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新建企业安全文化的研究
摘 要:抓好新建企业安全生产,在完善生产设施、设备,规章制度、安全管理网络等同时,创新管理、以人为本,建设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用安全文化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才能实现企业根本的安全生产。
  关键词: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安全生产
  
  党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切实抓好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新建企业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突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营造科学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促使员工“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进而到我会安全”的转变,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实现企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一、塑造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企业发展的长远来看,只有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和推进企业安全制度的建设,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实现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及法制环境的和谐,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塑造安全文化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公司涉及煤炭开采、煤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决定了安全生产始终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大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为实现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塑造安全文化是企业经济快快增长的根本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线,运用安全宣传教育、规范安全制度、强化安全治理、加大安全投入等综合手段,加快安全文化的建设,安全文化保障职工安全健康,促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预防避免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
  (三)塑造安全文化是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需要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的功能作用,是运用新的理念和方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文化品位、促进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根本保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能有效地促进企业贯彻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广大员工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稳定健康发展。
  
  二、采取措施,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注重安全文化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突出员工生命价值核心,不断开展制度完善、安全活动、装备升级、培训教育,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促进企业安全文化的工作建设。
  (一)建立文化组织机构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浩瀚的工程,企业领导必须形成共识和予以高度重视,并将其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战略之中,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公司成立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综合部、工程部、人力资源部、技术部、机电部、安全监察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负责建设具有特色的安全文化,形成齐抓共管、上下纵横、协调的安全文化建设组织网络,为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起到保证作用。
  (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化管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因此,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非常重要。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下发了《二o一一安全生产管理决定》、《二o一一年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办法》、《安全生产管理制度》、“433”安全结构工资制,采掘机运通等专业隐患明码标价制等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了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制定了安全激励政策,对安全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搞好安全标兵、安全之星等评选活动,调动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开展安全系列活动
  通过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系列活动,采取铺天盖地的安全生产宣传形式,营造安全生产广泛全面的安全生产氛围。今年以来,公司开展了首季“严管理、转作风”, 二季度“强管理、治隐患、提素质、保安全”,三季度“战高温、斗雨季、治隐患、保安全”,六月安全月、安全重点工作督察落实等安全活动,利用板报、标语等形式加大安全宣传,举办了安全知识图片展览、事故案例分析座谈会、安全演讲、安全签名、安全知识答卷等活动,制作了安全生产宣传彩页,大力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环境,使广大职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进而达到“我会安全”的境界,提高了职工的安全业务素质和安全意识。


  (四)提倡安全亲情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大力提倡和弘扬人性化的安全管理,按照员工的内在需求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改变老生常谈的教育模式,注重采用柔性的情感投入,赋予安全以情感内涵,带着感情抓安全。抓住时机为员工送上安全嘱托,向员工宣传安全思想,灌输安全理念,传授安全知识,规范安全行为,使全体员工在浓厚的情感交流中受到深刻的安全教育。公司各区队悬挂员工全家福照片及安全寄语,让每位员工增强其对家庭的责任感,通过实现安全生产为家庭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组织员工观看生产事故案例影片,让员工时刻做到警钟常鸣;开展为职工送安全茶、送安全鞋垫、井下送温暖等活动,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自主保安、群体保安的自觉性。
  (五)进行员工技术培训
  加强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增强职工安全技能,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公司为提高员工的技术业务素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模式,聘请佳木斯煤矿机械公司、兖矿集团机电设备制造厂等公司机电设备专家进行了采掘设备的专项培训;组织了135名爆破作业人员到鄂尔多斯市,38名机电技术管理人员到佳木斯煤矿机械公司进行技术培训;开展了“实物教学”、“两评一讲”等活动,搞好了行为文化建设,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了技术规范培训、安全技术培训对安全的重要性。
  (六)提升矿井装备升级
  企业为预防事故确保工作环境达到本质安全,就需要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提升矿井设备的生产能力,完善安全生产设施,提高矿井生产系统本质安全化程度,确保矿井、员工的安全。今年以来,公司1902n综采工作面配备了mg500/1330-wd采煤机、sgz1000/1050运输机、zqy9000/24/50液压支架,使工作面达到日产万吨的水平;根据3上、9上煤层的赋存条件,优化三机配套,选用机身高度为0.9米的mg2×160/710-awd采煤机,为3上、9上煤层安全开采提供了装备保障。生产矿井先后投入了ebh300(a)、ebz-230、ebz-200等大功率悬臂式掘进机,统一了设备型号,提高了掘进率,月进尺平均达到470米以上,提升矿井采掘生产能力。生产矿井先后推广应用110kw变频控制牵引卡轨车、bz1800-3+2+3、dz110f、ds-80单轨吊、wc3e无轨胶轮车等运输设备;对生产矿井主井运输系统进行了改造,使主井运输能力由原来的550t/h提高到950t/h,提升了矿井的运输能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
  (七)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
  在安全管理中,不但要强化管理,还要细化职工的日常管理,使每个人在工作中,时刻都能加强安全责任心,明确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推行安全文化进岗位,规范操作,进行量化考核,安全质量标准化同工资挂钩,使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公司召开了“掘进攻坚年”现场推进会,促进了质量标准化示范矿井建设。落实各级人员防灭火责任制,完善了防火安全监控设备设施;开展了在建项目“安全月、质量年”活动,组织了建设项目的资质资格、重大事项应急处置预案、安全管理机构、安全协议、安全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检查,确保在建项目的安全质量标准化。
  总之,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工作,需要我们以人为本,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大由制度管理向以人为本安全文化管理去提升,不断探索煤炭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对搞好企业安全生产、造福企业职工、提高经济效益、推进企业和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把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发挥文化引导作用,促进企业济效益的提升,确保安全生产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康庆国 [标签: 人为 新建 企业安全文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