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二元经济下山东省中小企业发展分析

摘要:随着山东省经济的飞速发展,城乡二元经济对中小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省,二元经济结构是山东省国民经济的基本特征。在经济建设中,城乡发展脱节等一系列二元经济结构的矛盾,已经深刻地显现出它的负面影响,并威胁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文章以山东省为例,研究二元经济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并据此提出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山东;城乡二元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建议

  1 山东省二元经济环境分析
  
  二元经济被普遍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经济现象。就我省而言,农业的面貌和村镇的结构并没有因农村与城市的初步融合而改变,农村城市化依然进展缓慢,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进一步显现。占人口70%多的广大农民和土地面积80%多的广袤农村,根本不可能将如此多的人口集中在小范围的城市,更不可能留下如此之多的农村而不考虑城市化。从解决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着眼,锁定最终我省必须实现广泛的城市化这一根本目标,必须发展全面的工业化,才能实现全面的城市化。
  
  2 二元经济下山东省中小企业的挑战
  
  2.1 中小企业受到的歧视性待遇
   在二元经济结构下,政府优先选择了发展重工业、大型国有企业的经济战略,并通过一系列的计划或行政手段,来保证这一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在这一过程中,社会资源被大量的抽取到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长此以往,导致中小企业内部体制不顺,社会服务体系滞后等问题
  
  2.2 中小企业的人才引进面临瓶颈
  二元经济致使农民工就业难,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wWW.11665.CoM由于长期受城乡二元体系的影响,我省农村劳动力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受到不平等待遇。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较低、劳动技能差,严重阻碍着农民工在城镇中小企业的就业。由于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成本增大,效益降低,转移矛盾加剧。此外,我省二元经济结构下形成的“户籍壁垒”限制了人口的迁移和流动,已造成一些地区的人才退化和另一些地区的人才浪费。作为阻止农民由农村进入城市的强有力的闸门,户籍制度严重限制了劳动力流动,钳制了消费,使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境。
  
  2.3 二元经济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在二元经济结构下,长期传统体制的影响使中小企业融资和获取资金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国家抓大放小,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非常有限,有相当多的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需求中缺乏资金,大多数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自有资金的积累。而国有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支持明显高于个体经济、联营等所有制类型的中小企业。这里不得不提到中国扭曲的“二元经济”,这种经济现象可以解释为中国面临着经济同时过冷又同时过热的问题,通胀和通紧并存。过热的行业如房地产、股市、钢铁水泥和一些大型国企以及为他们提供资金的银行、证券公司;而过冷的行业则是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由于投资营商环境不断恶化和地方政府长期以gdp为纲的执政理念,银行从过冷的中小企业大量收回流动性,打给过热的地方政府继续从事以拉动gdp为主导的工程建设比如钢铁水泥等大型国企。而且,由于央行的宏观调控失误,不断上升的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进一步打击了二元经济下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于是这些过冷行业的企业家把很多应该投资的钱不投资了,转而打人过热的部门去炒楼炒股。反观中小企业,他们不得不向地下金融借钱,对平均利润不高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无疑又是沉重的包袱,以至于最后纷纷倒闭。
  
  3 二元经济转型时期中小企业的发展机遇
  
  城乡二元经济转型的目标是城乡一体化。而城乡一体化涉及城乡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人口、生态空间、基础设施等,这就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
  
  3.1 空间一体化
  表现为以提高城乡经济社会组织化程度为核心,强化城乡空间联系,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努力形成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城乡空间形态。
  
  3.2 人口一体化
  二元经济向一元经济转型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这在客观上要求城乡人口能够自由迁徙,相互对流,居民流动和居住不受户籍限制;城乡人口享有同等权利、同等待遇,取消各种对农民的歧视性政策,这对解决中小企业人才引进瓶颈问题非常重要。
  
  3.3 城乡资源配置一体化
  城市的资本要素可以积极进入乡村,进行农村开发;科技资源要发挥城市优势,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推进人才机制创新,吸引城市人口去农村创业;运用城市较为发达的资讯手段,推进农村信息化。创造条件,更新制度,吸收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在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优化组合过程中,不断提高资源要素的利用效率和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3.4 市场一体化
  可以消除城乡市场分割的局面,让城乡市场紧密相连,融为一体,确保各种商品和服务、资源可以在城乡之间得到顺畅流动,满足城乡居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3.5 城乡制度一体化
  
