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一、“以人为本”的历史观
  古往今来,无论是国家或者企业,决定其兴衰成败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人才观。人才对于一国兴亡如此重要,对于企业来说亦是如此。当然,网罗人才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正确地规划和使用人才。能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个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内心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而反过来企业也因为员工价值的开发而得以发展的制度,才是健康优良的人才制度。如何做到这一点呢?答案是以人为本。
  事实上,“以人为本”并非崭新的概念。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有一个著名历史人物就提出了这个词,此人就是辅佐齐桓公称霸的名相管仲。可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我国由来已久。而且,几乎每一个秉持这一思想的国君都能有所作为。而在西方,以人为本的思想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说,资本主义欧洲的兴起正是由于古希腊罗马哲学中以人为中心思想的复兴。可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西方也拥有悠久的历史。
  二、“以人为本”的内涵和外延
  首先,要了解“人”的概念。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社会属性是不能离开自然属性而单独存在的。马克思明确告诉我们,“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孤立地存在,人的个性只有在社会、在集体中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wWw.11665.CoM同样,社会要发展,也离不开人的发展,离不开人性的发展。人性要发展,势必离不开人性的被满足与其本质需求。尊重人性、了解人性的需求,我们在评价人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的时候应注意两个方面:即社会应尊重和满足个人的利益和需要。个人则应对社会、人民和国家负责。这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这与西方追求人生的幸福和人间欢乐享受,主张以个人为中心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相比,更为深刻和全面。
  我们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人性观,就要提倡“以人为本”,就要讲究人性,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其次,要了解“本”的概念。“本”就是根本,就是我们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我们要清楚地知道组织的发展是“为了谁”和“依靠谁”。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
  三、“以人为本”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如何践行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以人为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企业的知识生产力,如何践行“以人为本”,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定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在决定一个组织的生存与发展上日益重要。人作为管理的载体,其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被调动的程度如何,直接影响着组织的竞争能力,并最终决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二)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
  现代企业体现“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需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的管理机制。
  1.激励机制。激励员工的创造性,是企业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手段。大体来讲,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因此,要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仅要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而且要进行同类型、相似性工作报酬的相对比较,尽量使分配制度公平合理,否则会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当人的物质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后,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时候物质激励的作用就会下降,而精神激励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证明,管理者注重对员工精神生活的关心,能够有效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对组织的忠诚度。企业建立完善的职业通路和职业生涯规划方向的机制也很重要,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能够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使之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才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2.压力机制。组织要营造有活力、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就离不开科学的压力机制。企业要建立一套培训制度,主动更新员工的知识。员工通过培训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也就有条件、有信心去挑战更高的平台了。
  有了这样的一个平台,员工也有挑战更高责任的愿望,组织就要为员工建立一套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机制,使有能力的员工通过这样的机制上位.同时,要建立一套科学、准确的绩效考核系统。只有通过绩效考核,才能更科学地评价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价值;也只有通过绩效考核,才能确保组织内部的竞争机制良性运转,真正实现人才能上能下、待遇能优能劣的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3.保障机制。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应该要有完备的保障机制,包括法律保障和社会体系保障。在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中,以法律作为纽带,是保障企业利益、让员工安心工作的有效措施。此外,对员工社会福利方面完善的保障也很重要,包括各种社会保险(如:工伤、生育、失业、医疗等等)和公积金等。
  四、“以人为本”应始终不渝的贯穿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
  唐朝初年,太宗皇帝有一次对大臣们说:“凡事皆须务本,国以人为本,人以衣食为本,凡营衣食以不失其对为本。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也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由此可见,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原则,不仅符合历史的规律,也是时代的要求,更应始终不渝地贯穿其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为 人为 人为 人为 人为 执政 人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探析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