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真正实现小学语文有效课堂教学
平时下课回到办公室,总能听到老师们的抱怨声,“这节课累死了”,“哎,讲得我咽喉炎又犯了” …… 试想每一节课下来,老师的感觉只是累,可想而知,学生的学习效果一定也好不了多少,这样的课堂教学累己累人,何谈素质教育,何谈愉快教学。我们知道,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那么,如何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真正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呢?
  一、倡导课前预习。学生预习后,带着不懂的问题听课,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注意力就容易集中。针对不同的学生,预习的要求、难度逐渐加大加深。对成绩较差者,只要求勾画出生字词,会读生字词,能读通课文;对成绩较好者,除解决字词外,要求流利的读课文,画出自己喜欢的语句或不懂的词句;对成绩好的那部分学生,要求至少预习两遍以上,除勾画出字词以外,要对语句做出批注,简单了解课文内容,能有感情的读课文,查找相关资料等。这样,不管是哪类学生,让他们自己先学,老师后教,学生的参与度会很高,兴趣也明显比没有预习浓厚。
  二、注重提问技巧。课堂提问也是一门艺术,问题设计得好,提问的方式学生能听懂,就能给学生的思维以启发性,取得良好地教学效果,优化课堂。而要达到有效提问,则需要教师熟练地掌握相关的技巧、原则、方法,然后,在课堂上根据教学的需要,学生的特点等因素进行巧妙灵活的运用。记得我在上《麋鹿》一课,当讲到麋鹿的传奇经历时,为了让学生领悟麋鹿多舛的命运,我设计了两个问题:(1)麋鹿的哪段经历让你或好奇?或愤怒?或伤心?或自豪?为什么?(2)你能通过自己的朗读表现出你的情感吗?学生们很快的就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那部分内容,朗朗的读起来,兴致很高,课堂随之活跃起来。wwW.11665.COm有效地课堂提问,就应该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予学生以启发性。“问题往往比结论更有意义”,当然,课堂提问不一定是教师提,也可以是学生提出。因此,合理安排质疑,引导学生质疑,也是有效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
  三、教学形式多样化。多样化并不能直接促进学习,但他对学生的注意力和参与精神有积极影响,从而使学生对学习有更强的接受能力。教师运用多样化,不仅可以防止学生对学习感到厌烦,还可以使他们长时间地保持兴趣,并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其中,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愈来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在教学《语言的魅力》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彼浩勒写的“春天到了,可是我什么也看不见”这句话的魅力,我制作了万紫千红的春天美景课件,伴随着音乐,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陶醉于其中。然后我叫学生,达到了教学目的。
  四、重视奖励机制。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课堂教学中,充分有效地运用激励艺术,对促进学生以良好心态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果,大有裨益。激励的方式有:(1)表扬式激励。尽可能挖掘学生的表扬因素加以口头表扬,偶尔物质表扬,一个微笑,一朵小红花,一颗糖,一次掌声……都足以让学生念念不忘,四处炫耀。(2)竞争式激励。争强好胜是学生的天性,根据这一特点,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抢答、赛读等,从而自觉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
  五、融入多种情感。语文教学中,良好的情感能激发出学生浓厚的兴趣,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情感在课堂上的综合运用,会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为有效。因为一个精神饱满的、带着情感上课的教师,必然会带动学生的情绪;学生的精神也会为之一震。反之,则不然。我在上《陈嘉庚办学》一文时,当讲到陈嘉庚节衣缩食为家乡办学,我用声情并茂的语调,带着真挚的情感说道:“为了孩子、为了家乡、为了家乡的教育,他宁可少喝一杯咖啡,少穿一件新衣服,也要将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捐出来办学……”教室里一片肃然,孩子们听得如醉如痴。语文教学过程,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而情感的融入,不仅仅体现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自己要有情感,对学生要有情感,还体现在备课、信息反馈等一系列的过程中,去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实现有效课堂教学。
  新的课程改革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倡“开放式”教学,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利于教师“三维”目标的完成,利于素质教育的开展,也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