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析提高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的几点思考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 吸纳就业能力 建议对策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小型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的优势分析,具体研究了青海省中小型企业吸纳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政府、企业自身管理及就业人员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相应的增强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的建议和对策。

  当前,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就业的形势非常严峻,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劳动力总量的矛盾还是相当突出。二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会异常地显现。一方面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对技能工人、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有明显的增加。另一方面与用人单位要求相适应的技工技能人才相对短缺,所以这个矛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更加显现。三是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
  国内外研究和现实无不证明中小型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因素,中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跃市场、促进就业、完善竞争、维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以及某些客观因素存在,使得中小企业的发展存在很大的瓶颈。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小企业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中部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经济发展环境方面都要明显好于西部地区。
  一、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优势
  1.创业相对容易。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产业投资少,对经济资源的要求更少,门槛较低,创业风险较小。一个人或几个人联合就可以创办一个小企业,规模小,创办速度快,能迅速建成投产,提供劳动力就业机会也较为迅速。另外,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中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很广,涉及了几乎所有竞争性的行业和领域,除了航天、金融保险等技术、资金密集度较高和国家专控的行业外,广泛的分布在第二、三产业的各类行业中,如采掘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业和社会服务业等行业,这使得中小企业的创业很容易。WWW.11665.cOm
  2.具有劳动密集型的特征。中小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对较大。中小企业集中在规模经济较小、资本需求量少、见效快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为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虽然从单个企业来看,中小企业的就业人数少于大型企业,但是从整体来看,中小企业就业的人员要远远大于大型企业。
  3.资本有机构成低。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资本有机构成较低,相同的资金投入,中小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再创造新岗位的能力方面远大于大企业,可以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据统计,同样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创办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是大企业的四倍多,可见中小企业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4.能够灵活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从发展模式看,中小企业更能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专业化分工细,中小企业的产业聚集化程度较高,多数以产业集群的模式发展,容易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更容易吸纳劳动力就业。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由于中小企业投资起点低,组织成本低、规模小,进入和退出市场容易,一方面它吸纳就业的成本低,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经营灵活,容易转产,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较强,能根据环境的改变快速进行转产,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均能形成对就业的快速需要,对劳动关系的调节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也是保持中小企业较高就业机会的重要因素。
  二、青海省中小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存在的问题
  位于西部青海省内的中小企业,近几年来得到了稳定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发展条件,迎来了难得的新的发展机遇。首先是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青海省已经形成了以水电、石油天然气、盐湖、有色金属等四大支柱产业,以及依托高原无污染环境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的特色产业,为中小企业在青海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产业空间;第二就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最后是政策环境的完善带来的保障作用,如各地信贷体系的建立、产业集群化的推动、扶持重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等。
  但是青海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从自身的资源和管理看,一是青海省中小企业管理落后,许多中小企业还未脱离家族企业管理模式,企业规模小,缺乏先进的管理体制,导致整体的市场竞争力较差,企业生命周期较短,影响了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二是由于企业本身资源等条件限制,吸引高素质人才的能力较弱,高层次人才普遍缺乏。
  从创新意识和技术水平看,首先,青海省中小企业绝大部分属私营和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不少企业安于现状,技术创新意识不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薄弱,设备老化,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产品较少,不能充分实现产业合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在青海省吸纳劳动力最多的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行业就业比重过大,如传统的餐饮住宿行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而一些高新技术行业如金融业、保险业、信息业以及科研、教育、文化、社会服务业等发展缓慢,没有充分发挥这些行业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第三,青海省的社会服务机构存在总体数量少、专业化水平低、所提供的服务有限、彼此责权和合作程度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影响了青海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
  从所处的外部环境来看,一是青海省中小企业与中东部其他地区相比,无论是在发展速度和规模上还是在经济效益贡献上都远落后于前者,中小企业发展的迟缓严重制约了其吸纳就业的能力。以2010年全国各地区私营工业企业主要完成指标为例:全国31个省、直辖市私营工业企业青海省排名为29,仅高于海南省和西藏。数据表明,青海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很落后,需要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二是由于青海省市场机制还不完善,有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产业政策和金融、技术、社会服务等,还有待于逐步建立和完善,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

  三、提高中小企业就业能力的对策建议
  1.政府鼓励与支持自主创业。政府可以鼓励创办中小企业,从增量方面保证中小企业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充分挖掘他们吸纳劳动力的潜力。新办的中小企业越多,就业形势就越好,同时带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具体做法包括:一方面,政府可以鼓励大学毕业生和下岗人员进行自主创业,在创立初期减免注册费用和删减创业的繁杂手续,对创业人员进行免费或低成本的创业培训、技术管理信息咨询、信贷担保等,降低创业的风险;对吸纳就业人数达到一定比例的中小企业实行减免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税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政府引导中小企业向具有就业优势、就业潜力大的产业或行业发展。如青海省可根据资源优势和产业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向资源丰富的水电、石油天然气、盐湖、有色金属和独特的高原动植物资源为基础的特色产业如中藏药产业,以及能够有效吸纳就业的高新技术行业和科研、文化、教育、社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进一步调整青海省的就业结构,推动中小企业的集群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更加有效更加合理。

  2.完善中小企业法律法规和社会服务体系。政府应明确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政策上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具体表现在:首先,要加快完善中小企业立法,因为立法工作滞后,会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健康、有序、稳定的发展。其次,要规范市场管制,制定严格的管制制度,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切违法行为和现象。如青海省目前制定的关于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数量较少,法律条文的内容不够详尽和具体,这样,政府相关部门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无据可依,可能导致法律流于形式,无法真正有效地起到作用。最后,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服务体系,解决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管理、信息、交流等方面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其吸纳就业的能力。
  3.构建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体系。长期以来“抓大放小”的观念,使得各金融机构服务的重点主要是大企业,再者中小企业一般经营不善,缺乏健全的企业管理,抗风险能力低,容易倒闭,所以中小企业一般很难从金融机构那里筹到资金。因此政府应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是设立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和部门。二是建立科学的评级标准。适当提高资本利润率、资产负债率、人均利润率等反映盈利性、竞争性特征的相对指标权重,使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更趋于公平合理。三是政府应大力支持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发展,一方面可以直接成立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另一方面可以鼓励由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或金融机构或私人投资设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降低担保公司的市场准入条件,对担保机构进行政策、资金、管理上的支持,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凭信用贷款。
  4.加强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一是培养独特的中小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规定了员工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进而减少离职率,吸引到高素质和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二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团队。中小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到高层领导者管理行为的影响,因此,提高领导者的管理艺术、理论修养和个人修养,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强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和威信,对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将会产生很好的影响。三是完善中小企业的制度规范。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人事制度和财务制度的管理。如,青海省大多为家族式企业,内部人员关系复杂,对外来人员不信任,这些弊端导致中小企业内部人际关系紧张和就业者不愿在中小企业任职,进而导致中小企业无法留住人才。
  5.转变就业观念。就业者在求职的过程中要转变自己的求职观念,切忌表面化,一味地只看到大企业的发展优势而忽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不能单纯地关注高薪、高福利,应该根据自己人生的规划来选择自己的职业。通过对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是锻炼人的基地,在发挥个人所长、学习积累创业经验、提高综合办事能力等方面均强于大型企业,因此要正确看待中小企业,理性择业。
  参考文献:
  [1]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出版社
  [2]2010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
  [3]陈俊岭.扶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j].中国金融家,2010,2:62-63
  [4]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姜玉波 [标签: 中小企业 私募债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