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农村中学化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渗透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它是文理两科的有机结合体,是考察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学科。初中化学教学又是化学教育的启蒙教育,必须贯彻“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通过对学生进行化学基础知识的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打好心理基础。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刻苦钻研教材,努力提高学的综合素质能力。下面我们就如何以教学来渗透素质教育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一、转变观念 实现教育模式转轨
  素质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应试教育只重视智育。对学生来讲,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而应试教育只面向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从教学内容上看,素质教育着眼于素质的全面提高;而应试教育是考什么教什么,不考不教。从教学过程上看,素质教育注重启发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而应试教育则是教师一讲到底,学生只是听讲。从教学方法上看,素质教育是师生双向互动,变讲授为训练;而应试教育则为“满堂灌”,学生被动地学习。从教学效果上看,素质教育是为大面积培养学生,而应试教育侧注重个别高分低能的尖子生。对此,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因此转变观念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作为化学教师应当把素质教育落实在日常教学之中, 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其次,教师应加强学法指导,注重能力培养,促进学生提高知识水平和技能,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使学生的素质得以提高,使素质教育落实在日常教学之中。
  二、重视实验教学 启发学生思维
  实验教学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标志。Www.11665.Com化学家戴安邦先生也指出:“只传授化学知识和技术的化学教育是片面的,全面的化学教育要求既传授化学知识和技能,又训练科学方法和思维,还培养科学精神和品德,学生在化学实验中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实验,训练用实验解决化学问题,使各项智力因素皆得到发展,故化学实验是化学教育的一种最有效的教学形式。”因此,教学中要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引导学生不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引导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了解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制法和用途间的联系,加强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对元素化合物知识学习的指导作用以及化学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
  三、加强实验教学 提高学生能力
  在教学中,化学实验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化学概念,获得化学知识和能力,培养学生观察、实验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加强化学实验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学中要坚决反对“黑板上画实验,课堂上讲实验,课下背实验”的应试模式,要把教材中选的演示实验认真做好。做到课前进行周密的准备,使现象明显,效果良好,让全班学生都看清楚;实验时要做到操作规范化,并注意启发引导学生从具体观察上升到抽象思维。对每个实验应要求学生做好预习,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联想所学过的知识进行分析、判断,认真做好记录,填写实验报告,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对于课外活动,老师应指导和鼓励学生做,培养他们综合运用知识,善于自学和勇于创新的意识。首先要克服依赖心理,独立完成实验,必须自己拥有第一手资料,亲手做,亲眼看,用脑想,只有亲自参与,才能从成功中得到喜悦,在失败中通过总结得以提高;其次,要教育学生克服胆怯,怕失败、危险的心理,用科学家不畏艰险探求科学真谛的动人事迹教育学生,启发他们大胆实验;再次,还应注意向学生介绍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偶然现象,使他们心中有数,不断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使化学实验能力得以提高。
  总之,我们只有从义务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出发,在教学中重视双基的同时,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及关心自然、关心社会的情感,培养学生观察、思维、实验和自学的能力及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紧紧把握住大纲和教材,才能在学科教学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学 小学 化学渗透 化学渗透 理论 化学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