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产业结构转型背景下继续教育对人力资源结构的影响——以广东省为例

    【摘要】经过了改革开放以后的快速 发展 ,广东 经济 增长方式逐渐从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转变为高效率、节能型的集约发展,产业结构也随之不断优化升级。然而,广东的人力资源结构与广东的 社会 经济发展趋势不相适应,集中表现为人口素质的整体水平低。文章从广东省产业结构转型下的人力资源结构 分析 出发,对广东省大力发展继续 教育 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产业结构;人力资源;继续教育;农民工 
 

  一、广东产业结构转型及发展趋势分析
  2006年广东经济发展既有量的增长,又有质的飞跃。量的增长表现为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的1/8,人均gdp跨越3500美元,财政总收入增加到全国的1/7;质的飞跃则由一组下降的数据来表现:分别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每新增亿元gdp所新增建设用地“四个指标的下降”。这正体现了广东经济正逐渐步入质量型、效益性的增长轨道。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快速发展,虽然经济总量不断提高,但经济增长方式还是属于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状态。现在,资源 问题 成为广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近几年,广东着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改变过去靠投资拉动、靠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释放创造能量,逐步进入创新拉动经济增长、推动能耗下降阶段。
  二、广东省人力资源现状分析
        现阶段,虽然广东的经济发展还处于二、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就业门槛较低的发展阶段,但随着广东省政府逐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改革,产业内部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对用工的要求会逐步提高,特别是对高素质的人才需求会更加明显。Www.11665.cOm广东省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结构状况,对于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求,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一)广东人口受教育水平低
  从受教育人口看,广东人口整体文化素质向中高层次方向发展,但文化程度低的人口还占绝大多数。五普资料显示,全省初中文化程度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57.94%,在全国只排在第八位,远远低于北京的77.50%和上海73.45%[1]。再从大专以上人口比重来看,广东只有3.88%的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在全国排在13位。这说明了广东省高层次人口比重偏低,人才储备不足。与总体人口受教育水平偏低的现状相对应的是,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存在同样问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从业人口占总从业人口比例高达78.39%。高中文化程度的占16.48%,大专及以上的占5.13%,虽然高中及大专这两个层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相比北京、上海、辽宁、江苏要低[2]。
  (二)高素质人才、专业人才匮乏难以适应产业结构转型要求
  人才数量与质量是决定高新技术产业增长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最直接地体现为人才的竞争。广东的高素质人才、专业人才是明显匮乏的。从五普及全国r&d资源清查统计,广东每10万人口拥有大学文化程度3560人,不仅远远低于上海的10940人,而且还低于全国3611人的平均水平。每万人拥有 科技 人员与工程师分别为26人与17人,低于北京、上海和江苏。从国际看,广东每万名劳动中r&d人力为18人年,日本为136人年、德国为116人年,差距巨大[3]。高层次人才的缺乏、创新力量的薄弱,将会严重制约广东产业结构的转型、经济发展缺乏持续的内在动力、受外生因素 影响 较大,这些都会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加强继续教育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广东的产业结构转型促使广东必须在人力资源储备上,尤其是人才资源的存量上与之发展相适应。广东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状况要适应产业转型的发展是比较严峻的。广东过去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地的人才,这是因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的缘故,但随着近年来像长三角、京津冀等有实力的区域发展起来后,人才的多向选择使得广东的人才储备受到挑战。外地人才流失、本地高层次人才匮乏,这对广东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改变人才投资力度、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加大教育投资是必由之路。
  (一)继续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教育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通过人力资本的积累来显现。人力资本是长期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本的积累,靠的就是教育。与其他要素投资边际收益递减不一样的是,人力资本的收益率是递增的,简单的说只要投入都会有回报,投入越多,回报越大。因此,从劳动者素质普遍低下的现状出发,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积累对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继续教育对象的广泛性有利于改善人力资源的结构
        继续教育是为提高人力资本积累的人们提供的一个知识追求的平台。由于继续教育本身特点就是注重内涵的发展而不偏重形式,根据受教育者的不同特点,不同层次,设置适应市场趋势与用工需求的课程和培训 内容 。
  四、农民工是现阶段

  1.从农民工的素质看加强继续 教育 建设的必要性。根据五普数据 分析 ,广东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以初中和小学为主体,两者共占比例为78%左右;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只占3.19%[6]。这说明了广东的流动人口素质与广东整体的人口素质是一致的,整体水平低,高层次人才缺乏。从表1可以看出,接受过高等教育和高级中等教育的人员比例相加只占20.41%,远远不能满足广东省产业接受转型对劳动者知识、技能的需求。
 
  在现实中表现为高层次专业人员和技术熟练工人的缺乏。“民工荒” 问题 其实就是产业知识需求较高与劳动力素质低下矛盾的表现。从技术工人的结构对比更能看出这种供需的失衡状况,从表2可以看到,广东省的中高级技工是严重缺乏的,2005年,广东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达502.4万人,而实际满足需求的只有365万,缺口达130多万[7],如果把流动人口占绝大多数比例的初级工比例降低,这种供需失衡情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技术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了 企业 的创新能力,阻碍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职业技术教育是继续教育体系重要方面,是直接 影响 生产力 发展 的一种再教育形式。面对如今的广东技术工人的供需失调严重状况,职业技术教育应承担更为重大的责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这是一项非常具有战略性的举措。
 
  2.从农民工的主观意愿看加快继续教育发展的可行性。构建继续教育体系,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知识不断追求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人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而推动 经济 的快速发展。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相联系的,但要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首先个人必须有需求,也就是主观意愿的问题。可喜的是,随着 社会 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知识的追求越发强烈。在2004年的《 中国 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中指出,2004年外出农民工中,有71.8%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技能培训,但在这部分人中有76.3%表示愿意参加培训班。报告中还指出,掌握一定专业技能、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比例不断增加。从表3可以看出,比例增长的速度还有加快的趋势。从参加培训的方式来看,接近60%农民工是自己主动参加培训的,这个比例远远超过政府组织10.7%,企业组织30%这两种方式。这体现了广大的农民工观念已经开始转变,变“被动适应”为“主动 学习 ”。
 
  农民工培训也是继续教育的表现形式之一,随着农民工群体的学习需求递增,提供培训的地方、培训的方式、培训的质量也需要随之改变以适应需要的变化,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素质较高的人力资源储备。
  (二)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刻不容缓
        虽然农民工群体是现阶段继续教育的主要群体,特别是对于广东省来说,但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是不能忽视的。从人力资源结构分析中已经看到,广东省高层次人才的严重缺乏。过去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靠的是资源、政策、地理位置等外在因素,当外在优势逐渐消失时,经济的持续增长靠的就是人力资源,特别是高素质人才。人力资源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关键的要素,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源泉。要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教育是最关键的因素。继续教育是传统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我国终身教育体系中时限最长、形式最多、服务面最广、最为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期间,面对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速度加快的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继续教育承担着改善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人力资源布局,促进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的重要责任。因此,创新继续教育模式、丰富继续教育内涵,提高继续教育水平,保证继续教育质量是新时期继续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参考 文献
       [1]蔡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小劲 曾荣青 [标签: 产业结构 人力资源 结构 影响 广东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新规则视角下艺术体操难度体系结构特征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构筑文化产业培育地形图的逻辑分析
    禄劝砂岩石材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超高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分析
    钢结构连接节点抗震性能研究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汽车产业跨企业协同信息管理竞争力的实现方
    临空经济产业选择及区域功能布局分析
    基于众包模式的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