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启发式教学法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启发式教学法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启发式教学法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教育思想,它以当代认知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为理论依据,重视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认知过程,特别是思维过程的充分展现,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发展为主线的全新教学理念。本文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特点,对如何把启发式教学法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进行探讨。
  一、启发式教学法的基本理论
  启发式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照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引导学生积极、主动、自觉地掌握知识的教学方法。其目的就在于利用一定的“诱因”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而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现代心理学认为:人的认识不是由外界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外界刺激和认知主体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的结果。据此,学习过程被解释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态度和兴趣并利用过去的知识与经验对当前的外界刺激(如教学内容)做出主动的、有选择的信息加工过程。教师的任务不是简单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首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然后将当前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原有的认知结构有机地联系起来,学生不再是外界刺激的被动接受器,而是主动地对外界刺激提供的信息进行选择性加工的主体。
  近年来,认知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WwW.11665.CoM它提倡在教师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根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教师要成为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以下指导作用:其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心理研究表明,兴趣是构成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可以培养的。学生只有对一门学科产生兴趣,他才能积极主动地投人到学习当中去。兴趣由迷惑、好奇、疑问引起,因此,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笔者体会到,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正确地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创造出适合本学科特点的教学模式,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其二,通过创设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情境和提示新旧知识之间联系的线索,帮助学生建构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并对协作学习过程进行引导使之朝有利于意义建构的方向发展。引导的方法包括:提出适当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在讨论中设法把问题一步步引向深入以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要启发诱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规律、自己去纠正和补充错误的或片面的认识。
  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运用启发式教学法的主要途径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的学科,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掌握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教学实践中笔者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从理论上讲启发式教学法途径很多,如提问法、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话法、讨论法、情境教学法等。根据所承担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特点和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笔者在教学中主要采用了启发式提问和课堂讨论两种途径。提问和讨论既是教学方法,也是启发式教学的有效形式。教学实践证明,通过提问和讨论可以使学生注意力集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自愿地探求知识,勤于思考问题,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此,提问和讨论具有启发学生的思维并使学生获得知识,学会方法的作用。
  1.通过提问,创设问题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习的兴趣。启发思维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启发式教学就是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通常认为,把教材的内容讲得越明白仔细,学生就容易接受,知识盲点也就越少。这种苦口婆心的教学方法,收效有时很低,因为教师在教学中只是起到了一个“传声筒”的作用,而没有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思维能力。因此,作为一个好教师,只是把教学内容讲懂、传声出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能力和对问题的广泛联系及解决能力。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学生的思维一定要开阔,要灵活。前苏联心理学家提普诺夫说:“一个空洞的头脑是不能进行思维的。”思维活动的基础是知识,一个人的知识越丰富,思路就越宽广。所以,启发式教学的设计要依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对求知的好奇心,特别是对知识的了解和喜爱程度。创设问题情境是激发学生思维的一种有效方法。为了让学生改变单纯做“听众”的状态,在教学中要寻机设疑。设疑还要抓住重点和难点,也要给同学们充分思考的时间;当他们碰到困难时再进一步启发、引导,最后得出结论,从而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例1:在学习工作分析的重要性时,让学生思考“三个和尚为什么没水吃”的问题,通过分析其原因,进而使学生加深对工作分析这一人力资源管理基础性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例2:在讲激励理论时,先提出一些疑问,如“有的企业工资待遇在同行业都是一流了,为什么员工还不满意?”“为什么重奖之下无勇夫”,等等,让学生思考,分析其中的关键所在,在此基础上再介绍相关激励理论,讲完激励理论后,笔者再请学生回过头去思考上述问题,用所学理论去分析和解释,学生对激励理论的理解就更深了一层。这些问题,有效地引导和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也使课堂变得非常活跃,使被动学习变为带着问题的主动学习。在设疑的同时,还要视情节适时释疑,不能不加选择地有问必答,而是弄清楚疑问所在,再解释问题。在回答问题前,先让同学们充分思考,然后,在关键时刻以画龙点睛的方式点拨一下,使他们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从而加深理解,也可留一些利于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问题,让学生课后查资料和充分讨论来解决。

  2.以探究式的提问,引导学生开展课堂讨论,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抓住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在教学活动中,善于提出具有启发性的现象或问题,然后引导学生用所学理论进行分析和讨论,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重点和难点,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例3:在介绍企业如何开展培训工作时,举当前很多企业“社会上流行什么就培训什么”的现象,以及有的企业认为“培训是为他人作嫁衣”、“绩效差的员工应该培训,绩效好的就不用培训”的观点,让学生针对这些现象和观点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对“企业到底该不该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什么?对什么人进行培训?”等问题展开讨论。这种密切结合现实的讨论让学生感到自己好象已经成为一个人力资源管理者,正在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自我探究和学习的意识就会增强,而且加深了对重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通过创设富有想象力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探索精神,再通过展开讨论,把对教学内容的理解逐步引向深入。在课程教学中,学生始终处于探索、思考、主动建构意义的认知主体位置,但是又离不开教师事先所作的、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引导,两者相得益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各种管理职能也正经历着重大的变化。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要能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和挑战,应对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这就需要他们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所以,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传授方法可以使学生终生受益。笔者始终贯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思想,结合本课程知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后,结合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留思考题,让他们课后结合所学内容查资料,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强化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使学生在自学中增强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另外,在教学中指导学生怎样阅读教材,如何做学习笔记,如何结合课后案例消化知识等方法,掌握学习内容。同时,也教会了他们如何学习,使他们懂得怎么学习才能更有利于知识的消化和吸收。
  三、几点体会
  1.启发式教学法的根本目的在于发展和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启发式教学法强调的是一种主动探究性的学习和寻求真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给学生批判性的、探索性的思维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二是建构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给学生以足够空间,允许学生形成自己的看法,按自己的方式去研究。
  2.在教学过程中创设有趣且有意义的问题十分重要。新颖有趣的问题,更能激发学生探讨问题的兴趣。所以,教师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应抓住课程重点、难点以及热点问题,提出富有启发性、思考性、新颖性的问题。教师不仅要提出能引起争论的初始问题,而且还要提出能将讨论一步步引向深入的后续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产生解决问题的冲动。当然,问题的难易度要适宜,既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太难学生就会产生畏惧感,太简单又达不到启发学生思考,提高其思维能力的目的。
  3.教师应对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并研究学生的特点和需
  求。启发式教学不仅要求教师要吃透教材,还要深入了解学生,认真研究学生的特点和学习需求。教师在教学中应针对学生个性差异、智力差异的实际,重视并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鼓励学生提出见解,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自觉地学习,使学生通过思考,融会贯通。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刚 [标签: 项目 音乐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校研究式教学方法的实践与反思
    案例与启发式教学法在《市场营销》课程中的
    旅游管理专业“课堂+课题”开放式教学模式探
    教学秘书在学院创新式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参与式教学在管理学教学中的设计原则探讨
    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初探
    网络环境下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探究式教学法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