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虚拟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探析
摘 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为了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发挥自身最大优势,借助外部资源进行快速高效生产,虚拟生产模式已经越来越广泛的被运用到企业中。该文详细分析了虚拟生产企业的内涵和基本特征,阐述了核心竞争力的定义及其主要特点,提出了构建虚拟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在虚拟企业成员之间建立健全畅通的信息渠道,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监理机制,加大违约惩罚力度;提高产品的售后服务质量,用售后服务促进产品销售;以人为本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规章制度,构建创新型的虚拟文化论文" target="_blank">企业文化,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企业权益。
  
  关键词:虚拟生产;核心竞争力;生产企业;企业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内部组织和管理理念都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虚拟经营作为一种应对全球市场瞬息变化的全新现代管理模式应运而生,成为企业有效整合内外资源并借助外部力量实现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以共赢为目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取生存和发展空间的虚拟生产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然而,虚拟生产模式在使企业发挥最大效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问题,培育并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成为虚拟生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虚拟生产企业的内涵。
  
  虚拟生产(oem),又称为外包加工,是指企业集中优势资源专攻最具核心竞争力优势,且附加值高的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并将制造的具体任务委托给其它相关企业代为实现。WwW.11665.CoM这是现代企业简化机构、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有效模式。具体的做法是:企业弱化其产品的直接生产制造功能,按照产品的生产要求,在已具备相应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企业中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利用其中生产信誉好、工艺先进、产品质量过硬而且有良好合作意愿的企业,把具体生产过程用外包加工等办法转移到这些企业中来完成,自己则留下最具竞争优势、最能获得利润的研发、品牌维护和销售等关键环节。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基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和分工的精细化,再加上生产成本和各项管理费用的居高不下,许多企业为了更有效地提高自身核心竞争能力,采用虚拟生产模式,菲尔·耐克公司就是虚拟生产经营的成功实践者。耐克公司集中自身优势资源,专攻附加值最高的设计和营销环节。企业职工来往于世界各地,把按照客户需求设计好的样品和图纸交给生产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实行产品外包加工,最后再验收产品,贴上耐克的商标在世界范围内销售。由于公司采取了虚拟化经营,避免很多的生产管理环节,使企业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新产品的设计与市场销售,耐克公司采用虚拟生产模式,发展成为全球最著名的体育产品企业之一。虚拟生产企业在形式上强强组合,注重发挥各个合作企业的生产专长,利用各合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使各合作企业效益最大化。虚拟生产模式有效降低了合作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同时还极大降低了企业在厂房、设备、工艺等方面的投资,有效降低了单位产品成本;虚拟生产是由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各个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研发生产制造出最佳产品,并提供最佳售后服务。虚拟生产企业在设计与制造端具有极大的灵活性,能够根据市场需求迅速设计制造出最新的产品。虚拟生产企业模式能最大发挥企业自身潜力,可同时参与多项虚拟连锁生产。
  
  二、虚拟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又称为核心能力、特有竞争力、组织竞争力和企业特殊能力。普拉哈拉德(prahalad)和哈默(hame)于 1990 年首先提出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组织中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何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派的学识。”简单来理解,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各种有形资源、人力资源、组织投入产出活动综合作用的产物,主要体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与提供有效售后服务的能力。技术创新、非核心技术创新和非技术类创新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许多优秀的企业之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优势地位,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拥有核心竞争力。拥有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赢得竞争乃至超越竞争的一种重要手段。
  
  虚拟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虚拟企业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开发独特产品、发明独特技术或提供独特服务的能力。它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创造价值。任何一个虚拟生产企业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具备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就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断地创造更多的价值。二是不可复制。虚拟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潜移默化到每一个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同行业中其他企业不可能再复制或模仿。这种不可复制性是基于虚拟企业自身独特的技术、历史和文化等因素产生的,具有稀缺性。三是创造吸引力。如果虚拟企业在自由组合的世界里没有合作伙伴,它的整个生产就无法正常开展。只有虚拟企业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吸引更多、更好的合作企业,共同实现赢利。因此,对于任何一个虚拟生产企业来说,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其获取持续竞争优势、吸引合作企业的基础和动力。
  