  涉及城乡关系和城乡发展的重大制度,必须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做到城乡统一。包括制度导向统一,要求统一,权利统一,预期目标的统一。
  
  4 二元经济下中小企业发展的策略分析
  
  4.1 中小企业发展转型
  ①我省中小企业的主要特点是量大面广、起点不高。根据这一特点,在二元经济处于转型时期,我省中小企业都应尽快提高自己“二次创业”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资源和要素禀赋,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到资金密集型再到技术密集型、信息和知识密集型的转型。
  ②我省中小企业大都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挑战。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容和重点是在研究开发、技术输入、技术合作、技术购买、专利授权、自动化生产技术和设备、工业设计、人才培训、建立国际品牌等“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方面。
  ③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和利用。要建立中小企业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形成技术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的市场化机制,创造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的宽松的市场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吸进外国、外地区的高科技人才到中小企业工作,搞研究开发;利用科技研究机构、培训中心开展对中小企业员工的创业、技能、学历等培训,逐步提高中小企业经营者的素质、研究人员的科技水平和职工的生产技能,从而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

  4.2 拓宽融资渠道
  我省中小企业应从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和风险投资等多种途径筹集资金。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整治社会信用环境不良的状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商业银行也应摒弃对中小企业的歧视做法,在提升风险管理
能力和金融运行效率前提下,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期限、贷款额度以及贷款利率方面给以合理的待遇。在贷款利率不断市场化的条件下,信贷金融机构应重视中小企业创造增加价值的能力,应加强风险管理能力、进行风险利率定价,把中小企业陪养成对金融机构产生效益的重点客户群。
  4.2.1 拓展中小企业资本融资渠道的政策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板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监管水平,建立一种“宽进严出”的机制。所谓“宽进”就是在准入方面简化流程降低条件,对企业的投资价值判断主要由股票投资者来判断,而不是在监管者的准入审批环节,“宽进”可以使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获得资本融资。“严出”就是在严格有效的监管条件下,业绩下滑就严格退出,使中小企业资本市场完全按照市场原则优胜劣汰。
  第二,要针对非上市中小企业建立并完善有效的企业产权和股权交易市场。可以按照区域或行业分类原则建立专门的企业产权和股权的交易市场。对于非上市中小企业,当具有较好的投资项目而自身资金不足时,可以在股权交易市场寻找合适的投资者,通过协议或拍卖方式扩张股权获得资金。如果上市中小企业业绩下滑被要求退市之后,可以在产权交易市场继续通过协议方式进行重组。对于经营不善被淘汰的非上市中小企业也可以采用协议或拍卖方式,在产权交易市场进行重组或退出。
  有效的中小企业产权和股权交易市场,还应提供与产权或股权交易相关联的一系列配套的中介咨询服务,例如评估、审计、风险分析、盈利分析、行业分析、职业经理人和人力资源支持服务等。
  4.2.2 改善中小企业债权融资环境
  债券融资方式主要包括发行企业债券和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增强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能力的关键是按照市场化原则改善债权融资的环境。
  ①要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由于中小企业缺乏诚信给银行形成不良贷款的情况,是银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惜贷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中小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的博弈过程中,少数中小企业的不诚信导致整个中小企业群体难以获得贷款融资而利益受损,所以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对增强中小企业债权融资能力非常关键。
  ②要培育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资信评级的中介服务机构。中小企业要获得贷款或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就必须对其自身的资信水平定期进行评级,这是债权人进行利率风险定价的基础。要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资信评价,就必须培养一批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评级的中介服务机构。
  ③要开辟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债券融资市场。部分优质中小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融资后,还需要通过债券进行融资。应改进债券市场规则,建立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债券融资市场,为相应优质,规模较大的中小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渠道。
  
  4.3 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力度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还需要采用其他各项综合措施。政府应尽快建立健全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体系,包括建立健全政府管理机构、创业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法律政策、金融政策、国际化经营政策、信息咨询服务网络以及综合服务等支持体系,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绩效,引导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快速成长。
  
  参考文献:
  [1]孙致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2008,(10).
  [2]阿瑟刘易斯.二元经济[m].北京:经济出版社,1999,
  [3]费景汉.古斯塔夫(拉尼斯.劳力剩余经济的发展[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化烨 [标签: 山东省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