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CSSCI的2001

基于cssci的2001-2010年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可视化分析

   众所周知,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对图书馆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近10年来,国内学者逐渐重视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积极寻求如何加强和改进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因此,及时了解和掌握2001—2010年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的基本情况、研究热点、重要文献和权威作者等相关信息,将有利于进一步做好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管理工作。
   一、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
   本文分析的数据来源于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该数据库是由南京大学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和香港科技大学共同开发的国内第一个具有检索和评价功能的大型引文数据库,填补了我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下载数据、转换数据格式和进行数据分析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来源期刊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因此,以该数据库为基础进行的某一领域的研究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其研究成果也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代表性。在cssci的“来源文献”数据库中,选择2001年至2010年数据库,以“图书馆人力资源”为关键词在文献篇名中进行检索,共检索到103篇来源文献记录。本文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在研究过程中,首先通过数据转换软件把下载的cssci数据格式转换成ssci数据格式,这样就可以使用citespace可视化软件进行科学知识图谱绘制与统计分析;在数据转换之后,再将数个文本文档合并成一个文本文档,打开文档后在文本文档顶端加上ssci数据格式开头的两行相关代码,即fn isi export format和vr 1.0,这样就可以运用bibexcel科学计量软件进行相关统计和共现分析。wwW.11665.com
   二、数据研究结果分析
   1.来源文献收录数量的年份分析
   2001年—2010年间,被cssci数据库收录有关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的文献总量为103篇,收录数量较多的年份为2004年,为17篇;收录较少的年份为2001年,为5篇;总体研究情况呈“∩”趋势(见图1),其各年份收录具体情况见表1。图1和表1表明,近10年来cssci收录的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数量逐渐增多之后便开始曲折性减少,这也及时提醒学者们要持续重视和加强对该领域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不断增加研究数量,切实提高学术研究质量。
   2.来源作者合作共现分析
   本文将cssci下载的103条文献记录转换后通过bibexcel软件生成来源作者合作共现文件(coc文件)和正方矩阵,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后运用ucinet软件中netdraw可视化工具进行了来源作者合作共现分析,生成了来源作者合作共现图谱(见图2)和共现统计表(见表2)。
   从图2和表2中可以发现,在该研究领域内,由3人及以上构成的研究合作群体主要有4个:一是由程晓岚、曲章义、史兴伟、张玲和曹望虹构成,他们共同对常态基础上的动态匹配型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建立与实践等内容进行了合作研究;二是由徐建华、崔轲娃和刘晔构成,他们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围城”现象与图书馆员职业生涯开发等内容进行了研究;三是由詹福瑞、袁彪和刘博涵构成,他们对国家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研究;四是由张国喜、桂慕梅和张海玲构成,他们从心理契约的视角对知识型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研究;除了上述主要研究群体外,还包括众多的由2位学者构成的研究群体,如高云霞和刘丽、曾莉和车玮、詹招君和詹美珠等,这里不再详述。此外,通过bibexcel软件对来源作者的发文收录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近10年来该研究领域内被cssci收录2篇及以上的作者主要有以下几人,分别是:马芝蓓(3篇)、孟雪梅(2篇)、崔轲娃(2篇)、徐建华(2篇)和王世伟(2篇),他们对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研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3.来源期刊分析
   通过统计发现,在cssci收录的数据库中,2001-2010年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的来源期刊载文2次以上的主要有下列期刊,见表3
   由此可见,上述来源期刊都是图书馆、图书与情报研究领域中的重要载文期刊,体现了其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的关注程度,并且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起到了重要的平台中介作用,促进了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
   4.来源机构分析
   通过对来源机构的统计分析,发现2001-2010年cssci数据库中发文2次以上的研究机构主要包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3)、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3)、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2)、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2)、宁波大学图书馆(2)、湖南图书馆(2)、南开大学图书馆(2)、广西图书馆(2)、上海图书馆(2)和盐城工学院图书馆(2)。
   5.关键词共现分析
   众所周知,一篇文章的关键词代表了该文章研究的主要方向和关键内容。本文依据科学计量学基本原理,通过citespace软件对2001-2010年以来cssci收录的103篇文献记录的关键词进行了词频统计的共现分析,绘制出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领域研究热点图谱(见图3),并制成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关键词共现频次表(见表4)。
  
