规程操作,严格把关。
  3.3.6 班组自检、互相、交接检。班组自检是保证质量的根本,只有每个操作者在施工过程中认真自检,自觉把关、质量控制才有扎实的基础。
  3.3.7 设置质量管理点。质量管理点可用于多个环节,如推广新技术、质量难点、薄弱环节、要求达到高质量的分项等。在质量控制的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设置质量管理点,进行事前控制,往往能收到意外之外的好效果。因此,设置质量管理点也是质量控制的一个有效手段。
  4 质量验评管理
  这是指在完成施工过程并形成产品后的质量控制。其具体工程内容有组织联动试车;准备竣工验收资料,组织自检和初步验收;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单位工程进行质量验收;组织竣工验收等。质量验评管理应做到以下两点:
  4.1 检查要细、面要广。在质量评定中检查要细致,覆盖面要广,这是正确评定的基础。“细”就是要逐项对照检查,不能抓一项丢一项,或是走马观花,不求深入;“面要广”就是不能见一当十,在班组操作时必须全数检查,质量管理部门检查时抽查面不应低于评定办法的规定,否则评定的结果会缺乏代表性。
  4.2 抓好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是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评定的基础,而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又是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的基础。所以,不能认为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评定是个局部,不碍大局,就可以马虎点,应该看到它能牵动全局,不认真对待就会影响单位工程的质量验收评定。
  总之,要做好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必须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这样才能完成高质量的工程,才能真正实习科学的质量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利工程 施工阶段 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