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析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知识作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资源为广大企业所需要,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迎来了知识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人力资源作为首要的生产要素在企业单位、社会、国家中的地位越发显得重要起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占据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最主要形式,拥有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而如何管理和利用这些人力资源从而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成为了重要的话题。
  我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进行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国有资产流失十分严重,国有企业比较其他企业亏损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历史、社会、文化等原因,国有企业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有待继续摩合,进行对人的价值观的改革,否则将不能适应日益开放的市场,这对国有企业来说是正在面临的巨大课题。
  一、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冗员现象过于严重。
  我国的国有企业2000年富余人员将近二千万,占据了国有企业总人数的15%。每年用于支付这些富余人员的工资加上其他的一些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且这些富余人员大部分技术含量过低,而他们的工作性质主要是简单重复的,创造力十分低下,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对于人才的要求。
  第二,优质人力资源老龄化现象严重。WWw.11665.coM
  优质的人力资源主要是指那些工作技术含量较高、创造性极强、作业非常灵活、不容易被替代的那些技术人员,当然也包括优秀的管理及科研人员。目前,国有企业中的高级职称人员平均年龄过高,而且学历偏低,具有高学历的管理人员过于稀少。
  第三,优质人才的流失现象十分严重。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中国市场进一步的开放,跨国公司越来越多的涌入到中国市场,他们不仅与国有企业争夺市场,而且抢夺优秀的人力资源。优渥的工作环境、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自由的发展空间、丰厚的薪金,这些都与国有企业形成巨大的反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力资源。这些现象的产生都对国有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打击。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产生,就需要对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变革创新,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内容狭

窄单薄、方法陈旧落后、管理僵化呆滞的弊端,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要。
  二、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第一,建立完善的招聘制度和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型员工是企业能否发展的关键。国有企业应该给员工创造宽松的工作条件,依靠共同的信念和组织共同的价值观来吸引人才。确定优化的工作流程,使用工资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稳定职工队伍,促进广大职工学习技能、增长才干,要在满足企业发展的条件下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
  第二,建立完善的职工培训制度。
  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应该建立在培训对象及其工作性质的基础之上,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不同的广度与深度。不仅是培养职工的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也应该注重思维的变革和心里的调整,从整体上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水平,采用多种形式,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多层次、多渠道的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第三,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知识经济时代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企业经营的外部条件,不断变化的环境给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这个时代,企业要不断的该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将员工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让员工与企业共同的承担风险的同时也让优秀的人力资源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更加积极地为企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第四,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决定国有企业兴衰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尊重员工、依靠员工、信任员工,充分的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实现人才的全面发展。培养一种亲密、信任的人际关系,创造宽容进取的合作氛围,考虑每位员工的特色,营造企业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总结:综上所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我国的国有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获得长远的发展,就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在各个领域开阔市场,关注人才方面的竞争,改变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其进行创新和改革,制定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利用自身优势实现高效现代人才资源的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韩婧 [标签: 知识 人力资源 创新 人力资源 自主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