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以人为工作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领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把手,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走势,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一、积极转变观念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大胆进行探索和创新。
  (一)在内容上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一是要深入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二是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贡献。三是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增强和树立公民权力和义务的观念、自由和纪律观念、依法办事观念。
  (二)在行式上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一是由“小政工”向“大政工”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职责、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企业及科室、车间负责人,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人。在解决实际同题和矛盾纠纷时,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经济手段三管齐下,并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由于这些负责人都拥有一定的行政和经济职权,也最直接贴近实际,因而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最直接快捷,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而消除了专职政工工作的“时间差”和滞后性。wWw.11665.cOM二是由单向灌输向双向沟通转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灌输的同时,要加强与职工感情上的沟通和交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做到以情感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通过过细的工作,让职工产生信任感、成就感、温暖感和舒适感;要注意把握职工的情绪,主动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领导和职工要以诚相见,相互信任,通过人的心理调适,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由“空洞说教”向“虚功实做”转变。具体要做到“三个贴近”:贴近生产经营。让思想政治工作进车间,入班组,上一线,到现场,及时把握职工的脉搏,针对职工中出现的思想实际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贴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不要把职工“拉出来”教育,而是主动“贴上去”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中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赞扬先进人物,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感化干部职工。开展多种有意义的主题活动和文化体育比赛,陶冶职工的情操,激励工作热情,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贴近家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伸向每个职工家庭,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家庭,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

  二、注重工作艺术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使其达到理想的效果,就需要一定的教育方法和艺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使其成为受教育者的自觉认识。
  (一)理论联系实际。只有理论联系企业发展的实际,联系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实际,联系人们思想实际,才能把科学的理论变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形成自觉的认识和行为,才能在实践中坚信理论的正确性。
  (二)典型示范,树立榜样。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只要我们注意引导,用典型示范,人们就会向先进人物学习,像先进人物那样去做。要树立先进典型,就要善于发现典型,实事求是地宣传典型。
  (三)以行为感染人。教育者首先应受教育,只有教育者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行为,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身的行为和人格力量感染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才能做到心悦诚服,才能使思想教育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三、找准工作切入点
  (一)抓根本,靠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经济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离开经济这个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把经济搞上去。我们一定要着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人,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才能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劳动热情,才能促进企业的全面振兴。
  (二)抓动向,靠过细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企业就是小社会,职工的素质高低不等,修养参差不齐。各级政工干部要增强工作的敏锐性、预见性,善于分析问题,把握动向,把工作做在思想问题萌发之前。在教育中,要有“三心”,即:要细心观察职工的思想动向,要真心与职工交朋友,要用爱心关怀教育后进职工。
  (三)抓载体,靠立体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进行思想教育必须有一定的抓手和载体,要适合职工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思想教育。对教育对象要分层施教。在领导和中层干部中,要经常性进行作风整顿和民主评议,落实好“一岗双责”等措施,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职工的表率。在党员中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同职工结对子,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影响,将职工紧紧围绕在党员周围。在职工中要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分别对职工进行政治、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教育,自觉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为企业振兴出谋献策。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要灵活。对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党校、党员电教中心等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要根据他们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特点,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爱厂、爱岗敬业教育,磨练教育和危机教育。
  (四)抓重点,靠正面激励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鞭策力。抓好多数中的少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一头抓标杆,树立榜样,另一头抓后进,采取重点帮助。通过抓两头,带动中间层次。对中间层次,在具体方法上仍应坚持正面激励为主的方针。一是实行目标激励。让职工根据总的要求,确定自己的“小目标”,激励全体职工为实现总体目标而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二是情感激励。要关心爱护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三是竞争激励。将竞争机制引入所有的岗位、工种,竞争上岗,奖优罚劣,为职工人尽其才提供一个良好的舞台。四是荣誉激励。对职工的典型,通过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奖励。
  (五)抓领导,靠健全体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首先要健全领导体系。企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思想政治工作,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实行“一岗双责”,并把执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其次要健全教研体系,通过举办读书会、政治理论学习日、研讨会、脱产培训等形式,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并在实践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第三要健全网络体系,各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党、政、群、工、青、妇等部门都要从全局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把关。从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形成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大网络,以增强其战斗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周广彬 [标签: 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与建设研究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古典管理理论与行为科学理论的比较分析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浅析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 档案信息开发人员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