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COSO ERM全面风险管理的应用研究

摘要:美国 coso 委员会提出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coso-erm)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体育营销是当前众多企业采用的营销策略,然而,体育营销过程中蕴涵了比其他营销手段高得多的风险。通过对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的分析,借鉴coso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提出了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管理框架思路及其应对的原则。
  关键词:coso-erm;体育营销;营销风险;风险管理框架

  体育营销作为一种营销模式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到其中。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等国际大型赛事陆续在我国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我国企业投身到体育营销的热潮中。然而,在变化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体育营销却蕴涵着巨大的风险。本文依据美国coso-erm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就企业体育营销的风险特点、风险防御、应对及原则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一、coso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简述
  自美国coso委员会《内部控制框架》1992 年发布以来,已经被世界上许多企业所采用,成为世界通行的内部控制权威文献。2004年9月,在该报告的基础上,结合《萨班斯-奥克斯法案》(sarbanes-oxley act) 报告方面的要求,进行扩展研究发布了《企业风险管理框架-整合框架》(简称coso-erm))。
  coso-erm所强调的企业风险管理是以一种全局的风险组合观来看待风险,是一套更加全面的过程化管理模式,力求实现主体在战略、经营、报告、合规四个目标上关注企业风险管理的不同层面。Www.11665.com而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控等八个相关联的要素都适用于四个层面的目标,每个层面目标都于八个方面进行风险管理。以内部环境为平台和基础→企业制定和确定科学的目标为起点→依据确定的目标,企业对影响目标的风险进行事项识别→对相应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对风险评估作出风险反应,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进一步对风险采取控制活动。当然,在每一个环节中,信息与沟通和监督贯穿于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个过程, 并对其他各要素随时进行修正。这是一个有机整体, 是一个彼此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
  该框架“为不同经济体、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研究讨论企业风险管理时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平台,用同样的的语言和标准统一规范企业风险管理暨内部控制。”[1]本文将coso-erm的理念引入到体育营销风险管理的研究中,对我国企业参与体育营销实践和风险管理具有积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二、企业体育营销内涵及其风险
  (一)企业体育营销的特点
  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赛事,是当今最受世界瞩目的全球性活动,其国际化、政治化、市场化、大众化以及商业和娱乐化等综合特征,使其具有非常广泛的关注度和巨大的影响力。“体育营销集受众广泛、意义非凡、运动理念、公益价值等多种特点于一体,企业与体育赛事的结合,自然容易快速提升品牌、树立形象。”[2]其“兼具健康动感、娱乐价值、社会责任、爱心等元素,越来越能赢得广大企业主的青睐,从而能直接吸引顾客注意、产生购买产品的意愿和动机,并最终进行购买。”[3]“体育营销具有别的营销手段所无可比拟的传播优势,以其特有的公益性、互动性和体验性等优势成为具有良好传播效果的营销传播方式。”[4]可见,体育营销具有其独特的特点。
  调查表明,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每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提高1%;而赞助奥运会,每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可提高3%[5],有着普通广告3倍的回报率。这就是奥运的魅力。“85%的观众认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是行业翘楚,80%的人认为奥运赞助商专注于质量和完美。”[6]100多年来,以奥运会为主的体育赛事的举行,同样也伴随了著名企业体育营销的发展历程,壳牌石油、可口可乐等当今世界知名公司几乎都曾涉足其中,在体育营销方面长期不懈地投入并取得了巨大的回报。
  (二)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的特点分析
  “体育营销是一种风险系数很高的实践活动”[7],不是每个体育营销的参与者都可以成功。“据统计,在赞助亚特兰大奥运会的200多个企业中,大约只有25%的企业得到回报,有些企业只得到了一些短期效益,更多的企业是血本无归。”[8]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伤退”,其代言的品牌遭受重大损失。2009年,老虎伍兹“性丑闻”事件,使他及其赞助商的股票持有者的集体损失为50亿到120亿美元。“分析报告明确显示,虽然老虎伍兹这样的名人代言有着无可否认的优势,但受到不利影响的风险也相当大。”[9]
  1.风险来源渠道广。体育是最受人们关注的社会现象,透过体育,人们感受和体验到人类精神价值的高度认同感。尤其是世界性体育盛会,更是将这些特征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这使得体育营销过程非常复杂,覆盖的专业领域之广、面对的受众之多、相关的组织机构之庞杂,是其他营销形式不能企及的。众多因素增加了体育营销的不确定性,使其出现和发生风险的来源因素较多,导致企业体育营销风险发生率高。
