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ITMC企业管理沙盘产品结构的探讨

     [摘要]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关注和参与企管电子沙盘经营大赛。本文就沙盘大赛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几种比较有竞争力的产品的结构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 itmc; 企管沙盘; 产品结构

  itmc企管电子沙盘经营大赛作为一项集实用性、趣味性于一身的全国性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的关注和参与。它是利用软件模拟企业经营管理,通过多组对抗的形式来锻炼学生经营管理能力的一种博弈游戏。背景设定为一家初始拥有1亿元资产的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生产型企业,通过对企业总体战略及各部门战略设定、产品研发、生产能力规划与排程、市场与销售、财务指标分析等多个方面的实际操作,来判断企业总体战略和操作能力优劣,确定企业总体战略和操作,使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不断成长并最后获得成功。在进行6年模拟决策经营以后,以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软件计算最终经营成果来计算得分。
  从电子沙盘的初始盘面看,产品主要包括4类:分别是p1、p2、p3、p4。从p1到p4,代表着产品的升级换代。其中p1是最低端的产品,p4是全新产品。p1产品期初已经生产,不需研发。企业要想生产新产品,就必须进行产品研发,支付研发费用,研发完成才能投产。
  
  一、常见的几种产品结构
  
  itmc企管沙盘在现有规则的制约下,大概有以下8种产品结构:a.p1+p2+p3+p4;b.p1+p3+p4;c.p1+p2+p4;d.p1+p4;e.p1+p2+p3;f.p1+p3;g.p1+p2;h.p1。wwW.11665.cOm产品结构本身没有好与坏,只有合不合适。玩过沙盘的人应该有所体会,在特定的环境下,产品结构对于获胜有很大的影响。本文重点介绍几种常用的结构。
  1. p1+p2+p3结构
  在比赛对抗中,生产p1+p2+p3是最常规化的组合。其基本思路是:根据每年产品需求量的变化及价格变化来调整生产策略,以获得尽可能多和好的订单来维持生存并求得发展。这种结构可以称之为“黄金组合”。做这种结构的团队综合能力要强于竞争对手,因为做这种结构的人往往很多。2011年我院参加省赛所在的小组中,9队中有8支队伍选这种结构,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这种结构比的更多的是扎实的基础及临场的应变能力,在比赛中很好用。不过,这支王牌之师往往只能在竞争程度不强或者较弱的环境下轻松取胜。当然也不乏这种结构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大放异彩的时候,但是会很惊险刺激。如果想出奇招,p2,p3倒着研发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它的缺陷。从第一年第一季度就研发p3,等人家做p2的时候占据p3市场,然后回过头来研发p2,即别人去争取p3的时候你稳固p3市场再打开p2或者p1市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当然得基于环境,如果第2年研发p3的人很多,那么第4、第5年竞争就会比较激烈,而第5、第6年p2的利润相对较低,所以风险也比较大。
  2. p1+p3+p4(p1+p3)结构
  这种结构可以称之为“王者归来”。做这种结构的团队需要足够的勇气与智慧。模拟经营中一旦开好头,将势不可当。因为所有者权益前4年将会一直平淡,到了第5、第6年猛涨,所以有王者归来之势。有人说,那前几年由于环境的原因控制不好那不就破产了?其实还有一条退路可走,那就是放弃p4,全心全意做p1、p3,这未必是一条难走的成功之路。该结构的基本思路是:不走大众化路线,一开始就做p3,先入为主,可能获得良好的发展。但该策略有一定的风险,就是第二年、第三年p3的订单数量比较少。如果同时有几个竞争对手采取此策略,p3的竞争会非常激烈,而生产p2的企业反而会获得良好的发展。本次省赛我院所在小组第一就是选这种结构,前4年权益和总分一直落后,最后两年翻盘。


  3. p1+p2+p4(p1 +p4)结构
  这种结构可以称之为“信手拈来”。同样做这种结构需要有个比较好的开端,第一年引进一条全自动p1可能会成为最后胜利的基石。此结构避开了第4、第5年p3的激烈竞争,主宰了第6年的p4。当然,也有人直接跳过p2转作p4,以p1养活p4,该策略的基本思路是:出其不意,后发制人。前期非常保守,后期发展非常强劲。表面上看生产p4的风险非常大,因为p4到第4年才有市场需求且生产成本高。但实际上生产p4往往可避开激烈竞争,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由于p4产品到第4年区域市场才有需求,所以p4的研发不宜过早,否则由于研发费用高,必然对权益影响很大,比较合适的是在第2年第4季度开始研发,第4年第一季度可生产。生产p4最大的好处是竞争少,可节省广告费用,后期市场价格高。并且生产p4的操作相对简单 ,只把握几点就可以。
  
  二、影响产品结构的因素
  
  1. 权益控制
  一般而言,产品结构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考虑产品的销售利润与产品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成本之间的权衡。但企业初始方案设定和初始决策时所要考虑的因素也有很多。
  初始产品的组合,也受制于初始的权益控制,而这种权益控制更多的影响到初始的生产线的建设。所以产品结构的确定,更多的也要考虑到产品的研发费用,产品的研发费用都是100万元/季度,所以可以在第一年选择多种产品的组合的同时,也做好权益的控制,产品研发费用总体提高了,可选性小了,因为要保住权益,所以到后面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后期的产品结构转型。
  关于初始产品结构和权益控制的关系,可以举例说明。如第一年的损益一般包括:400万元的管理费用、市场开拓费用、产品研发费用和iso认证。假设初始权益为5 800万元,要想第二年可以保持8 000万元的负债额度,负债额度是用来衡量企业固定资产和资金流通性的一个尺度,而固定资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力的建设可行性,第一年末控制权益要在4 000万元左右,损益1 800万元以下,除去行政管理费用400万元,长贷利息400万元,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和iso认证就只有1 000万元,如何分配这1 000万元的费用,也是初始产品结构研发的一个制约因素。
  2. 资金流通
  不同产品的生产成本,也会影响到第二年的资金流通性问题。如何协调第一、第二年的生产力建设和产品生产所占用的资金比例,保证两者协调发展,也是决策者在初始产品结构决策所考虑的重要因素,而这一点,也是控制资产负债中长期和短期贷款比例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贷款的额度跟权益的多少有直接的关系,只有通过滚贷铺线才能提高产能,产能和利润决定最终的结果。
  总之,itmc企管沙盘经营产品结构有很多,并且各种产品结构的运用是在动态的博弈环境中进行的,所以不存在最优的固定发展模式。以上探讨的几种产品结构,仅能为沙盘经营者提供一些启发性的参考意见。其实做沙盘就是培养应变能力,要随机应变。方案是死的,不管是哪种合理的产品组合,哪种合理的开局方案都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适合所处环境,能够发挥优势消克服弊端,控制好权益和资金流,充分利用资源,这样的产品组合就成功了。

  主要参考文献
  
  [1] 花海军. itmc企管沙盘大赛竞争策略探究[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30).
  [2] 康元华. 浅谈itmc企管电子沙盘经营策略[j]. 沿海企业与科技,2010(7).
  [3] 王树慧. 关于提高erp沙盘模拟实训教学效果的一些探索[j]. 商场现代化,2010(2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婵 [标签: 企业管理 沙盘 产品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itratto低电压急诊介入治疗糖尿病合并急性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Online Writing Teaching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基于REITs的保障性住房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
    IT集约化服务型数字档案馆运行模式探析
    工业工程研究视角下IT治理探讨
    IT服务企业人工成本核算
    Asset Securitization in China
    基于ERP流程管理的IT治理初探
    浅析JIT生产制对管理会计的影响
    试论IT环境下集团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