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建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内部监控体系的策略分析
论文关键词:交通企业 财务体系 客运管理 
  论文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各个方面的财务管理也必须跟上改革的脚步,其中作为国家血脉的交通运输业的财务体系建设更是重中之重。本文旨在浅析交通运输企业内部财务监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毫无疑问的,财务体系的建立和监控对如今的各行各业都是至关重要的。财务系统稍有差池就会产生非常严重后果,甚至会导致整个企业的瘫痪。那么既然企业的财务内部体系如此重要,到底该如何去建立和监控呢,尤其是们今天谈到的交通运输企业的内部财务体系。 
  说白了,交通事业单位财务体系的管理的主要任务无非是要合理编制单位的预算并尽量按照预算来进行财务操作,务必真实的反应财务收支状况;完善健全单位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防止资金的流失,按照事先准备好的的程序和方法对资金进行有效监控,强化财政息的反馈。 
  以上的交通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和一般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并无太大的区别,但由于交通事业单位具有某些独特性,例如管理的事业单位点多、线长、面广等,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严重影响财务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的建立 
  有道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在所有的政策和方案开始实施之前必须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健全的规章制度,尽量做到以后财政工作中每步都有章可依。 
  近来,由于交通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财务管理制度也应该随着整体格局的变化而不断的修善和补充,以保证交通企业资金运转的流畅。wWw.11665.cOM但是,现在的交通企业的财务管理上暴露了大量弊端,比如对整体的交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资金的支付计划性不足。对财务预算程序流于形式化,没有实际的效果,要么预算过多“宽打窄用”,然后年底就出现“突击花钱”的现象。要么预算不足,年底就哭天喊地的。其次是会计人员的专业没有要求的标准,导致不合格会计的存在不能有效地完成财务工作。这就要求各项制度的及时的出台并严格遵守,比如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费用报销制度、资金调控制度、稽核制度、账务处理程序制度等等。这样确保交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流畅的进行。 
  二、交通企业的财务管理一定要做预算 
  预算在交通企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中是一定要做的。并且交通企业单位的预算要严格按照自己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活动来。像以往的那种“根据去年的经验”这样的字眼再不适合出现在财务预算中了,以上年的实际发生额为今年的预算标准的基础,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固定金额的这种预算编制的方法,只会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和资金用途不明。因为如今的交通企业部门也逐渐向自负盈亏的方向转变,因此预算编制方法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能做到重点明确,统筹兼顾,并与与企业的发展是一致的,合拍的,全面而又真实的反映企业的收支状况。可以推荐的是零基编制法,这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也是尝试的比较多的一种预算资金的方法。 

  其次就是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实时对预算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观察预算资金是否用在了实际计划之内的活动,若有变动,则需知道其原因并计算是否与实际脱节太多,从而进行有效地调剂,确保不会影响了预算的真实性和严肃性。 
  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单位的预算要具有一定预见性,对比较稳定的项目支出要合理编制,对变化比较大、可控性差的项目则要科学、合理的预测,充分考虑到各种政治、经济形势,尽量提高财务预算的准确度和可行性,树立财务人员资金预算的权威性。 
  三、交通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审核 
  在做好预算了以后,根据预算再要结合各部门的具体情况,交通企业内部的资金流动每一次都因该经过严格的调研审批,明确事实后,征求大家的意见,确定了在允许资金的支出。这样做可以防止出现某些不必要或别有目的的预算项目。是每一笔资金能确实的用在刀刃上,从而发展使企业正常的发展。审批的过程则要求是严谨的并且必须同时具备合法的单据、有关的批件、经办人员的签字、主管领导的审批、会计人员的审核、内审员的审核等才可以给予报销。在支出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抵制不合理开支,杜绝各种浪费现象。 
  财务支出的内部审计是内部财务控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它能保证预算资金的合理利用。并且可以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及时的发现在各项财务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财务的管理监控制度是否完善,各级的财务管理人员是否严格的按章办事。是企业能有一本明白账,而不是以往的糊涂账一堆。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一些权限和义务,最好是只对企业的第一人负责,这样执行起来会更便捷。 
  四、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交通通企业中很多的问题是有会计的准也素养不够而引起的,对于这样的问题是应该极力改善解决的,以下方式可供参考: 
  (1)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对其进行业务培训,这会产生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为之后的工作带来的成效是巨大的 
  (2)培养会计人员的全局观念、协调能力以及对资本市场的敏锐洞察能力等,现在的专业会计早就告别了埋头于账本苦算的年代,而是应该有对企业的管理经营和对市场的了解分析方面的能力。 
  (3)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修养。对于每天和钱打交道的会计来说,他们的职业道德是一定要加以强化的,那些可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 
  结束语 
  总体来说,交通企业的内部财务体系的建构和一般的企业相差并不多,但是其特殊性还是有的。这就要求整个财政体系在准则不变的情况下要实时的根据自身多变的状况加以调整,不论是上面的管理者,还是下面执行某项任务的人员,都要遵循整个建立的体系才可使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整个交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从而服务大众。 
  参考文献: 
  [1]张艳辉.通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d] 中国经贸 2010 
  [2]刘建文.浅谈交通运输管理[d] 青海省共和县水路运输管理所 2011 
  [3]士才,程莺.市客运分公司加强财务管理工作[r] 市客运分公司20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郑忠艳 [标签: 运输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