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企业业绩的实证研究
摘要:在我国这个市场经济新兴国家,合理引导上市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行为,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品牌形象,最终会增强企业竞争力。本文以2010年上市企业年报作为实验样本,利用spss建立回归模型,尝试分析了分析各个社会贡献率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证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会给企业带来潜在的经济利益而不是使企业资本流失。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企业业绩 社会贡献率 spss回归

        一.引言
        社会责任会计作为会计的一个分支,主要兴起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西方国家。它的出现迅速的引起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重视,并对其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在我国对社会责任会计的研究起步比较晚。而且我国的市场经济还发展的不是很完善,社会责任会计在我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现在的大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社会责任”的投资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企业的第一目标往往是企业所有者的利益满足,大部分企业认为“社会责任”投资只会是所有者的盈余降低,另一方面,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属于原始积累阶段,许多企业的绩效达不到预期标准,这也是企业不愿意将所剩无几的盈余再分出一部分用来进行“社会责任”投资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使我们考虑一个问题,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是否与企业绩效之间存在某种联系,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是否会影响企业绩效。wwW.11665.coM本文尝试分析各个社会贡献率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证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会给企业带来潜在的经济利益而不是使企业资本流失。
        二.文献综述
        陈玉清、马丽丽(2005)通过对我国2000年以前上市的a股907家进行调查研究。结果发现我国现阶段的上市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不强,但由于存在行业差别,不同行业的价值相关性也有很大不同。
        李正(2007)通过对沪市共521家上市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与企业价值相关性进行研究,得出结果,从短期看来,企业履行的社会责任越多其价值越低,但从长期角度看,根据关键利益相关者理论与社会资本理论,履行社会责任不会使企业价值降低。  
        刘长翠、孔晓婷(2006)利用沪市171家上市企业作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社会贡献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之间有一定相关关系。
        阳秋林(2002)对五家企业2000年度的年报进行研究,得出结论,企业绩效好的企业要是企业绩效差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水平高,国企比私企履行社会责任水平高。
        宋献中、龚明晓(2006)以2004年沪市各上市企业的年度报告作为分析样本,并对这些样本进行量表分,最终得出结果企业会计年度报告中的社会责任信息的决策价值以及公共关系价值均不大。
        三.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首先,税收是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有义务依法纳税。并且企业按规定履行纳税义务能够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这样便可以让企业更好的享受节税政策。
        因此,本人提出假设一:企业对国家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正相关。
        其次,企业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雇员关系,从而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以此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因此,本人提出假设二:企业对员工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正相关。
        再者,企业通过给投资者分红或分配股利,一方面可以体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较高,另一方面,可以以此吸进更多的投资者进行投资。
        因此,本人提出假设三:企业对投资者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正相关。
        最后,企业为公益事业所作出贡献可以使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较好的品牌效应。事实上,合理的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使企业的内部外部等各个环节更加良好的运转,当今社会我们强调可持续发展,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体现,
        因此,本人提出假设四:企业对社会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正相关。
        四.究方法与模型构建
        本文采用spss 13.0 for windows回归模型研究各个社会贡献率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并得出结论。在查阅了全部沪深两市a股2092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年度报告之后,剔除了st企业或已连续亏损两年以上企业。最终得到1555家样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的数据。从中随机挑选50家企业作为样本。数据来源于巨潮网,然后在excel中进行数据统计得出最终数据。本文数据处理采用的工具是spss 13.0 for windows。
        (一)定义变量
        1.被控制变量
        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2.控制变量
        x1:企业对国家贡献率=(支付各项税费 - 收到税费返还)/平均总资产
        x2:企业对员工贡献率=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平均总资产
        x3:企业对投资者贡献率=分配股利以及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平均总资产
        x4:企业对社会贡献率=(公益性捐赠支出+支付的各项排污绿化费)/平均总资产
        (二)模型设计
        根据已有的研究模型,并针对它们的缺陷,考虑以上变量因素,设计了以下回归模型进行回归分析,模型的表达式为:
        roe =a0+a1x1+a2x2+a3x3+a4x4
        其中,a0 为常数项,roe值与各控制变量xi的偏回归系数,i=1,2,3,4 
        五.实证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描述性分析
        分析表明roe的最大值为金岭矿业的0.2568,而最小值为保定天鹤的0.0467,样本平均值为0.11296,说明市场对这些上市企业的前景的看好程度差异较大。x1国家贡献率的平均值较大说明这些样本上市企业在税收方面对国家的贡献率较大,但其标准差较大说明各个样本上市企业对x1国家贡献率大小的差别较大,而x2员工贡献率的平均值最大说明样本上市企业对x2员工贡献率最大,而且其标准差较小说明,各个样本上市企业都比较重视员工贡献率。x4社会贡献率的平均值最小标准差也最小,说明各个样本上市企业都不愿意将资本投入在社会贡献率上,也就是说样本上市企业普遍认为提高社会贡献率不会对企业业绩起到提升作用。
        (二)相关性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roe与国家贡献率、员工贡献率、投资者贡献率以及社会贡献率的相关性系数分别为0.809、0.787、0.256、0.0250,四个值均为正值,表明前面提到的四个假设是正确,roe与x1、x2、x3、x4之间为正相关关系。roe与国家贡献率的相关性系数最大为0.809且sig为0.005即国家贡献率与roe在99.5%的置信度下正相关。roe与员工贡献率的相关性系数也比较大为0.787且sig为0.007,即在99.3%的置信度下roe与员工贡献率为正相关关系。而社会贡献率与roe的相关性系数最低仅为0.0250,这说明企业对社会贡献率和投资者贡献率没有引起重视,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不会让企业的资金流失,反而会因为对国家的贡献,与国家相关管理机构建立好关系为企业发展铺平道路,通过对员工贡献会展示给企业对员工的优厚福利从而增加员工忠诚度和工作积极性,通过社会贡献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通过对投资者贡献能够吸进更多投资增加企业资本。

