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1 人力资源管理沙盘实验简介及必要性
  “沙盘”最初源于军事作战指挥,通过清晰地模拟真实的地形地貌,沙盘可以使作战指挥员在不亲临现场的情况下就能清晰地总揽全局,为其运筹帷幄并制定出最优的决策提供帮助。人力资源管理的沙盘模拟实验是在沙盘之上,通过图形和筹码来直观而清晰地标示企业的生产设备、产品库存、现金流量和银行借贷等状况。在教学过程中,模拟企业一般经营约6年,学生被按专业分成6到8个小组,每个小组5到6人。每个小组的各个成员担任企业的ceo、生产运营总监、财务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以及信息总监等职务,从而使这个小组变成了一个拥有一定的资产,市场需求和融资渠道的虚拟公司,这个小组成员组成的团队连续经营该虚拟公司6年,见证公司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沙盘实验过程中,学生将会面临来自其他公司(小组)的激烈竞争,因此,每个小组都需要根据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和竞争企业的动向,来决定公司在产品、生产、市场、销售以及融资等方面的短、中、长期策略;虚拟公司不仅要按照规定的流程正常运营,还需要讨论并制定改进与发展方案,继续下一年的经营运作。沙盘试验对各个实验流程和企业环境的设计都应尽可能地使实验者产生置身于企业的实际环境或接近实际环境的感觉。因此,本课程设计的是一个拥有100万资产,并且目前只在本地发展的企业,在计划经济年代,虽然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但是已经出现产品线单一且落伍的问题,生产线落后陈旧,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开发保守。WWw.11665.COm然而,对该公司产品的市场预测报告表明,该公司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将会在国内、亚洲甚至国际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预期。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模拟企业真实的运营状况,该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竞争性于一体,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够结合诸多的管理学课程知识来解决模拟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在实验中能灵活运用各科知识,感悟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提升大学生决策与应变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与交际能力,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
  2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的课程教学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在教和学的方式、方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到目前为止沙盘实验课程的教学效果总的来说还不理想。
  2.1 部分同学用感性去判断、用经验去决策
  实验中同学们基本上不是充分使用所学的管理知识而是凭借自己感性的理解进行决策,此外,一些曾经参与过沙盘实验的学生通常会借以自己过去的经历敢于其他组员的思考和决策,有时会引起组内其它同学的抵制情绪,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组内成员的和谐互助关系,延缓了小组合作的有效进程。
  对此,实验指导老师应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对学生进行指导,让每一个学生能积极动脑,运用团队的知识进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2 在学习实验阶段缺乏方向和目标
  由于这种文科类实验课程与理工科的实验课流程和模式完全是两种形式,不需要学生记录和提交相关的实验报告和步骤,因此,我们的学生在实验课程结束后,对整个实验的内容和目的都很模糊,无法完全领悟和吸收课程的精华。另一方面,我们的实验课老师往往也没有要求学生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并回答某些相关的问题,这更加剧了学生只懂形不会意的现象。
  面对目前这一情况,学校相关部门十分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加以改善。其中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要加强对学生实验报告撰写的要求。只有结合亲身的实验过程,将实验中的相关数据和资料加以记录,并在此基础上,运用已学的有关知识来解释和论证,才能达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提高沙盘实验等的助学效果。认识到这一事实之后,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学生撰写实验报告的兴趣和质量。有些学生往往不能按时提交报告,有些学生习惯抄袭别人的报告,还有一些学生对报告草草了之。针对这些情况,可以将学生的课程优良评分与报告挂钩质量挂钩,要求规范和真实,同时老师也要负责地点评和指导,使学生对自己的作业和学习情况有个详细的了解,从而明确自己在哪个方面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加强。
  解决了学生实验学习的态度和教学模式问题后,实验老师在设计实验课程时,也应该针对实际情况来进行不同的安排和处理,从而保证该实验既能符合专业课程技能的要求,也能使学生很好地理解和掌握,最好是还能诱发学生的兴趣,使其自主研究和深入学习。只有这样的实验才是有效的实验,才是可以让学生学到真正知识的实验,才是帮助学习学会自己学习的实验,才能使学生在学习中解决更多问题,获得更多成功。
  2.3 学生应该成为实验的主角,但指导老师的引导缺乏意识性、目的性
  作为一名实验指导老师,其主要角色应该首先是一名老师,但是在实验过程中,指导老师很容易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自己投入进实验状况中,比如在模拟企业经营中,指导教师很容易把自己的想法主观地加入到实验过程中,从而对学生的思维形成一定的特定导向作用,也有可能指导老师对实验和规则做了过多的讲解,导致学生不能真正自主进行探究从而达到学习的效果。
  作为一名实验指导教师,知识结构非常重要。在实验演练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多门专业课程进行讲解和指导,要能够体现出知识的综合性,沙盘模拟所要达到的效果之一是通过实验学习加深理解和贯通学生的理论知识,另外,教师也应该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需要掌握一些技巧,通过对学生实验过程的把控、激励和有效的引导,使学生感受到实验的趣味性,不能仅仅就教学内容进行说教和监督。

  沙盘模拟过程中真正的主角是学生而不是老师,老师的职责仅仅在于有效引导,要提升学生的兴趣,建立起学生进行探索学习和分享的氛围,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并作出及时正确的点评,但是一定不要对模拟经营中的实际操作干涉学生。沙盘模拟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交流,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掌握理论知识和方法,其学习的效果取决于学生的参与程度和相互交流协作的程度。所以,沙盘模拟教学的关键在于学生整体积极性的调动,可以通过一些创造性的方式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些环境布置、仪式设置、破冰游戏等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模拟氛围,另外也可以要求学生在着装方面学习真正的公司职员,也可以有适当的奖品、背景音乐等来调动整体效果。
  2.4 课时有限,效果难以体现
  由于沙盘模拟的演练规则比较繁杂,一般安排2天时间(20个左右课时)进行教学,由于时间仓促,同学们除了掌握基本规则外,还要模拟各种交易,一般只能做3~4期模拟,很难达到较好的演练效果。学生不能充分理解演练的规则,仓促开始演练不可避免会发生多种错误,效率低下,进而影响班级整体进度。为了减少问题的发生,指导老师应从一个监督者转向一个指导者,注重学生对整个沙盘实验过程规则的把握,为了维持活动的秩序,可以在课堂上设置一些有趣味性的监督措施,例如检举揭发违规操作者,责令其为全班同学表演小节目等等,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
  通常大多数学生在第2 期才能进入实验状态,课时限制只能再做1 期,所以许多团队在第3期(甚至第2期)时就变卖厂房、设备,故无法体现长远发展战略。笔者认为为了真正实现课程的价值,达到课程效果沙盘模拟实验课时以推演至少6期为基准,至少需要24个课时。
  为了更好地体现人力资源沙盘实验的作用,要积极从课程设置本身、教师以及学生这三个维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方能充分体现人力资源沙盘实验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促进作用。
  3 结束语
  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学生就业面临到一些考验,这些严峻的形势对学校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注重培养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市场竞争的残酷。人力资源沙盘模拟实验教学让学生去体验承担经营风险、担当责任的同时,也可以体验到团队协作的力量和优势、掌握管理技巧,人力资源沙盘实验教学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素质,使学生能更快地适应激励的竞争环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夏安路 [标签: 人力资源 沙盘 心理学 沙盘 沙盘 模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