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利用价值形式,合理组织财务活动和正确处理财务关系,以实现其财务目标的一项综合性经济管理活动。本文就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为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
  
  一、财务管理是提升现代企业管理重要途径
  
  (一)财务活动是上层控制企业一切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涉及产、供销各个环节,为各个管理层面提供准确的信息,财务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最大保证;其次,通过核算,分析对比历史、同业的经营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财务管理是企业谋求效益的重要保障。因此,只有靠正确的财务政策,用规定的财务处理方法,去规范我们的财务行为,才能从会计信息的反馈中找准在生产与流通领域中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采用最优的财务政策,保证企业从生产管理到财务管理的高效运行。
  
  (二)财务管理,有利于企业把握资本结构。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企业要对外提供产品和服务,必须要有一定的资产,销售增加时,要相应增加流动资金,甚至还需增加固定资产,为取得所需增加的资产,企业要筹措资金,这些资金一部分来自保留盈余,另一部分通过外部融资取得,这就需要做出正确的筹资决策,筹资决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取得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包括何时筹资、向谁筹资、筹集多少资金,筹资决策的关键是决定各种资金来源在总资金中所占的比重,即确定资本结构,以使筹资风险和筹资成本相配合,因此,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才能使企业合理地把握资本结构。WWw.11665.com
  
  (三)财务管理有利于企业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流动资金是指投放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流动资金的主要项目是现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它们占用了绝大部分的流动资金,在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下,流动资金在一个不断投入和收回的循环过程之中,这一过程没有终止的日期_这就使我们难以直接评价其投资的报酬率,因此,对流动资金投资评价的基本方法是以最低的成本满足生产经营周转的需要这就要求企业对现金、应收账款及存货的日常管理要严格按照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科学合理地使用流动资金,这样才能以最低的成本满足生产经营在需要。
  
  (四)财务管理有利于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对于创造价值而言,投资决策是最重要的决策,筹资的目的是投资,投资决定了筹资的规模和时间,投资决定了购置的资产类别,不同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不同的资产,因此投资决定了日常经营活动的特点和方式投资决策决定着企业的前景,因此,只有加强财务管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和评价方案并使之具有可行性才能够很好地规避投资风险,使企业免遭不必要的损失。
  
  二、现代企业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强化财务管理
  
  (一)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为防止工作中的差错和有关人员的不当行为。应建立内部监督和检查制度。通过监督检查,对财务管理中出现的疏忽、错瀑等及时加以纠正或制止。涉及资金和物资进出等业务,应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分工管理,以起到互相制约的一种工作制度。企业的每个人都要有法律法规意识,无论是企业领导还是财务经理、公司职工,都要对自己和企业的行为负责,不能使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不能把挥霍腐败费用列入成本。要有考核评价制度,做到权责明确、赏罚分明,调动和发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健全财务法规,是财务管理实施的有力保证。加强财务管理。必须提高人的素质任何工作部需要人去完成。加强财务管理必须提高人的素质。不仅要提高会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使会计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得到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而且要提高全体职工的各方面的素质,使大家部懂得些财务管理的知识,提高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如果企业员工素质差,就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企业所有员工都有财务管理的知识和意识,可以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出谋划策,节约成本支出,增加企业的利润。可见,人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二)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是指企业财务在管理层面的创新,是企业为适应环境变化而对财务管理要素所做的重新组合。企业管理模式僵化,阻碍了企业的迅速发展,财务管理的创新可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全局管理创新模式。因此,我们要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企业要在竞争中处于主体地位,首先就要转变传统观念,第一,树立人本化理财观念:把对人的激励与约束放在首位,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创造性、主体性和自觉性;第二,树立动态管理观念:根据市场信息及企业实际不断比较、分析和选择,在动态中寻找最佳平衡点,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管理效率;第二,树立风险理财观念:善于对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科学的预测,有预见性地采取各种措施,使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至最低;第四,树立信息理财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牢固地树立信息理财观念;第五,树立融资第一观念市场经济下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已不再是单单的自主理财,而是资本运营、培育和扩张。因此,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应树立融资第一的新观念,优化资源结构,顺应新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企业效益。


  
  (三)要控制成本费用。首先,要开展全面预算。加强对成本费用支出的控制,生产部门编制标准用料设定表、标准人工设定表和标准制造费用设定表时,要依据产品的市场价格、目标利润和原材料、人工、制造费用消牦定额等确定目标成本,把目标成本分解到产品开发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目标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考核成本指标,严格兑现奖惩,职能部门应采用零基预算,不受以往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影响,将一切预算收支都建立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来编制预算各部门每月应对当月费用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的各种问题并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其次,拓宽进货渠道,降低外购成本,面对通货膨胀的市场价格波动业务人员在采购前必须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工具了解进货渠道,争取合理价格,对采购价格的审核人员应该加大询价的密度和力度,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手段货比三家制定基准价,对采购价格偏离基准价一定限额的进货,要求供货商作出解释或价格折让,对大宗商品要采用公开招标等方式,增加进货的透明度,尽量消除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降低采购成本。
  
  (四)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职责。健全规章制度,是加强财务管理的依据。企业应当抓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做到有章可循。根据《公司法》、《会计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企业实际,建立一系列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提高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同时,制订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明确企业有关人员财务管理权限和责任,并建立充满活力的激励机制和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水电公司有十多个二级单位,财务人员二十多位。每月报帐的时候,整个计财部可以说是忙的不可开交,但也有个别人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是不知道他们的帐是否已清清楚楚。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促进每一位财务人员的责任心,是当前非常必要的工作,也是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重要环节。二是要严格按章办事。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防止规章制度流于形式,增强其执行的刚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对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晓玲 [标签: 财务管理 现代 企业管理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