       (三)回归性分析
        本文选用spss回归分析法中的stepwise(逐步法)选出x1、x2、x3、x4中与roe有显著关系的自变量。以stepwise法的标准进入概率小于0.05,移除概率大于0.1的自变量,结果只有x1(国家贡献率)和x2(员工贡献率)能够进入模型,而x3和x4则按标准没有进入模型。然后,对x1和x2进行enter法(强入法)进行回归分析,对x3和x4仍采用stepwise法进行分析。 
        
        a  predictors: (constant), x1, x2
        如表1所述,方程的f值为10.698,且其sig为0.002,说明该方程在98%的置信水平下显著,即该模型通过了f检验。另外,模型拟合优度的adjusted r square为0.285,说明模型的拟合度达到了28.5%,即自变量对roe的总体解释度达到了28.5%,由此可以得出,该多元线性模型比较好地解释了各变量之间的关系。 
         
        此模型中,若控制量的sig.小于0.05,则该控制变量变量与被控制变量的相关性显著。由表2可知,由于x1、x2的sig.分别为0.001、0.040,都小于0.05,故企业对x1国家贡献率、企业对员工贡献率与企业业绩具有显著的线性相关性,然而,在表3中我们可以看到x3、x4的sig.分别为0.827、0.695,均大于0.05,所以企业对投资者贡献率以及企业对社会贡献率与企业业绩的线性相关性不显著。
        其中,企业对国家贡献率x1的偏回归系数为2.458,即控制变量x1对被控制变量roe的相对贡献度为2.458,其经济意义为企业对国家贡献率变动一个单位,其企业业绩将向相同的方向变动2.458个单位。而且x1的sig.为0.001,即出错率仅为0.1%。企业对员工贡献率x2的偏回归系数为2.497,即控制变量x2对被控制变量roe的相对贡献度为2.497,其经济意义为企业对员工贡献率变动一个单位,其企业业绩将向相同的方向变动2.497个单位。
        六.研究结论与局限性
        企业对国家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相关性十分显著,且呈现正相关关系。即企业向国家缴纳的税费越多,企业业绩将会越稳定的提升。企业对员工的贡献率与企业业绩相关性也十分显著,且呈现正相关关系。企业重视为员工提供良好福利待遇等将为提升企业业绩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正与现代企业治理中注重人力资源培养的行为相符合。而企业对投资者的贡献率和企业对社会的贡献率相关性并不十分明显,假设3和4没有得要检验。
        本文研究的局限性:本文选取的样本数据为随机的50家上市公司,难免结果有随机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且部分上市公司由于不愿透露自己的商业信息,因此在公益性捐赠和支付绿化费用方面可能有漏报或隐报的现象,这样给本文研究也带来了局限性。
参考文献:
[1]陈玉清, 马丽丽. 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市场反应实证分析[j]. 会计研究, 2005, (11) .
[2]李正. 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d]. 厦门大学, 2007.
[3]刘长翠,孔晓婷. 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实证研究——来自沪市2002年~2004年度的经验数据[j]. 会计研究, 2006, (10).
[4]宋献中, 龚明晓. 社会责任信息的质量与决策价值评价——上市公司会计年报的内容分析[j]. 会计研究, 2007, (02).
[5]阳秋林.2002.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会计势在必行——关于我国现行企业实行社会责任情况的调查报告.南华大学学报,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旭 宋英慧 [标签: 社会责任 信息披露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涉外产品责任法律适用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