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地勘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地勘单位的外部市场环境与内部条件的变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式与方法也得与时俱进。基层党组织要有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有一种不辱使命、开拓创新的雄心壮志,不断坚持与时俱进,去创造性地开展地勘单位的党建工作,才能促进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永葆先进性。
  【关键词】基层党建 与时俱进 思路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1
  
  地勘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是保证地勘单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新的历史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面临“如何与时俱进以适应时代的要求”这一课题。笔者从事地勘基层党务工作20余年,并以此为视角浅谈个人之见。
  在过去的岁月里,地勘单位以具有自身特色的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我们的地质工作者“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地勘单位就是坚定这样的信念,攻坚克难走到现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基层党建不断变革创新的今天,我们仍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三光荣”精神,这是地勘单位文化的精髓、基层党建的灵魂。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党的工作”。况且,地勘单位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2006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的颁布,各地勘单位加快构建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地质工作体制,大家纷纷寻求新的改革和发展之路,积极发挥地勘单位是公益性地质工作的主力军作用,转变经营思路,拓展市场经营范围,不断将以前单一矿种的经营转变为地质找矿、矿产开发、地质科研及勘查施工于一体的实力型的经营局面。wWW.11665.CoM为此,基层党组织要有一种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有一种不辱使命、开拓创新的雄心壮志,不断坚持与时俱进,去创造性地开展地勘单位的党建工作,才能促进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永葆先进性。
  
  1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转变思维观念。
  地勘单位的规划均不大,以前一直受到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生产任务与各项指标由国家下达,旱涝保收,职工的收入不高但稳定无忧,所以大家没有忧患意识,没有“找米下锅”的压力。随着国家对地勘单位政策的倾斜及市场环境的改善需求,地勘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又迎来了第二个春天,但与之对应的是竞争压力的增大。所以,要面临当前人才竞争与市场份额竞争激烈的形势。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变封闭思维为开放思维。要针对党员的思维,组织随企业产品不同而设置的不同形式,运用不同的党群工作思维与方法。要以综观全局的眼光、海纳百川的胸怀,运用开放思维方法分析地勘单位在生产、经营与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路子;要坚持与时俱进,变单项思维为系统思维。树立大局意识。抓住地勘单位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多角度的透视问题的本质,多渠道的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坚持使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理念以适应新形势地勘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变被动适应为主动探索,力求工作思路的超前性
  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社会经济利益呈现多元化趋势,各行业间的收入差距扩大化,地勘单位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核心人才的争夺白热化,经营手段不再单一,党员的思想也更加活跃。无疑,这样的经济形势对基层党建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有高度的敏锐性、预见性,要善于捕捉问题的端倪,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从而清除阻力,稳定队伍,增强和谐。
  
  3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变探索问题为解决问题,力求工作思路的突破性
  近年来,我们地勘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但总的来说,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多,力度不大,还存在等待、观望的态度,上级党组织怎么要求就怎么做。作为长期从事繁重的艰苦地质工作的队伍,在生产经营实际过程中,一些党员的思想动态问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包括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等等,都需要我们的党务工作者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党员及群众的交流、沟通,帮助大家解除思想疙瘩,解决实际难题,疏通影响生产单位工作进程的思想通道,真正让党员成为群众的榜样、团队的旗帜,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4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变满足现状为自我加压,力求工作思路的独创性
  尽管地勘单位目前的经营状况良好,队伍稳定,但影响长远发展的人们的思想观念与核心人才问题依然存在。所以,地勘单位党建工作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就不能满足现状,应针对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与具体问题,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组织生活。党建工作虽不像经济工作那样可以用一些数字指标来衡量,但其工作成效是可以进行考评的。具体地说,可以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来衡量,并从中看到差距。
  在坚定与时俱进的理念基础上,我们可以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中寻求突破点,从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运行机制上入手:一是责任机制;二是目标机制;三是考核机制;四是奖惩机制等,以此来检验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任务中得到加强和发展。
  当前地勘单位深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作为肩负使命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党的建设事业中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的党建理论为指导,在思想上不断解放,理论上不断发展,实践上不断创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促进地勘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新贡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单位 基层 工作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与时俱进,做一位“四有”秘书长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与时俱进 探索高职素
    浅谈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新建企业安全文化的研
    坚持以人为本 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好军队院校管理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观 做好医保经办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转变政府职能
    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的财务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