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随着我国供电企业的深层次改革,供电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上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尽管如此,在日常工作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仍暴露出诸多问题。供电企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而人才的吸收和引进取决于企业完备的人才资源管理,本文对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深层次地探讨和分析,以期能满足新形势下供电企业发展的需要。
  一、人力资源管理定义
  人力资源管理以其实践性、社会性、综合性、民族性以及发展性的特点,为达到人、物最佳配合比例,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对人力进行组织、培训及调配等;同时合理组织、协调、操纵、诱导人的心理、行为和思想,最大限度地挖掘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最终成功实现组织和协调的目标。
  二、供电企业人力资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供电企业和部门进行了电力系统改革,深入广泛地电力改革摒弃了以往的潜在的供电企业弊病,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然而,当前供电企业仍不能较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供电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目前的供电企业中,人才没有充分发挥其才能,尤其是一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人才价值的掩埋致使多数高级人才流动性增加,高级人才向经济发达地区或国外地区流失现象愈演愈烈,这使得供电企业的高端人才及其贫乏。
  供电企业现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匮乏、结构单一,不能开展全面的、丰富的企业人才管理工作。
  我国的供电企业多数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长期受重生产、轻管理的思想束缚。WWW.11665.COm我国绝大多数的供电企业在人才录用时多倾向理工科学生,包括中技生、中专生、大学生等,一些管理型人才较少,更不用说一些复合型、高层性人才了。供电企业这种单一的人才结构战略不利于企业人才资源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三、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供电企业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暴露了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本文详细阐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缺乏科学的人才资源管理知识。人才资源管理作为一门专业知识,常被大多数企业忽略,供电企业亦如此。在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即使一些供电企业体会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必要性,然而因为科学的人才资源管理知识匮乏,最终导致企业不能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不能制定完整详细的人才战略规划等,最终使供电企业的人才资源管理在现实状况下举步维艰。
  第二,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完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供电企业现存的人力资源管理已不适应当前市场经济要求。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的供电企业中一人多职的人事结构较为常见,这种不合理的人才管理机制导致企业内部工作不能顺利、快速地开展,直接影响到供电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
  第三,忽视人力资源的长远规划。国内供电企业在吸引、配置选人才等战略方面常忽略供电企业生产发展和经营现状,在人力资源的获取、规划等方面忽略质量和数量等较为长远的规划,没有做到人事相宜。
  第四,不完善的用人制度。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一些岗位用人的弊端,不能做到按事设岗、按才录用和人尽其才。这就使得大多数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电企业不能较好地履行用人原则“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
  第五,忽视现有岗位人才的开发。近年来,供电企业较为注重企业引进人才,通过引进人才战略一方面可以补充企业贫乏人才,另一方面可以激活现有岗位人才。然而在人才引进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较多供电企业出现了重引进轻使用的现象,出现了重视引进人才,忽视现有岗位人才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企业大多数职工的积极性。
  四、新形势下解决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
  第一,树立新的人才资源管理观念,实施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价值核心是“人才评估”,并通过人才评估对每个人进行价值分配,通过合理有效地评估和价值分配,有效地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而更好地调配各方面人才,实现员工高绩效、企业高效益的最终目标。
  第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开发人力资源。供电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是关键,只有使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较好地服务于企业,才能建立一个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才能为供电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开发人力资源,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低位,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人力战略、政策、目标制定方面的作用,增加企业员工本人的人力资本,另一方面开拓了供电企业基层人才管理渠道,更加有效、直接、通畅地实现企业员工管理,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得以增强。
  第三,实施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制度是供电企业长足发展的需要。绩效管理制度作为一种牵引机制,不仅能有效地衡量企业员工的工作,而且通过绩效管理还可以清晰明白的告诉企业员工哪些行为企业鼓励,哪些禁止等等。但是在实施绩效考核考评制度上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要注意考核指标的量化,只有这样才能以能够实际观察并考量的指标确立各个考核指标的权重;绩效考核考评制度应该建立符合供电企业特点,并有针对性的考核机制。比如,在供电企业内部应确立安全生产或资产经营等以经济责任为考评形式的指标,当然也可以根据企业内部各科室、部门,或者具体到人等,更加细致地制定绩效考核标准。
  第四,建立有效地职工激励机制。员工激励是促使企业员工主动、积极工作的主要动力。为了促使供电企业有活力地发展,可以通过实施宽带薪酬等方法激励供电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当然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员工制定不同类型的激励手段。比如,供电企业可以用较大的奖金金额奖励一些新技术发明者或技术带头人等,较小数目的奖金金额奖励主动、积极工作的下属,通过这种不同的奖励形式激发员工的潜能,从而更好地为供电企业服务。
  第五,加大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和管理力度。新形势下,供电企业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培训。培训作为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事项,它承担着提高供电企业人力资本存量、适应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它对提高供电企业的时常竞争力,促进企业长远生存及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六,拓宽企业招聘渠道,构建合理的企业人才结构。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形势发展,我国的供电企业应开展多却倒的企业招聘渠道,通过各种公开招聘,为供电企业引进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与此同时,这也能极大地提高供电企业的社会形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的供电企业应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从实际出发对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对目前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科学合理创新,创造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高层次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这不仅仅是我国市场经济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供电企业长远发展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供电 问题 对策 问题 供电局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对于新形式下的档案管理的创新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