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试析电力企业培训师队伍建设探讨
论文摘要:随着中国电力企业快速发展,电力企业的职工需要更多的培训才能适应特殊岗位的需要。电力企业培训师的培训对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电力生产的直接承担者,有着各自的需要和明确的学习目的,有较高的选择、判断能力。这就决定了培训师职能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应有自己独特的培训技巧,体现出自己的教学特色。联系自身实际,从角色转换开始,研究了普通的教师最终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力企业培训师。
  论文关键词:电力企业;培训师;教师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科技的飞速进步,我国的电力企业正向大容量、特高压、超临界参数、智能电网方面靠拢。作为电力企业的培训师,为了更好地服务电网发展,每一个人都应该转变思想观念,丰富知识储备,提升专业技能,熟悉业务流程,争取做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电力企业培训师。
  一、提高认识,加快从教师到培训师的角色转变
  1.教师与企业培训师的区别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不但指出了传统学历教育中教师的基本任务,也指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基本关系,即传道与被传道、指导与被指导、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传统的学历教育中被教授的对象更多的是未成年或者成年但未走出社会的孩子,他们社会经历少;相比理论知识,他们缺乏实践技能,对某一行业的了解相对较浅显。
  企业培训师传道的对象更多的是企业员工。作为成年人的企业员工与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有很大不同,企业员工更多的靠理解和主动思考。同时,工作经验对他们的思维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参加培训的员工往往更加希望在培训中获取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www.11665.COM
  从以上分析中不难看出,教师的工作更侧重于“传道”与“授业”,而培训师的工作重心却在“解惑”,两者工作重心的不同要求我们必须尽早从教师转变成企业培训师。
  2.转换过程中面对的困难
  一个合格的教师往往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一定的教育学理论知识,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知识能力结构,如教学能力、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而企业培训师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具备其他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在培训过程中不断更新知识观念,充实新的理论与案例。
  教师以自己博学、敬业、自律等良好品质感染着学生,是学生们学习、效仿的榜样,这样教师就在学生中树立了崇高的威信。但是这种威信往往与培训师的身份相悖,因此要当一个成功的培训师,教师必须摆脱自己权威的角色身份,需要抛弃教师的支配、控制、指挥等倾向,代之以宽容、非支配、非指挥等倾向。
  3.如何成功转换角色
  教师要想顺利转变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培训师,需要虚心接纳并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参加企业培训师的相关培训课程,掌握企业培训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把握企业培训的发展方向,研究企业的相关政策法规。严格遵循以上几点,教师在向企业培训师的转便过程便可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
  另外,教师应该尽量创造机会走入企业生产一线,参与企业生产全过程,把握生产过程的关键点,关注工艺提高的方法。
  二、博闻强记,丰富知识储备
  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对培训效果的期望值要求越来越高,培训对象的素质越来越全面,培训形式的丰富多彩,培训内容的不断拓展深化,这些都要求企业培训师们及时更新、吸纳、转移和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和新信息。
  首先,企业培训师需要具备吸纳和储备新知识的能力。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新知识、新信息的来源有很多渠道。例如,传统的书本学习是一个最可靠的渠道;近几年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而兴起的网络学习则是一个最便捷的方法,同时网络世界也为我们提供了海量信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一个渠道则是深入企业生产线,与一线员工深入交谈,获得相应的第一手材料。只要把眼前的事物都作为知识,结合自身实际把知识沉淀下来,那么在培训授课时便可以活学活用,信手拈来,同时也可以丰富知识储备。
  其次,企业培训师更需要提高自身旧知识的迁移能力。由于培训活动往往在短期内要求培训师讲授多门课程,而年轻的企业培训师往往受制于自身的知识储备而无法达到这方面的要求,这就要求培训师努力提高自身旧知识的迁移能力。由于一个事例往往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解析,平时积累的知识也可以相互转化,所以应注重把自己积累的知识梳理成一个体系,这样才能在用到的时候将其直接应用过来,达到融会贯通、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由于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企业培训师应该学会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捕捉到对培训有益的信息。例如,学员往往对发生在自己周围或者自己身上的事例更感兴趣,所以如果在课程的教授过程中穿插更多与之相关的事例,则可以明显提高学员上课的注意力,也更能提高学员的参与积极性。
  由于新知识的吸纳、旧知识的迁移转化以及有效信息的捕捉需要通过时间的沉淀,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企业培训师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提高、升华。

    三、勤于钻研,提高授课技巧
  企业培训师丰富的知识储备不是为了提升个人内涵,而是为了应用到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为企业的培训工作添砖加瓦,这就要求企业培训师需要具备高超的授课技巧。
  首先,做好课程的破冰环节。即做好课程讲解的开场白。可以采用很多形式,比如采用既可以让企业培训师放松心情又可以让学员快速进入受训状态的幽默式导入课程,但切忌采用低俗的笑话或者庸俗的语言;也可以引用名家或者名人的著名话语,为自己的课程做好铺垫;还可以采用悬念式。悬念式可以激发学员的好奇心,将学员牢牢吸引到课程中,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其次,在课程的教授环节应广泛采用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电力系统企业培训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岗位针对性。所以,我们可以针对培训项目采用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等。在教学过程中还需注重教学工具的使用,例如多媒体教材。多媒体教材可以丰富培训课程内容,并使培训课程的表现形式多样化,同时还能提高学员的学习能动性,还能便于知识的共享与管理。 
  最后,课程结束时,企业培训师应该运用好结束语。结束语往往起到对课程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企业培训师应该在结束语的设计上多费心思,以免课程的讲解变成虎头蛇尾。课程的结束语可以选择对课程内容归纳重点、概括中心,也可以对课程画龙点睛、提炼升华,还可以将课程重新梳理一遍,让学员更加深刻理解。
  除了以上几点之外,在课程的讲解过程中企业培训师还应该注意授课时应该采用规范化的语言,不可出现粗俗的话语。同时,授课时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及得体的衣着服饰。另外,在讲解的过程中还可以合理运用肢体语言。
  四、一专多能,熟悉培训全流程
  企业培训师不单单只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身份,培训师还是一个管理者,只有将上课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培训师。为了做好管理者这个角色,企业培训需要掌握培训的相关流程及其理论知识。按照培训的流程,企业培训需要把握培训需求预测、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教材开发、培训评价以及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培训需求预测是培训项目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培训需求预测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契合企业发展的需要,使培训真正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受训员工的人员素质,满足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
  培训课程是培训活动的核心部分,好的培训课程能够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特色,适应企业当下发展需要,最终实现培训预期目标。培训教材是培训课程的最终载体。如果没有好的教材,则再好的课程都无用武之地,培训目标的实现也就无从谈起。无论是培训课程还是培训教材都是为了满足培训活动的需要,因此课程开发与教材开发都应该做到遵循与培训目标相一致的原则。
  培训评价虽然属于培训活动的事后控制,但却是培训活动不可获取的重要一环。培训评价可以发现培训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帮助培训师发扬优点,改进不足。
  培训过程中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关系到学员从报到到结束培训、从培训地点到后勤服务的方方面面,也是直面学员的一个环节。为了提高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这一点也需要培训师们注意。
  五、结束语
  总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力企业培训师,一个最核心的因素就是培训师要有一个积极进取的态度、热爱本职岗位的心境、遵守培训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实践,不断学习,在进行企业培训这样一个双赢的过程中提高自己,也为电力系统企业培养更多的实用性人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梅霞 陈群 [标签: 企业 培训 培训 培训 培训 企业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电力供电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实现
    关于电力企业防范资金风险的研究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谈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试论TRIZ理论推进电力企业科技创新研究
    简论标杆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实践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