  2.风险种类多。由于构成企业体育营销的组成元素多,也就决定了其风险种类分类范围广。譬如,有来自企业自身的风险,有来自营销过程的风险,有来自体育营销载体的体育事件本身的风险,还有来自属于外部复杂环境下的风险。显然,传统的风险分类不足理清企业体育营销的分类。
  3.风险持续时间长。在应用体育营销的方式时,往往更多企业更加重视和看重体育营销的整个过程,企图透过营销方式,使更多的受众认识企业、认可其品牌,增强品牌的美誉度,提升消费者的忠诚度,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达到品牌的推广和产品的销售。这个营销过程往往所需的时间比较长,譬如,可口可乐与奥运会的合作自1928年起至今不曾中断过,因此伴随的风险时间就长。
  4.需要的投入高。无论采用赞助还是明星代言的营销形式,费用都是非常高昂的。以明星代言为例,刘翔从2008年一级代言单价达到1 500万元人民币,伍兹为耐克代言的费用为每年1 000万美元,可见,这些顶级的体育明星代言的费用相对都比较昂贵,还要再加上广告制作、发布、推广等后期更加高昂的费用等。
  5.可控性差。在借助大型体育竞赛进行体育营销的活动中,对于竞赛活动的进展、赛事水平、运动员成绩、裁判员执裁、兴奋剂等可能发生的风险,企业均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几乎束手无策。如代言人存在的健康问题、言行、训练和竞赛的成绩、可能服用兴奋剂、犯错甚至犯罪等具有不可控制性,导致企业承担巨大的风险。大量的现实表明,因代言人的原因产生的身体和道德风险极难控制,即便是有相应的合同制约,要想防范和有效地制约,难度也非常大。
  三、基于coso-erm设计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管理框架的思路
  大型体育营销过程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复杂,受到的影响层面众多。如企业自身问题的多样性、体育事件本身的复杂性、体育营销过程应对对象的庞杂性、媒体传播的不可控性、外界环境的不可预计性等,都给营销活动带来许多的困难。影响体育营销的因素有“市场规模、市场增长率、产业利润、监管政策、可用资源、技术变革、规模经济、范围经济、购买者偏好、国内经济、公司对外部力量的回应以及公司对生产、渠道、价格、促销的控制等。”[10]通过科学的预测,风险是可以避免或减缓其危害的。
       (一)意向-判断阶段
  该阶段包含coso-erm组成部分中内部环境(internal environment)和目标设定(objective set ting),操作过程以企业内部环境为平台和基础→企业制定和确定科学的目标为起点。
  企业对某一项体育营销的投入有初步意向时,不同企业体育营销目标所包含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展国际市场业务、促销产品等,存在着单一和多元的目标需求。但是,企业预投入的体育营销项目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对企业投入的意向进行分析、判断尤为重要。这个阶段是事前风险管理、决定是否采用体育营销形式以及判断各种风险来源和存在的关键阶段。

  该阶段,市场调研部门根据企业采用体育营销形式所要获得的收益目标为出发点,针对消费者、竞争者、公司、环境以及要投入合作的体育事件等的调研工作,把相关信息、资料汇总后交由经营管理部门,再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整理出可行性报告,报给相关主管,直至最终由企业决策者进行决策。主要分析投入后该项目是否产生正收益,如果判断结果是一项投入的机会,获得正收益的可能大于损失,则进入下一阶段。显然,调研的实质就是排除各种风险,是企业对影响目标的风险进行事项识别。
  (二) 选择-实施阶段
  该阶段包含coso-erm组成部分中事项识别(event s identification)、风险评估(risk assessment)和风险应对(risk response)。依据确定的目标,企业对影响目标的体育营销风险进行事项识别→在识别的基础上对体育营销的相应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对风险评估作出风险反应。管理层选择合适的风险应对方式 ,把风险控制在主体的风险容限和风险容量以内。
  该阶段是开始具体选择、实施投入的一个完整的营销过程。体育事件作为体育营销的最核心的关键点,包括前期的市场调研目标消费者与该项体育事件有关系的相关群体等。因此,体育营销过程的焦点不能偏离体育事件本身。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理清并锁定市场细分,正确选择目标市场,把握市场定位,并设计合适的战术营销手段。从而,实施合理的产品设计生产、制定合适的产品价格、拓展畅通的分销渠道和制定创新有效的促销活动的体育营销组合。
  该阶段是具体营销实施阶段,也是风险来源因素最庞杂的阶段,因此,要对风险来源因素的把握要理清主次,针对关键点进行分析,要围绕体育事件产生的各种促销形式、广告宣传等是重点。其一,要有效利用前期营销投入取得的资源,加强营销手段的创新,提升促销效果。例如,可口可乐采用的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奥运中国行运动路演、创意网上火炬传递等营销手段。其中,仅网上火炬传递就有高达到6 200万人参与。这些营销手段堪称体育营销的经典案例。其二,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在广告媒体的选择、内容设计、投放时段等环节都要精心设计,避免产生负面效果。该阶段以提高消费者认知度为理想目标。
  (三) 投入后-风险控制阶段
  该阶段包含coso-erm组成部分中控制活动(control activities)、信息与沟通(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和监控(monitoring)。该阶段要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进一步对风险采取控制活动。当然,在每一个环节中,信息与沟通和监督则要贯穿于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个过程, 并对其他各要素随时进行修正。
  一个好的营销投入,由意向到判断决定投入是个严密而精细的过程;而投入后阶段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往往存在的好机会却由于风险的管理不善而导致严重的损失。因此,在该阶段,对投入决定后的风险控制是管理的重点环节。体育营销风险管理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一直到某项营销项目完全结束后才能停止。譬如,2008年刘翔“伤退”即是企业应对风险的一个最好案例。该事件中,多数赞助商措手不及,并没有及时作出有效的应对举措。但是耐克公司显示了精湛的运营策略以及很强的应对风险和危机公关的能力。事发次日凌晨,在报纸头版以刘翔退赛为题材的耐克广告出现,动作迅速!“爱比赛。爱拼上所有的尊严。爱把它再赢回来……”一段煽情的文字,加上刘翔的大头照,耐克在力挺“飞人”的同时也打赢了一场公关战。这正是赞助商耐克火线换上的新广告,当天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媒体显著位置上都投放了该广告[11]。可见在体育营销风险投入后的反馈处理上,企业的风险预案和应急措施的重要性。