  三、构建虚拟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
  
  1. 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
  
  信息社会为我们带来了强大的信息工具,比如电子商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合理利用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并进行日常的沟通和管理,以强化企业内部的信息交流及企业之间的动态合作。如果在虚拟生产企业中,只有市场营销等少数部门“对用户开放”,这种被动式经营会造成产品不能适销对路;只有外协外购部门“对分包方开放”的集中采购方式,会造成研发和质量部门对外协外购件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的管理失控。因此,虚拟生产企业之间必须建立健全畅通的信息渠道,实现信息的交流与共享。
  
  首先要在虚拟生产企业内部加快信息传递。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加强,资本、技术、商品等要素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必然会使企业的经营活动更加全球化。现在,虚拟生产企业的产品不仅在本国范围内销售,还会销往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这时,虚拟企业必须将来自于各国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各种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达给研发、质量管理、售后服务等与之相关的一切职能部门,促使企业内部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时刻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从而有效避免企业内部由于信息不畅而造成信息滞后的风险。如日本的索尼公司把其核心竞争优势定为产品设计和全球的销售能力,通过电子商务系统快速地了解亚洲市场与欧洲市场客户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分别进行产品设计和销售。
  
  其次要在企业盟主与各加盟企业之间加快信息传递。因为各加盟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虚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企业的信誉和品牌形象,所以虚拟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控制与监督。这就要求虚拟企业必须时刻保持与各加盟企业之间畅通无阻的信息通道。例如,一家虚拟企业在接到订单后,设计出图纸交由其他生产厂商生产,生产完成后便直接运送到客户手中,在此过程中如果虚拟企业加强与各生产厂商的信息沟通与交流,那么一旦发生问题便能及时解决,从而有力地维护企业的信誉与品牌。最后是加强虚拟生产各成员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各成员企业必须相互依赖、相互协调,进行长距离、快速、及时的信息交流,真正达到信息共享。才能保证各方既独立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又不损害自己的原有优势。通过纵向的企业间信息共享与横向的企业内信息传递,企业得到高效的连锁管理,可有效的提高虚拟生产企业的工作效率。
  
  2. 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监理机制。
  
  产品质量是虚拟生产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获胜的根本保证。产品质量的最终形成,既与成员企业的各自生产工艺和保证质量的能力有关,也与各成员企业的生产合作和协调水平有关。由于虚拟企业的特殊组织形式和运作特色,其产品质量受成员企业间的合作及协调能力的影响尤为突出。如何保证各成员企业间的合作质量,成为虚拟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关键。
  
  第一是要树立质量合作的管理理念。传统企业是通过对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每道工序加以严格控制,来保证最终产品的质量。而虚拟生产企业之间的合作是暂时的、平等的,他们之间不是领导与被领导、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因此虚拟生产企业只有树立质量合作的新型管理理念,才能在这种新的生产模式下保证产品质量。新型管理理念就是合作伙伴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以分散、独立的方式完成自己所承担的生产质量任务。在实施质量管理时,不再强调统一化、标准化的质量管理模式,而是将各个成员看作是一个质量的产生模块,每个成员可根据自己的生产需要采取最适合自己模块工作特点的质量控制方式。
  
  第二是要建立质量监控小组。在虚拟生产企业中可建立由相关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的质量监控小组,在与外包企业签订的合作契约中,明确规定质量监控小组作为虚拟企业内部产品质量最高监管的地位和权限。在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中,一切问题由质量监控人员负责监督与协调处理。质量监控在虚拟合作企业中的主要任务是,对合作成员进行质量监督和利益协调,同时对虚拟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系统进行创新。不仅要完成对外协件质量控制点跟踪检验、外协件完工检验、外购件及原材料的入厂检验、装配过程中的质量跟踪检验和产品出厂检验。
  
  还要具有与外包企业就出现的不良品及时协调,并做出返修、回用和报废等处理决定的职能。与此同时,质量监控小组的质量管理不能只停留在保证初始产品的质量上,还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推进产品质量的改进和升级,进而加快产品的创新进程。通过质量监控小组的监督,可以把分包方的质量检验体系和虚拟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虚拟企业产品质量的改进和技术创新,使企业内部形成连贯有序的推进链,从而促进虚拟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性发展。
  
