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试论班组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论文摘要:重点论述了班组在企业安全中的重要性,提出选好班组长和安全员、抓好安全技术培训、签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措施。

  论文关键词:班组;企业安全;标准化作业
  
  班组是企业的作业层,是最基层的生产组织,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要在班组中进行,各项目标任务都要靠班组来落实,班组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而安全是企业生产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但是,90%以上的事故常常发生在班组,班组是各类违章现象的多发区,是企业反事故斗争的最前沿阵地。所以,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只有班组的安全工作做好了,真正做到了控制未遂和异常,不发生轻伤和障碍,才能避免和防止企业发生各类事故,才能保证企业的效益稳步提高。做好班组安全工作是保证企业安全大厦的根基和磐石。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联合颁发的《工业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意见纲要》明确了搞好班组安全建设的目标要求,指出:班组是加强企业管理、搞好安全生产、减少伤亡和各类灾害事故的基础和关键。所以,要保证企业的安全长周期局面,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班组建设上。那么,怎么才能够做好班组的安全工作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培养选拔好班组长和安全员

  班组长是班组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有过硬的技术,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要办事公道,关心部下,指挥正确,指导及时,不与职工争荣誉;要有崇高的理想,要有管好班组、体现自己价值的强烈愿望。
  班组长在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会管理,又要很能干,技术水平要让本班组人员佩服。WWw.11665.Com工作中不能自顾自拼命干,要知人善任、明确分工。管理中要按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原则,不能事事搞平衡,要赏罚分明,要树立正气,切忌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丧失班长威信。班组内出现矛盾不能回避,要正视解决,矛盾的堆积会使班员间积怨,影响团结,进而影响安全生产。为人上要心胸豁达,切忌在技术上搞封锁,工作中拉小圈子。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班组管理方法不能墨守成规,应有新意。
  班组安全员是生产第一线的安全监督者,是班组长安全工作上的参谋助手,也是生产的直接参加者。不仅要将上级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命令及安措、反措计划向全班职工传达,而且要以自己扎实细致的工作去认真落实,并协助班长组织好班组安全生产,纠正违章违纪。要经常对本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思想教育,监督全班人员正确贯彻各种规章制度,监督正确使用个人安全防护用品,检查和维护本班组的安全用具。协助班长组织对不安全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做好事故预想或危险点分析;搞好本班反事故演习和“两会一活动”及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工作。发现有不安全情况,应及时上报班长。经常检查本班内工作中的安全措施,对违章作业的人员进行劝告或批评。通过班长表扬安全方面的好人好事,提供安全奖惩考核意见。

  二、抓好安全技术培训,创建学习型班组,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技术素质

  提高每个班员的安全技术素质是保证安全的关键。一个人的安全素质是一个人的安全知识、安全行为、安全思想的综合体现。班组人员通过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知识的学习之后,对各种规程和制度以及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有了一定的了解,职工具备了一定的安全素质,但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各种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涌现,班员更需要提高技术素质。一些发达国家对企业员工的素质提高是非常肯花大力气,出大价钱的。事实证明,这种使员工综合能力提高的投资的回报是十分显著的。所以,班长要抓好安全技术培训,想方设法提高班员的安全技术素质。制订培训计划,培训中做到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按计划、分步骤进行。要充分发挥班组技术骨干的作用,成立班内培训小组,有针对性地研讨培训过程中需解决的技术和业务难题,使培训工作有序地展开,并取得实效。按要求进行严格的考试,达到以考促培的良好效果。要创建“学习型班组”,班组建成学习型,班组全体员工就可以在学习的平台上通过“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远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五项修炼,改善个人与组织思维模式,建立有宽广心胸和前瞻目光、不断创新、不断学习、追求超越的员工队伍。班组员工具备了高超的安全技术素质,就会灵活驾驭设备,就能主动地控制安全生产,熟练地掌握设备的运行规律,并预料到运行规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防患未然。

  三、签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班组的安全责任要“重担众人挑”。虽然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但每个职工也应当明确自己肩上的担子。班组的安全工作不是班组长和安全员等少数人的事情,“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才能真正实现班组安全形势的稳定。如果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意识,不把压力分解到每个职工身上,仅凭班组长等少数人的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只是句空话。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把企业安全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的基本途径。班组应按工种岗位的安全职责,分解细化年度安全目标,制订实现目标的实施措施,由班长与班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地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班组成员联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形成“处处有岗卡,关关有守兵”的牢固安全防线。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状,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得到贯彻,保障各项安全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形成“安全联保”机制,做到一人违章,株连班组,人人安全,大家受奖,做到责任到人,监护到位,措施到项,这样才能确实保证达到“三不伤害”及设备安全运行的目的。

  四、组织好“两会一活动”