  四、企业体育营销风险管理的应对原则
  (一) 预防性原则
  风险是不确定的,预防风险始终是企业风险管理的前提,而前期的调研工作最重要。风险预防的管理机构要建立一套完整科学的风险管理与快速反应机制,建立科学完备的体育营销风险分析和评估体系。不但要重视显性风险,同时更要重视隐性风险的管理。
  (二)全面性原则
  体育营销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要渗透到企业的各项业务过程和各个操作环节中,包括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风险管理。其核心就是要将企业的风险管理融入到企业战略、 组织结构和经营流程等各个环节,依据coso-erm的风险管理理念的基础,为企业提供一个处理不确定性和减少风险的管理框架,以提高企业价值的创造能力。
  (三)合作与独立性原则
  企业内控机构应满足垂直管理的要求,分支机构的风险控制部门由上级单位风险控制部门直接管理,上级单位由决策机构负责,从而实现内控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当然,各部门间要权责划分明确、清晰,便于操作,更要创造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力求方便、快捷,准确无误,以便使企业经营管理系统高效运作。要求各部门之间要协调,同时保障效率。但是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监察部门要与经营、保障等部门保持相互独立,直接向最高决策层负责,保证内部控制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四)专业化原则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江明华博士曾警告说:“中国企业盲目进入这个领域是很危险的。因为对此有研究的人都不多,知道怎么做的就更少了。”因此,企业在制定体育营销策略时,一定要尊崇专业化的原则,聘请相关专业咨询公司、代理公司、媒体公司等协助。同时,体育营销的成功必须还要有大量相关体育营销、体育学专家,以及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广告传播、风险管理专家等通力合作。尤其是参与大型综合运动会的营销活动,如奥运会等。
  (五) 综合性原则
  企业参与体育营销的目标要做到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与联想度的效果统一,确实需要很大的技巧与智慧。在品牌定位与体育营销所体现的企业文化价值的内涵是否匹配,投入高昂的费用收益在哪里,是产品销售量提高了,还是提升了企业知名度,还是发挥了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或者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和熟悉,这些均需要必要的评估、考核与信息反馈。如果企业一切均不得而知,就一定会在巨大的风险来临时遭受危机。

  参考文献:
  [1] 周玮,王卉.basel与coso风险管理理念差异研究[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8,(11):54-58.
  [2] 惠民,孔国强,褚跃德.体育营销的内涵、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探讨[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6,(40)11:37-43.
  [3] 梁强,司金鹏.体育营销提升企业品牌资产作用机制及策略研究[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8,(23)1:43-45.
  [4] 孙筠.中国企业体育营销的现状和对策分析[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08,31(1):75-78.
  [5] 李慰祖,李青.论我国企业参与奥运top计划的意义与对策[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6,(1):42.
  [6] 菲利普·科特勒.营销管理(第11版)[m].梅清豪,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7] 刘钊.体育营销:高风险掘金[j].电器,2008,(2):18-20.
  [8] 张艳艳,张炳发.浅谈体育营销[j].山东纺织经济,2008,144(2):61-63
  [9] 路透社美国迈阿密12月29日电.伍兹代言公司损失或超百亿[n].参考消息,2009-12-31(6).
  [10] 布伦达 g 匹兹,戴维 k 斯托特勒.体育营销原理与实务[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49.
  [11] 宋迦,杉杉.危机管理可向耐克学习[n].服装时报,2009-01-2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冯均科 [标签: 全面风险管理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CH负荷优化之RA Code和RA colour的合理设置
    Analysis on Rhetoric Devices of News Hea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基于SOA的电子商务系统研究
    基于ISO9004在企业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创新研究
    基于COSO报告改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思
    基于ISO10015标准的培训管理体系构建实践
    不确定环境下服务型制造SOP企业配置能力的决
    基于ISO15489的文件处置研究
    开发区推行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实践
    基于SCOR的供应链质量管理研究
    基于COSO框架的嵌入式财务治理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