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如家酒店CIS案例分析

[摘 要]如家连锁酒店集团公司是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领军品牌,创立于2002年。作为中国酒店业海外上市第一股,在全国拥有连锁酒店500多家,覆盖100多座主要城市,形成了遥遥领先业内的最大的连锁酒店网络体系。如家能有这样的成绩,其鲜明的企业形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案例将分析如家是怎样通过cis战略,打造自己独特的企业个性,从而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从中寻找cis运用的可借鉴之处。
  [关键词]如家;cis;企业形象

  2002年,首都旅游集团联手携程旅游服务公司,创建了如家连锁酒店。作为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领军品牌,如家快捷酒店始终以人的感觉为着力点,提供标准化、干净、温馨、舒适、贴心的住宿产品,为海内外的客人提供安心便捷的住宿服务,传递着适度生活的简约生活理念。经过4年多的发展,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酒店行业海外上市第一股,同时也标志着国内经济性连锁酒店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如家鲜明的企业形象。
  cis是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英文缩写,即企业形象识别系统,通常人们习惯称其为企业形象识别战略。它是指运用整体传达系统将企业经营理念与精神文化,传达给企业周围的关系或者团体,并令其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和价值观。这里采用日本的cis定义,即认为完整的cis包括理念识别mi(mind identity)、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行为识别bi(behavior identity)。WwW.11665.cOm
  下文就将从这三方面入手完成本案例的分析。
  1 mi
  mi是指理念识别,包括企业的理念精神、座右铭、文化性格、宗旨等,它是企业各种活动的主导和ci体系的基石,属于企业的最高决策层次,是企业之“心”。如家从建立开始就着力塑造良好的形象、鲜明的特点,强调与同行业竞争者的差异,突出独特的精神,打造适合自己的理念——“把我们快乐的微笑、亲切的问候、热情的服务、真心的关爱,献给每一位宾客和同事”。
  区别于通常严肃刻板的企业理念,如家的理念显得异常的温暖。如家所制定的使命也与此契合:为宾客营造干净温馨的“家”、为员工提供和谐向上的环境、为伙伴搭建互惠共赢的平台、为股东创造持续稳定的回报、为社会承担企业公民的责任。从企业核心理念到宣传语——“不同的酒店,一样的家”,处处都有着宾至如归的“家”文化的影响。
  在如家的理念识别系统中,不仅体现在顾客方面,还兼顾到了员工、伙伴、股东以及对于社会的责任。面面俱到的周密考虑,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其知名度与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如家制定这样的企业理念,事先经过了长期严谨的市场调查研究。国内不乏星级酒店,但入住率都不高。究其原因,如家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于经常出差辗转于各大星级酒店的商务型顾客,或是旅途劳顿的旅游者而言,需要的是家一样的温暖,并且追求一种便捷的体验,而星级酒店往往无法给他们这种感觉。并且调查显示,大多数客人在住店期间并没有使用酒店康乐中心等设施,于是如家也取消了这一系列使用率不高的设施,力图达到便捷、温馨。正是这些调查促成了如家现今的企业理念。如家获得成功后,不少人想要模仿,对此,如家的管理团队称,不可复制的是理念,如家最难被模仿的就是其对商业模式的理解,而这凝聚在如家的管理团队的心中。纯粹的模仿是know what,然后是know how,再高一个层次是know why。know why正是如家的核心优势。
  2 bi
  bi是指行为识别,指企业内外各项活动的行为规范策划,展现企业内部的制度、组织管理、教育、生产、开发研究等,并扩展到企业外部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公共关系、营销、市场调研等。bi是企业形象策划的动态识别形式,而有别于企业名称、标志等静态识别形式。是企业之“手”。


  如家内部建立了一套完整而详细的管理制度,约束并规范组织和员工的行为。对于服务行业,产品的提供本身是一项比较难以约束的事。对此,其管理团队提出了“像制造业一样生产服务”,主要就是强调服务质量的标准化。“我们对待服务的质量,要像制造业的企业一样。在制造业,次品率往往低于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才是合格品;而服务性行业,能够达到90%以上的客户满意度就非常不错了。其实说起来90%的客户满意度还是说明有10%的次品率;即使是99%的满意度还有1%的不合格产品,这是不可以的。我们现在提倡零缺陷,虽然整个与客户接触的服务流程环节非常多,我们仍然要求全过程的次品率要在1%以下。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服务并不是容易做到标准化的东西。需要对每个过程、每一道工序,完全能够进行控制和测量,服务的过程中,服务人员每次与客户接触,说的每一句话、客户每个不同的要求,服务人员会遇到不同的情况;达到这些要求,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但困难并不是不可能克服。换个角度,就可以把服务像制造产品一样分解成一个个环节。能够保证按照恒定的质量标准永远重复下去,才是最为成功之处。”
  扩展到企业外部,如家也致力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公共关系、营销等。比如迎接世博,推出多项绿色环保活动;赞助东方卫视全程参与“加油!好男儿!”活动;举办员工运动会、技能比拼大赛等活动;制定反舞弊政策;制定商业行为和道德规范等。如家一直以来都在通过各种行为准则的制定及实践、持续的媒体活动策划,打造充满活力、管理高效、热心公益、注重人文关怀的形象,使品牌在大众中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特色度不断得到提升,树立了良好的动态形象。
  3 vi
  vi指企业精神与行为的外在化视觉形象设计,如标志形象、标准字体、标准色彩和中心广告词等,广泛应用于销售系统、办公室系统和环境系统。人们能直观感受到,是企业之“脸”。
  如家的logo,由红黄蓝三色构成,颜色鲜艳、对比强烈,可识别性高。小房子样式的设计,home inn的标志,“i”做成弯月的样子,“如家”两字嵌在房门中,整体logo巧妙而简洁,给人温馨的家的感觉。
  店面的设计也主要是黄蓝两色,这样鲜艳的色调在城市中很少看到,故而识别性很高,仅这一点就为其特色度加了不少分。有很多新闻报道直接用“黄房子”来代替如家,其高识别度由此可见一斑。
  酒店内部的设施亦高度标准化,棕黄色的地板、粉红色的床单、白色的窗纱、蓝色的窗帘,都意在区别于其他酒店难以接近的一片白色,营造家庭般的感觉。
  总体而言,如家的vi设计与其理念完好地契合,充分体现了“不同的城市,一样的家”。在如家的cis设计中,自始至终贯穿着宾至如归的“家”文化,mi、bi、vi三者相互融合,打造出全方位立体的企业形象。而这些都是基于前期详尽的市场调研,分析出企业真正想要树立的形象。从而,对于市场的充分了解及准确把握是打造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前提。另外,在实践cis的过程中,要统一在mi理念的前提引导下,建立统一整体的企业形象。
  参考文献:
  [1]史有春.公共关系学——形象设计、信息传播和社会交往[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2]边一民.公共关系案例评析[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亿馨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如何保障高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
    高专旅游管理专业酒店顶岗实习教学环节问题
    国营酒店经营成本管理初探
    酒店人力资源经理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酒店业国际化竞争中的中国式管理
    浅析酒店式公寓的价值与投资策略
    略论酒店员工职业心理素质提升路径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相关问题探析
    浅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酒店顶岗实习问题及解
    浅谈酒店员工高流失率的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