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探讨

企业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探讨

  1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1.1财务人员缺乏市场竞争意识
  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虽然加强了财务工作的管理和控制,但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时仍然延续着传统的企业观念和模式,其市场竞争意识不强。财务部门缺乏成本费用的控制管理观念,没有将财务工作的目标同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目标结合统一起来,使得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事倍功半。
  1.2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低
  虽然目前我国有一些企业已经引用了较为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办公软件,但由于软件应用范围和操作人员水平的限制,通常只是减轻了财务工作量,而没有真正发挥出其在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中的作用,无法真正实现企业的信息共享。
  1.3缺乏先进的管理手段
  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在财务管理中缺乏如全面质量控制、全面预算等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其手段严重滞后于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无法有效地对其财务相关工作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从而导致企业成本控制不到位,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1.4财务人员的素质不高
  许多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当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了解认识不足,其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实际的业务能力较低,不能满足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在财务预算中缺乏及时、合理的分析、预测、控制能力,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2加强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措施
  2.1建立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是建立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的基础之上的,完善的内控制度体系是实现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前提和保证,因此,企业要建立和健全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完善企业相关的政策管理制度和体制,努力探索和建立科学、规范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从企业的各个部门和按岗位支撑和参与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控制,从而保证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顺利、有效实施。wWW.11665.Com
  2.2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创新管理模式
  企业要加强各部门领导和员工对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了解和认识,理解精细化管理对财务管理以及企业整体经营效益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和重视。同时,还要建立和创新现代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模式。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制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制度,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和效益。
  2.3加强对筹资新模式的建立和规范,降低融资的成本支出
  要实现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还有一项重要的条件就是规范合理的企业资金筹划的管理模式。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要充分利用财务的杠杆效应,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建立起符合本企业实际发展状况的新型的筹资管理模式,并制定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明确筹资的目标,规范筹资的行为,已达到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在建立企业筹资模式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到企业的自身经营规模、业务性质、资金的长短期需求、客户要求、银行授信、边际收益以及扩股能力等多个方面的因素,统筹整合筹资方式,建立综合性的筹资模式,从而减少融资过程中企业的融资控制。
  2.4加强对执行成本的控制,提高管理效益
  对企业财务实行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就在于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因此,企业在实行工程中要着重加强对成本尤其是执行成本的管理和控制。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分步、分级、分阶段的精细化管理,并对企业在实际经营中人力、物力、时间、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对企业整体生产经营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尽最大可能的以最小化的成本获得最大化的利益。同时,还有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保证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到位,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效益。
  2.5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
  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实施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主体,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顺利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因此,针对目前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的现状,企业要加强对他们业务素质的培训和提高。通过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的职业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对当今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和对其新知识、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的了解、认识和掌握,加强他们的业务素质水平和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高素质财务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
  3结语
  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作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企业要创新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提高精细化财务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和地位,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廖雪梅 [标签: 细化 财务管理 企业 精细化管理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