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一、皮格马利翁效应概述
  皮格马利翁效应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典故。塞浦路斯有位国王叫作皮格马利翁,他很擅长雕刻,某一天用象牙雕刻了一座他理想中的美女像,并在此过程中对她产生了深深的爱慕之情。这种真挚的爱情和真切的期望感动了爱神阿芙狄罗忒,她赋予美女像生命,最终皮格马利翁娶其为妻。
  充分解释了皮格马利翁效应,并使它广泛应用于管理、教育等社会生活领域各个方面的是罗森塔尔和他的助手雅各布森。1968年,两位美国心理学家去到了一所小学,他们从1至6年级中,挑选每个年级的3个班级,在学生中进行了一次看起来很正规的“发展测验”。之后,这两位心理学家将测试中成绩优异,有着良好的发展潜能的学生的名单寄到了老师们的手中。8个月后,他们再度来到这所学校进行复试,结果,在他们寄给老师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而且他们的性格更为开朗,情感更加丰富,敢于发表意见,与教师关系也特别融洽。
  事实上,这一过程都是这两名心理学家进行的一次期望心理实验。所谓的优秀学生名单完全是随机抽取的。心理学家通过“权威性的谎言”暗示教师,令教师们坚定地相信这些学生是充满潜力的,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扮演着皮格马利翁的角色。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老师的影响,因此变得更加自信,在不自觉的状态下更加努力学习,最终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二、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内涵
  它起初是作为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个术语,对受教育者进行心理暗示:“你很棒,你能够做得更好。wwW.11665.cOm”“if you want,you can”(如果你想,你就可以),使被教育者能够正确并且充分地认识自我,挖掘自身潜力,增强信心,从而达到教育者预期的效应。这种由于高期望而产生的积极性反馈就是著名的皮格马列翁效应,也称罗森塔尔效应。
  三、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功能
  非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营利组织的目标是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而组织员工作为组织运行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因素,对组织绩效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组织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手段。而皮格马利翁效应为组织—员工的良性互动提供了理论基础,所以组织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必须要重视皮格马利翁效应的运用。
  (一)激励功能
  皮格马利翁效应本身就从属于激励理论体系,因此,激励功能是皮格马利翁效应首要的和最重要的功能。
  在非营利组织,组织扮演着皮格马利翁的角色。当组织表现出对一名员工的期待与期望时,这名员工就会感到自己被组织关注和重视着,从而产生积极的心理响应,就会激发员工进取心,为实现组织给予的任务而积极努力奋斗。当这名员工完成了组织交予的任务时,组织就会更加重视该员工,进而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任务,而这名员工也会越来越有自信,会感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也会更加热爱所在的组织,尽心尽力地为组织的发展而努力拼搏。在这种组织交予任务——员工实现——组织重视——员工自我实现的良性循环中,组织的绩效会有显著和长久的提高。因此,一个非营利组织想要长久的发展下去,必须要重视对员工的激励。
  (二)和谐竞争功能
  竞争与合作是人与人相处中永恒不变的主题,只要涉及个人利益,就会产生竞争与合作。但是竞争对组织而言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组织不仅会拥有良好的竞争环境,组织的效益会显著提高,组织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也会显著提升。如果运用不好,竞争偏离正轨,最终沦为不正当竞争,对组织而言只会是百害而无一利。但竞争是组织发展必然的选择,所以组织对竞争的导向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皮格马利翁效应中我们可以看到,当组织对一部分人加以重视时,这部分员工就会努力实现组织对他的期望。假如组织表现出了对每一位员工的期待,并且营造一个公平开放的环境,那么组织中的员工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相互竞争,同时不乏凝聚,会共同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而努力。当组织中某个能力突出的员工成功时,也不会挫伤其他员工的积极性,反而会成为其他员工的标榜。
  (三)人力资源开发功能
  非营利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从两方面理解:第一,对人力资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就是根据人力和物力及其变化,对人力进行恰当的培训、组织和协调,使二者经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机的结合,使人和物都充分发挥出最佳效应。第二,对人力资源内在要素——质的管理。主要是指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组织目标。
  皮格马利翁效应给我们的启示是:首先, 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人员要尊重和相信自己的员工,因为每一个普通的员工都拥有着优秀的潜能;其次,组织中的管理者要以积极态度面对员工,当他们遇到挫折时要鼓励而不是冷嘲热讽;最后,管理者需要适时对员工的成绩做出表扬和赞赏。只有这样,才能令员工有一个较高的自我期待,从而促进员工对自身潜在能力的培养和开发,最终使潜在能力转化为显在能力。
  四、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建设
  优秀管理者的高期望是建立在对自身以及下属的充分认识基础之上的,并时刻会流露出赞赏的态度,这种态度会给员工很大的帮助与鼓励,有利于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组织的绩效水平,提供给社会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所以说,加强管理者自身素质建设是管理者更好地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基础。
  (二)重视与下属员工的多渠道沟通
  组织在管理中,沟通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要求管理者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管理者在与员工谈话时,在内容上要注意抓住员工的“闪光点”进行正强化,对其不足应尽量用委婉的语言来提醒;在语调或语气上要保持和蔼和真诚的态度,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最后还要与员工有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打消员工的疑虑,给予员工信心,让他们更好地投入到组织建设和生产活动中去。
  (三)注意掌握时机,及时地强化员工的积极期望行为
  管理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和掌握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员工流露出来的追求高绩效目标的愿望,并趁热给予强化和支持。这里对时机的掌握是评判一个管理者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因为时机掌握得好,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管理者要调动自己的积极性,主动去寻找工作中合适的时机,给予员工及时的强化。及时的强化和支持会帮助员工树立更高的自我预期,拥有积极的工作热情和持久的工作动力,最终会提高组织的绩效,令组织产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产品与社会服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可 [标签: 效应 效应 效应 效应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注
    浅析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