   从图3和表4中可以发现:首先,从关键词共现频次上看,“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高校图书馆”、“图书馆管理”、“人力资源开发”、“激励机制”、“人力资源建设”、“公共图书馆”的出现频次都在5次以上,可以说是该领域中近10年来国内学者们所积极关注的主要研究热点;其次,从研究内容上分析,发现近10年来的主要研究热点可以归纳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不同类别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研究,相应的高频关键词如“图书馆”(56)、“高校图书馆”(15)、“公共图书馆”(5)、“国家图书馆”(1)、“大专院校图书馆”(1)等;二是关于对图书馆人力资源的重视及其开发管理的研究,如“人力资源”(39)、“人力资源管理”(50)、“人力资源开发”(8)、“人力资源建设”(6)、“人力资源配置”(4)、“人事管理”(2)等,该情况显示出了国内学者们对图书馆人力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及关注程度;三是关于整体的、宏观的图书馆及其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研究,如“图书馆管理”(15)、“管理模式”(3)、“管理机制”(2)、“知识管理”(2)等;四是关于微观的、具体的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包括人力资源激励考核方面,如强调“激励机制”(7)、“绩效评价”(2)、“评价体系”(1)的建设和完善等;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方面,如提倡“人本思想”(2)、“人文关怀”(2)、“人才培养”(2)、“人才管理”(1)等优秀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方面,如强调通过“心理契约”(2)、“图书馆文化”(2)等来加以改进;人才教育培养方面,如关注人才的“发展规划”(2)、“继续教育”(2)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1)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6.引文共现分析
   引文共现体现了引文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关系强度。因此,某一研究领域中的引文共现图谱及统计分析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某一研究领域中的引文网络群体结构,并展示研究网络结构中起关键节点作用的重要文献。本文通过运用netdraw可视化工具对cssci数据转换后经bibexcel生成的矩阵进行了引文共现分析,绘制出2001-2010年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引文共现图谱(略)。经过对引文文献被引频次的统计分析,发现图谱中出现的引文文献都是这10年间被引频次达到3次及以上的重要文献。在引文共现图谱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由10篇被引频次较高的重要引文构成引文共现图谱,他们形成了3个主要的引文网络结构群体,各引文网络群体及引文共现频次情况详见表5。
   此外,经过对引文中心性的统计分析,发现引文“现代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机制探讨(王关锁,2002)”、“现代图书馆学理论(徐引篪,1999)”、“基于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彭剑锋,2003)”、“能力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于立宏,2004)”、“论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开发(陈文敏,2003)”和“论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谭伟,2000)”的中心性比较高,显示出其在引文网络结构中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较强,在不同引文网络中知识传播的中介桥梁作用明显,对该领域的知识传播和拓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7.作者共被引分析
   共被引分析法同传统的学者个人归纳、访谈调查等主观分类方法相比,共被引分析最大的优势是它的客观性、分类原则的科学性和数据的有效性。因此,本文对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进行了作者共被引分析,以探求该研究领域中的不同研究群体和权威作者。通过对2001-2010年(cssci)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作者共被引频次的分析,发现国内该研究领域中形成了众多的不同年代的不同研究群体,格局较为分散。本文经过对高频被引作者被引频次(3次及以上)的统计分析,制成了2001-2010图书馆年人力资源研究作者共被引频次表(表6)。
  
   表6显示,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中被引频次较高的包括王关锁、张德、王世伟、谭伟、徐建华、吴建中、黄宗忠、赵曙明、李临俊、孙继林、张富山、彭剑锋、马恒通和黄秋红等,他们在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网络环境和知识经济背景下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图书馆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人事改革、图书馆管理研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为国内多数相关学者所认可和引用。
   结束语:本文从可视化的角度对近10年来国内图书馆人力资源研究的基本情况、研究热点、重要文献、权威作者进行了统计分析,为国内学者在该领域中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和参考。需要指出的是,由于cssci数据库中收录的该领域的文献记录数量较少,所以本文只能对这103条文献记录进行相关分析,如果来源数据丰富,则有利于更加准确地探索该领域研究中的一些具体情况,包括研究热点和前沿的演进变化、研究网络群体的核心人物及亲疏关系的变化等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宏君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