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资信风险评价信息化解决方案探索

 [摘 要]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赊销是一种重要的促销手段,对于企业销售产品、开拓并占领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以沃尔原理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技术,建立评价客户资信风险的信息化模型,为企业衡量客户资信风险提供快捷准确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客户单位;资信风险;沃尔评分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之间的赊销行为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显然,给予信用程度较好的客户企业一定程度的赊销,将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利润;相反,如果对客户的信用程度判断失误,也将使得企业承担巨大的风险和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如何快捷准确的评价客户企业的信用程度则显得尤为重要。
  
  一、沃尔评分法理论模型
  
  资信评估沃尔评分法——它是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设计的一种方法。该方法以7项财务比率为基础,用线性关系将它们结合起来,并给定其所占的权重,依据确定的标准比率,求出总评分,从而对企业的信用水平乃至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出评价。
  
  1.基本假设
  (1)选取的这?项指标具有很强的证明力。
  (2)该7项指标未发生严重异常。
  (3)相关权数的选取与企业现状未发生严重偏差。
  
  2.数学模型
  (1)模型中各个变量定义:
  w1:流动比率
  a1:流动资产
  a2:流动负债
  w2: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
  b1:所有者权益
  b2:负债总额
  w3:固定资产净值率
  c1:资产总额
  c2:固定资产
  w4:应收账款周转率
  d1:销售收入
  d2:应收账款
  w5:存货周转率
  e1:销售成本
  e2:存货
  w6:固定资产周转率
  w7:销售收入与所有者权益比率
  (2)模型建立:
  流动比率为:
  w1=a1/a2
  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为:
  w2=b1/b2
  固定资产净值率为:
  w3=c1/c2
  应收账款周转率为:
  w4=d1/d2
  存货周转率为:
  w5=e1/e2
  固定资产周转率:
  w6=d1/c2
  销售收入与所有者权益比率为:
  w7=d1/b1
  
  其中:r1为财务比率i的相关权数
  wi为财务比率i的值
  zi为财务比率i的行业标准或基准比率
  
  3.模型结论
  通过评价i的大小,分析并得出客户单位资信风险大小,从而对是否给予客户企业赊销以及赊销的程度做出正确的决策。WwW.11665.com
  
  二、信息化解决方案设计
  
  虽然沃尔原理从理论上解决了如何评价客户企业资信的问题,但在实际的应用中仍然显得比较烦琐和复杂,利用计算机快捷准确的计算机能力与excel软件优秀的财务报表处理功能,设计信息化模型来解决实际应用的问题。
  

  1.企业基本信息输入
  客户企业a公司200x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已经完成。在excel中建立一个工作簿,分别在表单一和表单二中建立并输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如图1、图2。
  
  
  2.设计并建立信息化模型
  根据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相关数据,在表单三中建立财务分析模型,如图3。
  
  财务分析表!b4=资产负债表!d10/资产负债表!h7
  财务分析表!b5=资产负债表!h17/资产负债表!h11
  财务分析表!b6=资产负债表!d20/资产负债表!d14
  财务分析表!b7=利润表!d7/资产负债表!d7
  财务分析表!b8=利润表!d9/资产负债表!d8
  财务分析表!b9=利润表!d7/资产负债表!d14
  财务分析表!b10=利润表!d7/资产负债表!h17
  财务分析表!e4=财务分析表!d4*(1+(1—财务分析表!b4/财务分析表!c4))
  财务分析表!e5=财务分析表!d5*(1+(1—财务分析表!b5/财务分析表!c5))
  财务分析表!e6=财务分析表!d6*(11(1—财务分析表!b6/财务分析表!c6))
  财务分析表!e7=财务分析表!d7*(1+(1—财务分析表!b7/财务分析表!c7))
  财务分析表!es=财务分析表!d8*(1+(1—财务分析表!b8/财务分析表!c8))
  财务分析表!e9=财务分析表!dg*(1+(1—财务分析表!b9/财务分析表!c9))
  财务分析表!e10=财务分析表!dio*(1+(1—财务分析表!b10/财务分析表!c10))
  财务分析表!e11=sum(财务分析表!e4:财务分析表!e10)
  财务分析表!b13= =if(财务分析表!a13>1.1,“小”,if(财务分析表!a13>0.9,“中”,if(财务分析表!a13<0.9,“大”>))
  
  3.求解资信风险
  
  
  三、求解结果分析
  
  如果企业的总评分大于1.1,资信风险程度就小。大于1.1越多,企业风险越小。总评分在1.1到0.9之间,企业资信风险良好。总评分小于0.9,企业资信风险就大。小于0.9越多,企业风险越大。从财务分析表可以看出,a公司的总评分是1.45,因此,该公司的资信风险就小,如果要评价其他客户企业,只需要改动报表的数字,评价结果就会自动显示,非常方便快捷,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主要参考文献
  [1]刘云华.项目风险管理[j]内蒙古科拄与经济,2004.(1).
  [2]周明栋.对防范和化解企业关联信贷风险的思考[j].金融纵横,2004,(1).
  [3]沈斌.谈谈excel软件在综合统计中的应用[j].上晦统计,2000,(7).
  [4]吴洁明.用excel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方法[j].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03,(5).
  [5]文恩明.excel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中的应用[j].水运工程,2002,(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晓 [标签: 资信风险 评价 信息化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企业财务分析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产生及规避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空管分局DDN网络系统的运行风险评估及控制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