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人力资本对我国FDI技术外溢的影响分析
摘 要:fdi(外商直接投资)产生于19世纪,上世纪80年代,全球经济联系不断加强,fdi逐渐成为主要的国际资本流动方式。我国最初引进fdi是为了改善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改革开放使得我国引进fdi转为吸收外来资金带来的先进技术,实现用市场换技术。人力资本是知识和技能的主要载体,影响东道国吸收能力的重要要素就是当地的人力资本,本文通过研究人力资本在我国fdi技术外溢效应的影响作用,对于如何优化我国的人力资本状况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本 fdi技术外溢
  
   1.人力资本对fdi技术外溢效应的影响理论分析
   1.1相关概念
   舒尔茨在1960年将人力资本定义为人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能力,体现人的知识、健康和能力。imf给出的fdi的定义是:投资人在外国投资企业来获得可持续的利益的情况下对被直接投资的国外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实际管理。fdi的技术外溢效应就是指外商直接投资通过各种渠道推动被投资的东道国企业及相关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各方面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
   1.2 fdi技术外溢效应的途径和人力资本的作用
   fdi技术外溢效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溢出方式:
   第一,示范和模仿效应:
   跨国公司技术优越,不仅将新设备等物质优势引入,还带来操作方法和管理理念等非物质技术。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条件下,子公司拥有先进技术带来的比较优势,东道国当地企业为了超越子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学习途径来提高本企业自身的生产技术和研发水平。WWw.11665.cOm
   第二,人力资本效应:
   总部向fdi子公司的技术转移过程要当地员工和总部专家一起工作,并进行培训,他们学得先进技术之后,在人员交叉流动的过程中,把掌握的技术、管理理念传播出去,这是知识和技术扩散的主要源泉。
   第三,竞争效应:
   跨国公司fdi子公司与东道国当地厂商会对现有的市场资源进行重新分割,激烈的市场竞争会刺激当地厂商对已有技术升级换代,缩小与跨国公司子公司之间的技术差距,那么,为了维护已有竞争优势,跨国公司又会被迫开发更新更高级的技术,从而又会导致新一轮溢出现象的发生。
   人力资本在fdi中的作用
   技术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人的作用,人力资本的关键作用体现在:
  首先,技术必须依附于具体的人存在,由人来进行创造、掌握和应用。然后,技术外溢的基础和最有效的途径是人力资本。所有技术都是由人来讲授学习。再次,技术外溢的效果也受人力资本影响。
   第一,人力资本影响fdi的投资决策
   跨国公司带来的技术一般要符合东道国当地的水平,如果当地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fdi带来的技术往往要先进一些,相对简单的技术则会随fdi流入那些人力资本素质较低的地区。因此,如果一个国家注重教育、培养人才,将会吸引很多技术密集型的跨国公司,通过技术外溢的过程能大步促进当地技术升级换代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进程。
   第二,人力资本是fdi技术外溢的途径
   跨国企业为雇用的当地员工提供各种各样培训机会,把其拥有的先进知识传播给他们,其实就已经在无形中提高了东道国的人力资本的技术水平;跨国企业雇用东道国的当地人力资本,在数量上增加从业人员,接触先进技术的人员越多,传播扩散的速度和广度就越大。
   第三,人力资本影响东道国企业吸收先进技术的能力
   人力资本的教育程度决定其学习知识的能力,东道国企业的人力资本学习、吸收舶来技术的本领越强,技术换代的速度越快,fdi技术外溢的效果越明显。当地整体技术水平越提升,从而让东道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吸引人,推动下一轮fdi的流入进程。因此fdi 技术外溢的最关键一步,就是东道国对于已经进入该国的先进技术能否有足够的人才去吸收,去彻底留住这些先进技术。
   2.fdi技术外溢过程中的现状
   上世纪80年代之后,我国引进的fdi多以港澳台资本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生产过程技术产量较低,技术外溢的效果微弱。90年代之后,大型跨国公司开始带来的投资项目多为我国需要升级发展的行业,如高新电子行业、通信设备业等技术密集型的行业,随着在华外资企业数目的增多,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为了赢得有限的市场份额,保持住产品的竞争优势,fdi也改变以往向我国转移本国落后技术的做法,纷纷将本国的同步先进技术带入中国,甚至在我国设立技术研发中心,随着该公司在中国不断成长壮大发展,其所拥有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科研技术也会慢慢在东道主国传播开来,大大加快我国fdi技术外溢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技术外溢效应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实现:
   第一,开放的国内经济环境使国内本土企业能多多接触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激发了国内技术科研人员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学习兴趣,科研人员自发对先进技术进行模仿。跨国公司制造技术领先的产品更多被本土消费者青睐,面对强大竞争压力,国内企业的技术人员也会加快技术升级。
   第二,跨国公司高水平的技术能力促进了为跨国公司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国内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当其向我国企业购买原材料或配套材料时,会对所提供的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各方面有严格要求,当国内企业达不到要求时,跨国企业可能提出相应的技术援助来保证产品链上游企业的技术水平达到相应水平。
   第三,技术人才的良性流动和交流,是技术外溢的重要渠道。人才流动的过程自然伴随着技术的转移过程。有些跨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明显高于东道国同行,国内企业简单自行模仿难以成功,这些跨国公司对国内同行的态度相对开明,进行技术示范,接受国内同行的技术人员参观学习,甚至为其技术人员组织培训等。
   第四,目前,有相当多的在华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的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研发的关系,既有企业所需的研发课题,更有所在领域的最新科技探索和人才培养。通过这些合作科研项目,跨国公司可以借此扩大他们在中国高素质人才中的影响力,相反,中国本土科技人才也能通过这个渠道尽快熟悉和掌握科技前沿技术,并将掌握技术散播到中国本土企业中去,提升整体技术水平。
   3.建议措施
   针对我国人力资本在fdi技术外溢过程中产生作用的特点,我们必须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来以解决。
   第一,扩大对教育的投资,实现多种教育投资主体并行
   扩大对教育的投资,关键是要增加教育投资资金。一方面,要充分保证政府的财政教育经费在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条件下稳步提高,另一方面,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主要部分的现状下,对高等教育等非义务教育形式,应使政府发挥宏观调控的功能,支持社会资金办学,逐步实现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承担的机制。
   第二,内外联合投资机制
   一方面,企业内部建立随时学习的人力资本培训机制,即根据企业实际运作发展需要,在产品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积累和传递知识,使企业各层次的员工能够随时掌握生产经营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当企业突然需要相关人力资本时,能随时拥有所需人才。另一方面,企业人力资本积累的过程中,积极利用政府部门、社会研究机构、高校等其它多方力量各层面进行培训,创造多方学习途径。将外部机构看作企业范围的扩展部分,看作共同学习体,通过与之建立牢固的关系,实现技术和知识的共享,促进企业人力资本的积累。
  第三,完善合理的配置机制
   人力资本的配置机制一般包括:按照企业现有各部门、各工种和各工序的不同,调配劳动者或管理者所在部门,尽量使岗位与劳动者的技能知识、管理水平等相匹配,人尽其才;企业内部进行人才流动,要适时地予以调整,政府更要鼓励企业之间优秀的人才良性的流动,使先进的技术被更多本土企业的技术人员掌握,使国外的先进技术能够在我国最大限度的传播利用,让fdi的技术外溢效应更加明显,推动我国经济增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爱萍 [标签: 人力资本 技术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