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河北省五大产业创新型人才开发与培育

 摘要:河北五大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开发与培育,开发与培育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营造适合创新型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市场配置体系;发挥主导产业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与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校、高级职业学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完善人才引进的政策、机制。
  关键词:创新人才 开发与培育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两大特点,更加凸显知识的生产、占有与使用已成为决定一国在世界范围内综合竞争力强弱的最主要因素。作为知识载体的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已成为各国争夺的焦点。世界各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纷纷采取行动,出台有关政策,争夺高科技人才。在我国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过程中,更加需要人类的智慧,更加需要创新性思维,更加需要创新型人才。钢铁、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作为我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确定的五大主导产业,其拥有创新型人才的多寡、素质将直接影响我省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创新型人才的界定
  (一)创新型人才的内涵
  按照西方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的“创新理论”观点,所谓“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也就是说要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到生产体系中去。
  创新型人才就是指具有这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也即指在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生产、科研和服务行业,系统掌握专门知识和技能,能解决某一领域中一些关键性技术和工艺难题的科技人才,主要包括各类有创新能力的专家、高级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相应职级的技术人员。WWw.11665.Com对创新型人才内涵的理解应把握以下几点:(1)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是人的全面发展。(2)个性的自由发展是创新型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前提。(3)强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无论何种类型的人才都要提倡具有创造性。(4)创新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内涵都属于历史范畴具有社会性,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社会,人们对其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
  (二)创新型人才的素质特征
  1.创新型人才要有深厚而扎实的基础知识,精通本专业的最新科学成就和发展趋势,并且还要了解相邻学科及必要的横向学科知识,这是在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做出创新贡献的基本条件。
  2.创新型人才要有极为敏锐的观察力,能够从本源上发现重大问题,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趋势,及时发现他人没有发现的东西。
  3.创新型人才要具有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能对事物做出系统分析与准确判断的能力。
  4.创新型人才要具有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善于创新的能力,要敢于面对困难,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同时又要符合科学思维规律。
  5.创新型人才要有健全、独立的个性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整个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任何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都与一个团体或一个群体维系在一起。良好的团体、群体关系可以使个人的作用得到放大。
  6.创新型人才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面发展要求创新型人才具有崇高的人生价值观和道德品质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调创新型人才对国家、社会及人类所生存的环境的奉献精神。
  
  二、开发、培育五大主导产业创新型人才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虽然随着我省人才资源配置逐步实现市场化,创新型人才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得到不断完善,但放在关乎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五大主导产业的背景下,对照日益发展的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客观需要来衡量,我省五大主导产业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强;行业之间分布不够合理等问题依然明显,开发、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对策问题成为支撑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决定我省经济、社会的前进步伐,我省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用人观念。打破传统的仅以学历评价人才的观念,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为在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基层技术工人创造条件;要树立“选人和用人失误是过错,埋没和耽误人才也是过错”的观念,爱惜创新型人才,及时启用创新型人才;要树立“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观念,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为优秀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努力营造适合创新型人才的发展的社会环境
  1.政治环境。创新型人才的开发、培养能否取得理想成果,与社会的政治大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真正要为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就必须严格划清学术与政治的界限,切实实行“学术无禁区,政治有原则”方针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学术领域内让创新型人才有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的广阔空间。
  2.学术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与五大主导产业有密切联系的高校、研究所应该破官本位,立学术本位。学术组织的领导者必须是学术带头人,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以及较高的管理水平。(2)在事关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学术领域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对于学术成果的鉴定,不搞少数服从多数,更不能依靠行政命令来裁决学术上的是非,要靠实践、时间、历史去判定。
  3.管理环境。五大主导产业中的企业要积极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制度创新,要建立以人为本的,能够充分发挥创新型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现代管理体制,努力形成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
  4.加强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宣传、建设。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周光召说过:没有独特的,积极向上的,富于创造力的民族精神,就没有凝聚力,就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努力进取的,能够有所创新的人才队伍。主导产业中的企业在开发、培养创新型人才时,在注入时代精神的同时应该强调对我国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使这些创新型人才具有自尊自立的民族精神以及注重群体利益,以他人为重,以集体为怀的高尚情趣。
  (三)完善创新型人才的市场配置体系
  在创新型人才开发、培育体系当中,政府的功能应为导入功能,政府要积极创造优良的体制环境和有利于用人单位以及人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双向选择的优惠政策,将创新型人才和用人单位导入市场。从创新人才的管理体系、市场体系、法规体系、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化改革,为创新型人才创造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得到有效激励的价值环境。
  (四)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作用
  主导产业企业要强化岗位培训,组织技术攻关,完善技能传授方式,促进岗位成才。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主导产业大中型企业办好自有的培训机构,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的技能培训。推动主导产业中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培训中心、社会培训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本企业培养急需的创新型人才。发挥技师、高级技师在传授技艺方面的重要作用,挖掘和整理创新型人才的绝招绝技,使其发扬光大。
  (五)与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校、高级职业学校应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开发创新型人才提供后备军
  人的素质包括很多方面,但是其核心是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不仅仅是一种追求创新的意识、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人格特征和综合状态的综合素质。所以我们要在与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高校、高级职业学校中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着重培养在校大学生创新能力,使这些在校大学生能够成为创新型人才的强大的后备军。
  (六)要完善人才引进的政策、机制,促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引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申建国 [标签: 河北省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北省智能网监控系统实施
    湖北省召开气象学会秘书长、专业委员会秘书
    全国百日招聘活动河北专场招聘会举行
    浅析河北省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的关系
    湖北省企联举办第三期企业管理创新培训班
    浅谈湖北省属公立高校教师管理策略研究
    河北省五大产业创新型人才开发与培育
    河北省零售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激活河北民间投资的政策及措施研究
    河北省中小型物流企业推行集团化运作模式的
    河北企业自主创新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基于钻石模型的河北省旅游业竞争力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