  第三是要完善合作协议,加大违约惩罚力度。虚拟生产企业各成员之间是契约协作关系,不是上下级权力控制关系。在实践过程中,新产品生产计划尚处于不断成熟与完善中,有很多问题是契约签订时并未预想到的,为某些成员企业冒道德风险谋取私利创造了条件。这就需要在成员企业间不断完善修订合作协议,并在契约中设置一些条款来预防风险的产生。同时虚拟企业应采用强制性经济措施,即加重对违约行为的经济处罚。这样可使那些甘冒道德风险的外包企业违约成本显著增加,外包企业在考虑不让自身利益受损的情况下,会自觉自愿的控制好产品生产全过程,真正把好产品质量关。
  
  3. 用售后服务促进产品销售。
  
  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传统的销售方式遭到严重的挑战,客户群体已不再单一的满足以往那种物质性商品或服务,转而上升为追求产品设备的机能享受和优质售后服务。企业创造利润不仅仅是依靠规模经营,还需要不断把握客户需求以及应对之策。企业之间竞争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的好坏,还有产品售后服务的优劣。产品售后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信誉和产品的销售。从提高产品的销售量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出发,虚拟生产企业必须加强产品的售后服务质量,积极主动地分析顾客需求,真正解决顾客迫切需要处理的产品问题。

  具体来说,虚拟生产企业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宣传售后服务的承诺并增强售后服务的敏捷性。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购买产品时更多考虑得是它的质量及售后服务。这也是人们选择购买品牌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虚拟企业在推广自己的品牌产品时,可以积极制定和宣传自己的售后服务承诺。比如,保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详细规定免费提供售后服务的年限和质保的零部件;保证售后服务人员到达的时限和服务态度;签定服务满意度调查表等等事项。虚拟企业还要在实践中积极兑现这一服务承诺,绝对不能出现欺骗客户的现象。在此基础上,企业产品才能吸引更多客户的关注与兴趣,从而提高产品销量。
  
  二是增强售后服务的个性化。不同客户群体对产品和售后服务有不同的需求,虚拟生产企业应该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对其量身定制不同的产品,以及提供不同的售后服务。如美国的戴尔计算机公司把生产电脑零部件的工作交由供应商完成,自己只负责创立品牌与市场开拓。它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装配好电脑,五天之内送货上门,并且还为不同的客户制定了不同的售后服务计划。这种个性化的产品和售后服务使得戴尔公司获得了丰厚的市场利润。
  
  三是增强售后服务的多样化。虚拟生产企业不应该对“售后服务”的理解过于单一化,只把它看作是提供一次优质的服务。而应该不断增强售后服务的多样化,即服务渠道的多样化、服务形式的多样化等,使优质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国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就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售后服务经验。这个由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无所有的小型焊接材料厂,发展到今天的全球工程机械企业 50 强。他们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售后服务系统,如及时提供技术讲解、演示、培训和售后等各项服务,还在网上提供常见问题解答等。并以“一切为了客户、一切问题都是三一”的优质售后服务理念赢得了用户的信任。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加大售后服务力度、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是虚拟生产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
  
  4.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指在企业管理范围内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倾向,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把企业内部全体成员结合在一起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道德规范。企业文化是每个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和销售活动中形成的,是现代企业实现高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一个企业有无良好的文化氛围,直接影响着这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而企业经营能力的高低是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虚拟生产企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首先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一个企业正常进行生产,要有劳动者、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和厂房等。在这些生产要素中,人是首要的能动因素,先进的技术、工具和流程都要依靠人去掌握。虽然虚拟生产企业把具体生产过程转移给其他合作企业,但是它的产品研发、售后服务等活动也都离不开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由此可见,人是虚拟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因此,虚拟生产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尊重每一位员工、信任每一位员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的设计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其次是积极塑造企业形象。企业形象是消费者、社会公众对整个企业给予的整体性评价和一般认定。如果企业文化是企业形象的灵魂和核心,那么,企业形象则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虽然外在因素不能直接决定企业的本质,但是可以间接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良好的企业形象就是一种竞争优势,可使企业扩大知名度、荣誉感和自信力,成为企业内部的激励因素。
  