  班组开好班前会、班后会,组织好“安全日”活动,是班组长和安全员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首要事项。班前会主要针对当天工作,简明扼要地提出安全注意事项,分析当天工作的危险点及防范控制措施;班后会主要总结当天安全情况,表扬安全生产好人好事,处罚违章违纪行为,分析发生“未遂”或异常原因,制定对策并统计上报。
  “安全日”活动要有实质内容,有针对性,讲求实效,要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安全生产方面的经验。班长在每次安全活动时,应联系本班的生产实际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并结合近期其他单位的事故、障碍情况,联系《安规》的有关条文加以分析讨论,鼓励大家发言,以起到吸取教训、总结经验、集思广益的效果,使班组成员在学习中进一步熟悉《安规》内容,加深印象。要经常邀请领导参与班组的安全活动,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及时向上级反映。选择行之有效的安全活动课题。在每次安全活动前,班长应针对当前大范围的安全形势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以及一些较普遍的重点、难点问题,选择一到两个操作性强的课题进行学习和讨论。所谓“重点”,即上级安全生产方针、目标在本班组落实的关键点,创建安全合格班组需要做的主要工作和有关反事故措施等;所谓“难点”,即长期制约班组安全生产或影响班组系统安全的主要问题,这类问题是班组安全活动需讨论和解决的主要方向。为确保整个生产系统长期、平稳的安全运行,积极发动班组成员预测事故隐患以实现超前管理,进而创建高质量的安全合格班组无疑应是班组安全活动的课题来源之一。安全活动要不拘一格,形式多样。不要每次都在会议室里,由班长主持学习,可以采用现场会、座谈会、演讲等形式,可以轮流主持,可以搞培训和案例分析,查找隐患,提合理化建议以及正确操作演示等。

  五、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认真执行“两票”、“三制”

  事故的发生都是违反《安规》,不正确使用“两票”(工作票、操作票)造成的。所以,要防范事故,就要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认真执行“两票”、“三制”。
  对工作票做到三不办理、一不工作。工作票填写不符合规格要求不办理,现场安全措施不正确、不完备不办理,工作完毕未经验收合格不办理;一不工作,即应开工作票而无票不许工作。
  执行操作票做到三审(批准人、监护人、操作人),三清楚(调度下达命令清楚、操作命令清楚、操作人员重复命令清楚),二查(查漏洞、查设备双重编号),二落实(发布命令时交待问题必要时考问落实,执行操作和任务时三秒思考、核对设备、唱票与手势要落实);在操作前想一想,操作后看一看,不留尾巴一丝不苟。
  交接班做到六清(运行方式清、检查设备清、检修交待清、安全措施清、异常现象及设备缺陷清、领导指示清)。接班前及巡回检查做到五到(该走的走到,该闻的闻到,该摸的摸到,该看的看到,该听的听到)和两个重点检查(关键设备部位重点检查,运行薄弱设备重点检查)。

  六、开展标准化作业

  所谓作业标准化就是在对作业系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现行作业方法的每一操作程序和每一动作进行分解,以科学技术、规章制度和实践经验为依据,以安全、质量、效益为目标,对作业过程进行改善,从而达到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省力的作业效果。班组作业标准化是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的基础,它能够有效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尤其能够控制“三违”现象的产生。班组作业标准化把企业各项安全要求优化为“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并在作业单元上严格规定操作程序、动作要领。把整个作业过程分解为既互相联系,又相互制约的操作程序和动作标准,把人的行为限制在动作标准之中,从根本上控制违章作业,特别是习惯性违章作业,保证班组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从而杜绝了侥幸心理、冒险蛮干的不良现象。
  开展标准化作业,要抓住四个要素:标准化作业程序和险情预测表;现场作业,分析危险源,抓住危险点,干活不冒险;一线工人做到“三个三”(三明确:明确任务、明确作业方法、明确安全和质量要求,三保证:保证作业安全、保证工作质量、保证工作进度,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提高安全素质;两先两查,有始有终,闭环管理(每次作业前,要根据工作任务和现场条件,先学习安全规程有关条文和有关安全文件、通报;根据工作任务对工艺和质量的要求,先学习运行规程、检修规程有关条文和有关技术条件,掌握理论依据。每次作业后,由工作负责人、安全员对现场做全面检查,具备收工条件时,人员才能撤离现场,办理完工手续;每天工作结束后,再晚再忙都要由工作负责人、安全员组织召开检查总结会,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做到有始有终)。

  七、坚持不懈地抓好反习惯性违章工作

  狠抓反习惯性违章是实现“三不伤害”的重要保证,是杜绝事故的重要途径。事故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大部分事故的原因不是作业工作量大、作业时间紧迫、作业技术复杂、作业人力不足,而是习惯性违章。剖析事故的原因,几乎都与习惯性违章有关联,基层班组是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多发区。所以,要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就必须狠抓班组反习惯性违章工作。通过抓好班组反习惯性违章这个重点,进而推动整个反违章工作的全面开展。
  当然,以上提到的抓好安全技术培训,提高班员的安全技术素质,组织好“两会、一活动”,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认真执行“两票”、“三制”,开展标准化作业,都是搞好反习惯性违章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但是开展反习惯违章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本班组的工作实际和容易发生习惯性违章的环节,认真分析本班组的习惯性违章表现,采取先“打预防针”的办法,大造声势,罗列习惯性违章的表现,张贴于班组、车间醒目处,提出反习惯性违章口号作为安全警示。根据有关安全生产规程、制度制定出预防习惯性违章的实施细则,使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对于发现的习惯性违章,要真抓严办;对屡教不改的不能姑息迁就,要严肃处理,采取小题大做的办法,把“未遂”当“已遂”对待,将他人的“未遂”当做自己的“已遂”,从中吸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
  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做强,长远发展,其决策层、管理层的正确领导当然是先决条件,但根基牢固更为重要。作为企业安全大厦根基和磐石的班组工作如果搞好了,企业的安全和效益就有了保证。班组应当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观念,从以上几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奠定企业安全基础,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以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会榜 王宇宙 [标签: 班组 班组 安全生产 责任制 安全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