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老国企大型矿山人力资源分析及对策研究

老国企大型矿山人力资源分析及对策研究

  某大型国有露天铁矿是1970年建成投产的集采、运、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矿山,生产铁精矿240万吨;矿石原矿处理量700万吨。该矿生产作业面广、工艺环节多、设备效率低且老化严重,职工年龄普遍偏大,均衡持续生产能力受工艺、设备能力及人员队伍状况影响存在一定问题,为提高生产作业能力,降低生产工序成本及人工成本,提高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对该矿山人力资源状况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建议。
  1.矿山人力资源概况及问题分析
  1.1职工队伍结构分析
  1.1.1职工队伍素质分析
  该矿现有在籍职工2941名,40岁以上的员工比例达到60.19%,50岁以上员工占19.21%,平均年龄45.2岁,说明人员老化严重。由于矿山生产连续作业,单班工作时间长,职工劳动强度较大,年龄大职工由于身体原因无法适应岗位生产节奏,间接降低人员使用效率。
  该矿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仅占6.4%,初中以下员工占34.17%,职工整体文化程度偏低。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人员仅占0.64%,技师及助理技师占5.5%,说明矿山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数量偏少,尤其是高层次技术和技能人才匮乏。由于员工知识结构和技能结构偏低,相同岗位所需配置人员就增多,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成本费用增加。
  1.1.2在岗状态分析
  该矿现有在籍职工2941人,但在岗职工只有2857人,退养、病长休等不在岗职工共84人。wwW.11665.Com这些人员既不上班,企业还需按月支付他们工资和缴纳各种保险费用,增加了人工成本总量。此外,还有125名职工患有各类疾病,其中职业禁忌人员就有35名,这些人员虽然上班但是无法胜任所在岗位的作业能力要求,尤其是职业禁忌人员不能在原岗位继续工作,各单位只能另外补充人员,降低了人力资源使用效率。
  1.1.3岗位结构分析
  该矿在籍职工现有管理岗位人员223人,占7.58%;技术岗位人员83人,占2.82%;操作岗位人员2635人,占89.6%。管理人员比例要远远高于专业技术人员比例,配置不够合理,管理人员过多,人员不够精干。同时,因为管理岗位人员年人均收入比技术岗位人员高出近2万元,所以增加了人工成本费用。
  1.1.4用工方式分析
  该矿操作岗位人员除在籍职工外,还使用了一些劳务用工。2012年9月份常年劳务用工岗位35个,用工数量411人,年节省人工成本费1260万元。通过分析研究认为,该矿劳务用工还不够彻底,还有37个辅助岗位和简单岗位可以采取劳务用工方式,用工人数达300人,年节省费用约1026万元,有较大挖潜空间。
  1.2组织机构设置情况及分析
  2007年,该矿进行了管理扁平化工作,除运输车间因人员多和铁路运输管理特点,继续保留工段外,其它车间都已取消工段,管理层级得到精简。但由于受老国企机构设置观念影响,现有科室部分职能划分过细,造成机构臃肿庞大,管理人员配置过多,影响人员使用效率。例如:该矿政工部、工会、纪委3个科室,这些科室同属于党群科室,完全可以合并为一个党群工作科,减少机构数量和人员配置。
  此外,有些车间设置不尽合理,需要进一步优化。例如:建材、碎石两个车间都是从事矿山资源再利用,进行建筑材料生产、销售工作,完全可以合并,不需要单独设置,从而减少机构数量。有些班组职责划分过细,需要重新划分。例如:汽车车间164检修区域共有设备检修人员95人,下设修理班、焊工班、电气班、总成班、轮胎班、配修班等6个班组,班组按工种及工序划分过细,影响劳动效率,可以考虑取消班组进行区域作业,从而减少班组设置数量。
  1.3工艺、设备对人员配置的影响
  该矿生产主要包括采矿、选矿、运输等三个主要工艺环节,工艺相对复杂,比单一采矿、选矿单位,涉及工艺环节多,需要配置人员就越多。
  与国内先进大型矿山相比,该矿钻机、电铲、矿用汽车、磨矿机等主要设备数量较多、规格较小、生产能力偏低,劳动生产率较低,人员配置相应增多。例如,该矿wd-400电铲效率121.8万吨/台年,而295b电铲效率944万吨/台年,二者相差近8倍。完成同样产量,用295b电铲只需配备电铲司机8人,而wd-400电铲需要64人。如果通过上大型化设备,人员配置数量将大大减少。
  另外,该矿主要生产设备大部分购置于70年代建厂

初期,至今更新较少,采矿、运输等主要设备故障率不断提高,设备修理费用不断增加。由于设备故障增加,需要大量检修维护人员。另外,由于选矿皮带给料、尾矿输送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岗位需要人工24小时看护,增加了大量看护岗位人员。
  因此,通过以上分析,影响矿山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和人工成本的主要问题是:
  (1)部门职责划分过细,科室及车间数量偏多,部分班组设置不合理,需要进一步优化;
  (2)职工年龄老化,文化素质偏低,技术人员比例失衡,减低人力资源使用效率;
  (3)工艺落后,设备产能、作业效率及自动化程度低,造成人工成本偏高。
  2.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2.1对组织机构、岗位设置管理方面进行优化
  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继续开展机构精简工作,统一规范机关部门(车间)名称,对职能相近的部门(车间)可以适当合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进行岗位分析,对工作量不饱和的岗位考虑兼岗工作;检修部门实行区域化作业管理,调整班组设置,打乱原来按工种划分的班组,按工作对象或工序分班组,推行大工种作业。
  2.2优化人员配置,完善相应的人员培养、激励政策
  2.2.1提前做好人力资源预测工作,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特点,有计划地补充人力资源,改善职工年龄、知识结构,做好人员储备工作。例如,在员工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兼会其它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2.2.2提高职工素质,加强岗位操作人员技能培训,重点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做好人才队伍梯队建设。
  2.2.3合理调配现有人力资源,逐步使正式职工退出简单劳动岗位,安排劳务人员顶岗工作,降低人工成本。
  2.2.4制定积极的薪酬政策,鼓励岗位人员兼工种作业,稳定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艰苦、人员流失大的主要生产岗位人员队伍,比如:矿山大车司机、调车员。
  2.3优化生产工艺技术,提高设备装备能力和自动化水平
  2.3.1开展工序外包工作,如将采场铁路移道工序承包给专业化公司,既可节省人工成本,又能减少辅助生产岗位人员数量,将优化下来的人员补充到缺员岗位。
  2.3.2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现有设备自动化程度。例如,选矿系统现有皮带工63人,如将平面皮带改为槽式皮带,通过监控技术取代固定岗位人员配置,实行岗位巡视,节省人工成本,降低职业危害。
  2.3.3改变设备投资理念。在设备选型和采购过程中,综合考虑人工成本不断提高的客观因素,通过工艺设计优化、设备大型化、自动化等工作,有效降低人工成本。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英军 [标签: 对策 四川 云南 中国 备忘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国企人力资源培训问题分析
    基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
    国际投资新趋势及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策略
    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筹集政策应用研究
    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与建构
    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思考
    我国企业品牌战略的研究
    中国企业技术融合模式的路径依赖
    我国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我国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