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组织结构选择
 摘要:为解决电信企业因忽略对技术措施有效管理而导致技术节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文章在结合电耗结构特征及基础设施优势的基础上分析了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特点,并通过对当前主要组织结构的分析阐述了适用于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工作的组织结构形式,最后总结得出矩阵制与直线职能制可分别作为过渡时期与成熟时期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组织结构的结论。
  关键词:个体间赠礼;赠礼动机;礼品购买;文化与价值观
  
  一、 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我国提出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节能减排已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电信行业亦是如此。自2003年7月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意见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促进全国和地方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为响应国家号召,促进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国电信行业同样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文件。例如:2007年,

模拟分权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为改善经营管理,人为地把组织划分成若干单位,实行模拟独立经营、单独核算的一直管理组织模式。它不是真正的分权管理,而是介于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之间的一种管理组织模式。WWw.11665.COm
 矩阵制组织结构。该种组织结构是在直线职能制垂直形态组织系统的基础上再增加一种横向的领导系统,从而形成涵盖纵向与横向两套管理系统的组织结构。其中,纵向的是职能领导系统,而横向的是为完成某一任务而组成的项目领导系统。该种组织结构形式是固定的,人员却是变动的,人员配备按照任务需求进行组织,任务结束后人员可以选择离开;项目小组和负责人也是临时组织和委任的,任务完成后就解散,有关人员回原单位工作。
  其它组织结构。组织结构还包括委员会制、多维立体制等形式的组织结构。其中,委员会制组织结构是执行某方面管理职能并以集体活动为主要特征的组织形式,在具有集思广益、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和促进管理人员成长的优点的同时,也存在因责任分散而可能造成议而不决以及决策成本高的问题;多维立体制组织结构是事业部制与矩阵制组织结构的有机组合,具有便于组织和管理的优点和管理成本大、信息沟通困难的缺点。
  
  四、 组织结构形式选择
  
  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是以有效降低能源能耗为终极目标的,为此以该目标为导向并结合各种组织结构形式的具体特征,对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的组织结构形式进行分析和选择。
  直线制组织结构虽然结构简单、责任分明、命令统一,但却要求组织负责人通晓多种知识和技能,亲自处理各种业务。这在业务比较复杂、组织规模较大的情况下,把所有管理职能都集中到最高主管一人身上,显然是难以胜任的。因此,直线制只适用于规模较小,生产技术比较简单的组织,而对于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比较复杂的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并不适用。
  职能制组织结构虽然能够充分发挥职能机构的专业管理作用,减轻直线领导人员的工作负担,但是其缺点也是相当明显的。该类组织结构,第一,会妨碍必要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形成了多头领导;第二,不利于建立和健全各级行政负责人和职能科室的责任制,在中间管理层往往会出现“有功大家抢、有过大家推”的现象;第三,在上级行政领导和职能机构的指导和命令发生矛盾时,下级无所适从,影响工作的正常进行,容易造成纪律松弛,生产管理秩序混乱。上述明显缺陷导致了包括电信企业在内的现代企业一般都不采用职能制这种组织结构形式。
  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是直线制组织结构和职能制组织结构的有机结合,既能够保证组织管理体系的集中统一,又可以在各级行政负责人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专业管理机构的作用。虽然这种组织结构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配合性较差,职能部门的许多工作要直接向上层领导报告请示才能处理,一方面会加重上层领导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也可能造成办事效率低,但是作为信息化、集成化程度均较高并且能耗以电力消耗为主的电信企业,上述问题能够通过引入网络管理系统予以有效规避。网络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上层领导有效地获取并管理有关电能消耗的各方面信息,而且还能够帮助下层职能部门及时地汇报工作,因此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可以作为成熟时期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主要形式。
  事业部制组织结构,其优点是每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的产品和市场,能够灵活自主地适应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并迅速做出反应,既有高度的稳定性,又有良好的适应性;事业部自成系统,独立经营,有利于培养全面管理人才,为组织的未来发展储备干部;各事业部门之间因存在比较竞争机制故在增强组织活力的同时亦能够促进组织的全面发展。其缺点是:各事业部利益的独立性容易滋长本位主义;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费用开支;对组织总部的管理工作要求较高,否则容易发生失控。由此可见,事业部制组织结构适用于规模庞大、品种繁多、技术复杂的大型组织。考虑到电信企业具有“时空电耗结构明显,管理需因时/地制宜”的特征,对于电信企业全部业务的管理可能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但是仅就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而言却会因费用开支庞大而造成管理成本的迅猛增加,因此(至少在当前阶段)并不适用于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
  模拟分权制组织结构虽然一方面能够调动各生产单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使高层管理人员将部分权力分给生产单位,减少了自己的行政事务,从而把精力集中到战略问题上来,但是该种组织结构却会因不易为模拟的生产单位明确任务而造成考核上的困难,也会因各生产单位领导人不易了解组织的全貌而在决策权利分配上存有较大问题。由此可见,模拟分权制主要适用于大型化工、原材料生产等工业型企业,也适合银行、医药、保险等服务型企业,但是却会因不能对下属公司的节能减排情况开展有效考核而无法应用于电信企业。
  矩阵制组织结构是一种"非长期固定性组织",既能够将组织横向联系与纵向联系较好的结合,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与配合,又能够跟随项目的开发与结束机动灵活地进行团队组织与解散,还可以促进各种专业人员互相帮助、互相激发、相得益彰。矩阵制组织结构在具有上述优点的同时,也具有先天的缺陷。具体地说:第一,成员位置不固定,有临时观念,有时责任心不够强;第二,成员受横向、纵向双重领导,有时不易分清责任;第三,横向领导即项目负责人对成员管理困难,没有足够的激励手段与惩治手段。即便如此,矩阵制组织结构较其他组织形式仍更适用于完成涉及面广的、临时性的、复杂的重大工程项目或管理改革任务。特别地,节能减排作为电信企业当前及未来重要工作之一,其必要性和长期性已被明确,然而该项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无论是对集团公司还是对省级公司来说却依然不清晰。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矩阵制组织结构可以作为当前(过渡时期)节能减排管理的临时形式,既能够基于当前职能部门的现有人力资源以项目小组方式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而不必成立实体性的专业管理部门,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又能够促进各种专业人员之间知识与灵感的传递与激发,为探索长期的、有效的组织结构方式或者职能职责划分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 结束语
  
  节能减排作为电信企业当前及未来的重要工作之一,因过分强调技术节能、忽略对技术措施的有效管理而导致了技术节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问题。本文首先结合电耗结构特征及基础设施优势分析了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特点,然后通过对当前主要组织结构的分析阐述了适用于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工作的具体形式,并总结得出了矩阵制组织结构可以作为过渡时期节能减排管理的临时形式、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可以作为成熟时期电信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的主要形式的结论。虽然本文已分析出适用于电信企业两个时期的两种节能减排组织结构,但从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运行来看,还需结合电信企业的具体特征编制与组织结构相对应的组织体系文件。在编制体系文件时要特别注意体系文件应与组织结构变化同步的问题,具体地说,在过渡时期的矩阵制组织结构中,体系文件要能够协调好组织成员在横向与纵向双重领导之下的矛盾冲突,而在成熟时期的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中,体系文件要能够有效解决职能部门之间协作和配合效率低下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国务院.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北京,2010.
  2.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北京,2010.
  3.   作者简介:段万春,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元伟,博士,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讲师;李亚群,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生;陈美玲,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硕士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杜元伟,段万春 [标签: 电信 企业 节能减排 组织结构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