  其次是建立学习创新型团队组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彼得·圣吉教授提出,组织只有通过连续性学习,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和改造,才能适应迅速变化的外部环境,求得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在虚拟生产企业中广泛地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使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每一个合作伙伴都能够树立共同的美好愿望、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在虚拟生产企业中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在学习中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不断进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适应顺息万变的环境要求。再次是制定合理的管理规章制度。管理规章制度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文化得以延续和维护的重要保证。在虚拟生产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必须围绕企业目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制度创新,改进论资排辈的用人制度,使每位员工行为效果的评价均有章可循。
  
  最后是构建创新型虚拟企业文化。相对于传统经营的企业而言,虚拟企业的经营灵活度较大且可能会时常出现更换合作伙伴的情况,这就使虚拟企业中难以形成有较强凝聚力和创新型的企业文化。这一方面与虚拟企业忽视企业文化建设有关。
  
  如有的企业只考虑与合作伙伴仅仅是生产经营方面的合作,而认为没有必要把其纳入到统一的创新型文化建设体系中来。另一方面也与虚拟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内涵认识不足有关。因此,虚拟生产企业要想在国内外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加强创新型企业文化的构建,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知识创新的意识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合作企业中,并且虚拟企业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企业内外部环境以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制定出多元化的企业文化,以努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5. 保护虚拟生产企业的知识产权。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尊重知识。虚拟生产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都是以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为前提的。尽管每个虚拟生产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的方式上,会因具体情况的差别而有不同,但它们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如果虚拟生产企业不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把重要技术泄露出去,那么别的企业很有可能会给本企业带来致命性打击。这也就意味着虚拟生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无形当中被削弱,更有甚者被剥夺。比如,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曾与韩国的大宇公司进行虚拟生产模式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由于通用汽车公司不小心将部分重要技术泄露给大宇公司,使得大宇公司短期内飞速发展,不但抢占了韩国市场,而且还在欧洲市场对通用汽车公司形成威胁。所以巧妙保护本企业的知识产权,是虚拟生产合作的前提与关键。这就要求虚拟生产企业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及时申报知识产权。虚拟生产企业能够长期生存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它本身掌握着核心的技术和有知名度的品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在本国已有影响力的品牌商标被他国企业抢先注册的事情。这就要求虚拟生产企业必须对每一个新产品和新技术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优先进行注册,从源头上杜绝其他合作企业恶意侵犯行为的发生。
  
  二是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优秀的虚拟生产企业要想保护知识产权,必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度。对内来说,虚拟企业本身从事的都是研发、品牌维护等高技术含量的工作,所以企业必须对这些研究和开发秘密、产品设计以及产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设立保密等级不同的管理制度,同相关人员签订保密合同,从而保证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不会因为内部员工的流动而外漏。对外部合作企业来说,要求虚拟企业在用重要技术资料到外包厂制造产品零部件时,必须做好技术保密工作,同外包商签订保密合同,以防止自己的知识产权成果被其他企业冒用或盗用,从而使虚拟企业丧失自己的市场利润和生存空间。
  
  三是要增强企业员工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虚拟企业的员工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他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程度直接决定了对其的保护程度,所以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对员工的知识产权培训。这样,让员工深刻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对本企业的重要性。并且虚拟企业还必须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人员,负责企业知识产权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培训工作,这样使整个企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四是要运用正确的手段充分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虚拟生产企业在和外包商合作时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应该及时寻求法律保护。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世界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制定并完善了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法律,还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庭,对优秀企业的知识产权可以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当虚拟生产企业的知识产权遭到侵犯时,要敢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四、结论。
  
  虚拟生产企业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最具竞争力的经营模式,可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借助合作伙伴的优势,实现跨地区、跨单位的联合。我们在使用这种经营模式快速抢占市场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只有形成虚拟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强外购外协件质量控制,提高售后服务品质,打造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品牌,保护知识产权等途径,强化企业对关键环节的管理与控制,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培育并构建虚拟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它是一个长期而且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在经营过程中根据国际国内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及时调整、不断创新、不断积累,而且也需要企业管理层长期的重视和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虚拟生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赵春明。 虚拟企业 [m].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2] 刘光明。 企业文化 [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
  
  [3] 叶永玲。 虚拟经营战略 [m].上海三联书店,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蓉 [标签: 企业 竞争力 竞争力 竞争力 企业 的核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探索
    浅析ERP生产管理软件在制造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精细化生产与成本管理之路
    浅谈中小企业生产计划的柔化竞争战略分析
    浅议网络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的虚拟化变迁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