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叶文玉 人力战略的高效培养实践

    【演讲嘉宾】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区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前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叶文玉
  叶女士担任中国人力资源同业公会发起人起草委员会起草委员,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多家知名跨国公司担任人力资源管理职务,并一直积极致力于人力资源专业的学术研究,具有nip的高级执行师以及催眠治疗师的资质。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和壮大的巨大引擎,也是企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基于人才发展的战略规划,如何更加有效地留住和使用好高素质的核心人才,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以及提升员工的核心技能是当今中国企业经理人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次叶玉文女士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企业如何以战略为导向开展对人才的高效培养的话题。
  
  从工业时代到人才时代的转变
  
  当今的社会发展阶段已经从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进入到了人才时代,人力资源对企业无形资产的形成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根据从1982年美国针对世界500强公司所做的调查,无形资产占公司资产的比重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人才的发展也面临着三个时代。首先是有形资产很重要的工业时代,管理者通常认为人是企业成本,看重的是重复的工作技巧。其次是注重知识管理的知识时代,讲究知识的运用。在管理理念上开始把员工当做资产去看待,但是财务方面还是看做花费。现在则是人才决定一切的人才时代,最重要的是人才的创新和创造。叶女士指出,现在中国很多的企业的状况是,工业时代的领导人正在知识时代的公司工作,处理着人才时代的问题,所以导致了企业无法做大做强。wWw.11665.coM
  
  人才时代需要会协作、懂创新和有责任感的人才
  
  企业价值观的演变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从工业时代的控制,知识时代的分享,发展到了人才时代的协作。在人才时代,员工的离去带走的不仅是他的知识和经验,还有对整个公司的影响,客户群以及周边人的影响。所以员工的高效培养更加有了非凡的意义。叶女士指出对公司而言创新是新理念、新产品和新模式,但是对员工而言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的习惯和充分的自主性。企业要设立一种创新的文化氛围把员工的潜力调动起来,让他们不断挑战不断学习新知识。
  人才时代的选才是在合适的时间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职位上
  
  人才培养离不开人才选才。选人最常用的方法是star行为面试法。这种方法是通过了解员工过去实际处理过的实际案例的方式和结果,对公司的影响等来观察员工的特点和思维的方式和价值观,但这种方法的运用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训练。其次是情景模拟的方法,这个适用于选拔企业高层员工。叶女士特别强调,人的品德才是真正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的因素,但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人才时代的人力资源所起的作用不再是知识时代的优质服务提供者,而是科学的决策者。叶女士推荐了一门全新的学科——理财学。理财学强调培训的开展首先要得到员工的忠诚度。因为培训最终的目标是让员工对公司有贡献,不止是提供员工的技能和技巧。其次就是人力资本组织架构,组织设计及组织的有效性。再次,理财学不仅致力于公司现有的人才,更需要掌握潜在的人才和现有人才潜在的能力。最后理财学还强调组织的创新,不能简单照搬别人公司的做法。
  
  培训计划的制订要高瞻远瞩
  
  培养和培训是两个概念,培训只是培养的一部分。培训计划的制定要与公司的战略一致并且主题明确,最好是细分到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的主题。还要重视培训效果的及时反馈与沟通。叶女士指出了一个重要概念——辅导。老员工带新员工的一对一的辅导给员工提供了业绩上升的平台,并且有利于为企业培养未来的高层次的优秀人才。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针对有管理者提出如何看待人才的培养需要机会成本和时间,叶女士补充到人力资源管理在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多样的培训方式,不一定是占用工作时间的课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