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财务管理信息化是指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系统,使企业财务信息得到集成和综合,从而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过程。大力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探索企业资金集中统一管理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应对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挑战的重要工作。
  一、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作用
  1、提高了管理水平。实行财务管理信息化大大减少了原来手工做账和核算的繁重劳动,会计人员可以及时地将财务数据录入信息系统,而且能进行多次修改,并通过财务信息系统,方便、快捷地进行会计核算,制作各种会计报表,差错率很小,增强了财务数据的可靠性。
  2、加强了成本控制。成本控制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和重中之重,在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支撑下,财务部门不但能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解各项大额成本支出的请购、采购、库存、审批的全部过程,而且伴随着它们的每一个业务,财务都有相应的记录,同时都有监控,加强了成本费用的管理与控制,使企业财务的各项成本费用指标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3、严格控制资金。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对企业资金的使用做出统筹和预测,减少了采购与财务之间的穿梭往来,极大地提高了效率。财务人员能够掌握采购计划的全部信息,及时做好资金筹集和付款计划,而且有效减少了漏洞。
  4、有利于企业的全球化经营。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为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提供统一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平台,同时也能支持各分支机构所在国的财务法规和报表要求,为企业实现全球化经营奠定良好的技术支持。wWW.11665.coM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认识不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是一项重大的管理工程,涉及到企业管理诸多方面的变革。目前,一些企业领导及管理人员对这项工作认识不够,没有认识到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而是安于现状,缺乏创新,企业对以财务管理软件为核心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投入不足,导致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缓慢。
  2、信息数据共享性较差。传统会计流程中会计部门独立于其他业务部门,会计信息系统与其他系统在企业内一般是互不往来、自成一体,而且企业管理部门之间为了各自利益,也不愿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各业务部门之间不能实时沟通信息。
  3、财务管理软件发展滞后。当前绝大部分的企业财务软件只是用来做账和核算,对外提供会计信息资料,很少有软件能完成以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资金管理为目的的管理需要。目前,多数企业缺乏软件开发技术人才,软件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开发能力较弱,而国外大公司的一些软件造价昂贵,且不适合我国企业的特点。
  4、系统安全措施不健全。有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功能不完善,尚未建立起牢固的安全管理机制,信息保密性差,有可能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和其他资料的泄密,易丢、易盗、易坏现象时有发生。
  三、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举措
  1、正确认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在瞬息万变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必须运用信息化的理论和方法去加强经营管理,树立信息理财的观念。企业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迅速、准确地搜集、分析和利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种信息,不仅有助于企业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与资金监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对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树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思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树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以资金流量控制为重点的管理理念,这是加强企业科学管理、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企业只有切实抓好内部的财务管理和资金监控,才能带动整个管理水平的提高。
  3、实施管理创新,规范企业管理运作。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整个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子系统,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不仅要对建立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规划,而且必须对整个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整体规划。建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以建立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体制为基础,以实行集团内部统一财务软件和建立计算机网络为支撑,以建立企业财务结算中心为手段,以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的集中管理为前提,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财务的集中管理与资金监控,通过系统集成实现全公司统一的财务管理。
  4、软件技术与企业管理实际相结合。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建立规范、高效的财务管理信息网络系统,需要有统一规划,需要技术的支持。管理需要软件,软件要有管理,研究开发符合企业实际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推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软件公司要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交流,根据企业管理的实际要求,不断改进和更新软件技术,进行二次开发等。
  5、加大培养信息系统建设人才的力度。信息化系统的开发研究和操作都是由人来进行的,人才是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最根本问题。因此,要建立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必须大力培养信息化建设人才。在信息化系统的开发阶段,需要兼备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项目顾问人员,这部分人员必须能够深刻理解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内涵,担负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划、管理、组织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在信息化系统的决策运用阶段,需要财务核心管理人员。
  企业只有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才能具备高效的资金运作机制,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发展步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秦爱英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企业 信息化建设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