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作用

浅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互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在任何时期和场合,它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医院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实施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设置,各种利益冲突相对集中和增多,使人们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都有了一定的变化,因而,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内容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绝大部分的管理内容都与医护人员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有些政策与规定难免会与医护人员的愿望意志发行冲突,如科室成本核算及奖金的二次分配,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设置等,由此引起一系列的思想认识问题。这时候思想政治工作就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全院干部职工能够真正认识到改革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改革创新能力,更进一步促进医院健康稳定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在医院管理中要坚持和贯彻“以人为本”,使“人”与“工作”和谐的融合起来,通过有效的管理激励医护人员的潜力,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实现医院和员工“双赢”,达到医院和员工的利益最大化。近年来,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人事分配、职称评聘、岗位设置、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人事档案等管理,这些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制度性,要求人事干部要严格执行各种政策和制度,既要按章办事,又要人性化操作,只有协调好这些关系,才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WWW.11665.COM这时,思想政治工作就发挥了它的优势,因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以人为对象,是解决人的思想、观点等问题的重要途径。因此,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使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得到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些可见,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目标、对象是一致的,都是以人为对象的管理,以人与医院的共同发展为目标,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渗透、互相促进。
  二、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促进作用
  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够提高医院在管理、建设中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是医院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纠纷、矛盾的催化剂。在不断改革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创造精神财富,化解人们的思想矛盾,同样也能间接地创造物质财富,主要表现在:1.思想政治工作对医院员工具有导向作用,能够引导医务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把医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符合医院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2.思想政治工作对医务人员具有凝聚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把医务人员的力量集合起来,把职工和医院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增强员工对医院的使命感、责任感。3.思想政治工作对医务人员具有激励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能够使职工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使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
  三、如何更进一步做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医院要想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取得有效进展,思想政治工作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这是因为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跟广大医务人员的身体力行和积极行动是分不开的。只有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医护人员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主人翁意识,克服自由主义等不正确思想,自觉遵守医院各项人力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使广大医护人员在“情”的激励之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1.新时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处在医院的最前线,整天与病人和疾病打交道,了解病人的需求,也经常被医疗纠纷所困扰。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在制定医院经营管理决策的同时,尽可能地通过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多倾听和采纳职工的意见;医院管理中强调“以病人为中心”,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强调“以人为中心”,要尽可能地与医务人员沟通,将心比心,站在职工的角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和关心人,才能真正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2.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相联系。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人,在现实生活中,人的思想是千变万化的,医院职工的思想问题主要和他们的职称晋升、科研教学、工资福利等直接相关,有时仅依靠思想教育难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只有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激励途径,真正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为职工排忧解难,做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总之,随着我国医疗卫生的不断改革和深入,只有更进一步做好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与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创新观念,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医院能够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于燕 [标签: 政治 相互作用 相互作用 蛋白质相互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医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
    浅论建筑工程投资决策与设计阶段造价的控制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浅论加强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
    浅论新闻宣传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性
    浅论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的完
    浅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