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电信业的规制及竞争力问题研究
摘 要:随着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由局部转向全面、简单转向多元、约束转向无序。在竞争趋势方面,国内市场竞争将由价格竞争向核心能力创新竞争过渡。竞争重点体现在互联网和长话业务领域竞争方面,大客户是竞争的焦点。电信市场的icp、email、数据库、传真、视频会议等增值业务首当其冲地受到较大冲击,对电信企业的稳定增长产生影响。在此,本文围绕如何提高电信企业的竞争力方面做了一些分析。 
  关键词:电信;竞争;规制 
   
  电信业具有明显自然垄断特征,即规模经济、外在性和成本弱增性,这决定了在任何产权制度下电信业都要受到政府的规制。这些规制主要包括:市场准入与退出、电信资源分配、网络互联互通、电信普遍服务、电信业务资费、电信技术标准和服务质量要求等。 
   
  一、电信业的特征及其规制改革 
   在传统理论指导下,电信业实行垂直一体化经营规制方式。但由于技术与需求的变化、市场的扩大导致电信业的自然垄断性发生变异。在现代自然垄断产业规制理论推动下,世界电信业的规制改革经历了由严格规制到规制放任的转化。我国电信业的规制改革历程也符合这一国际化改革浪潮,从1998年进行规制改革开始,中国电信行业历经邮电分营、政企分开、引入竞争机制的过程,中国电信行业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发展。固定网电信运营企业拆分重组卓有成效,目前,在基础电信领域,已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和中国铁通等6家重要基础电信公司,它们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内与其他经营业务的公司展开竞争。www.11665.COm在增值电信及互联网相关业务领域,一个更加开放的竞争格局已经出现。 
   
  二、我国电信业规制改革的scp分析 
   
  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电信业从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垄断格局开始向寡头垄断、垄断竞争和竞争等多种类型转变。2002年12月,中国电信再次分拆。最终形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等6家基础电信企业和4000多家增值电信、无线寻呼企业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各大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业务形式方面,市话本地网上,电信、联通、铁通及广电都可涉猎;移动业务上,出现了联通与移动双寡头竞争;宽带产品上,电信、吉通、网通、联通、铁通、长城宽带、广电都可参与,而且是外资进入的重点。ip电话业务上同样有了电信、联通、吉通、网通。在网络接人上更是涌现出150多家isp。在市场份额方面,2002年各运营企业的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为:中国电信33.1%,中国网通164%,中国移动36.7%,中国联通12.4%,其他企业1.4%。2003年6月底,我国各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所占业务收入的市场份额为:中国电信31.1%,中国网通16.6%,中国移动37.4%,中国联通13.4%,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为1.5%。这说明总的电信产业经过历次改革和分拆后,逐渐形成了多寡头垄断竞争格局。更可喜的是,电信业在拆分过程中开始引人民间资本,改变了国有独资的局面。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上市,电信行业的投融资壁垒大大降低。
  从市场行为来看,电信企业的产品差异化竞争比较明显,各个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广告、产品质量、产品服务和品牌等方面竞争,这些都大大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外,在价格竞争方面,尽管电信企业没有自主定价权,有政策“高压线”,但是各家运营商仍频闯红灯,大打价格战,在有些区域性竞争中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现象。这一方面表明市场条件下的企业为获取利润的竞争动力;另一方面也表明现有的价格规制体制滞后于市场发展的事实。 
  从市场绩效来看,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迅速,2004年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188亿元,同比增长12.6%。另外,电信企业的供给能力大大提高,数据显示,我国电话用户数从1979年的203万户到突破1000万户用了13年时间;从1000万户到突破1亿户用了6年时间;从1亿户到2亿户用了2年时间;从2亿户到3亿户用了1年的时间。我国电信业所取得的成绩表明,放松规制、引入竞争的改革思路的正确性,它为我国电信业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 

  三、着力提高电信企业的竞争力 
   
  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主要是将电信跨国公司能否对全球电信市场发挥巨大影响,是否拥有相当规模的国际客户、占有较高国际市场份额作为衡量指标。 
   
  1.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在国际市场开发的初级阶段,采取低价战略、模仿战略和差异化的营销方式在国际市场推出技术成熟的传统产品和低端产品以占领市场是对的。但是,产品的最终竞争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只有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国际市场上,需要推出差异化、多元化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低端产品占据低端市场,高端市场的竞争多是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的竞争。因此,必须立足于产业的上游,大力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推出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系列。 
   
  2.品牌国际化 
  品牌国际化指的是当一个企业用相同的品牌名称和图案标志进入一个对本企业来说全新的国家开展品牌营销的过程。在产品质量、价格、服务和营销方式上越来越有趋同迹象的时候,唯一能够压倒竞争对手的就只有品牌了。品牌的生命力是企业生命力的根本。只有当企业拥有了自己的核心品牌,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品牌经营体系之后,才算真正进入了成功者行列,才具有了立于不败之地的本钱。要实现品牌国际化,必须在人力资源的本土化、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的本土化、品牌营销策略的本土化等方面加大力度。 
   
  3.市场多元化 
  只有多元化、立体式的市场结构才能确保东方不亮西方亮,单一的性质趋同的市场结构是很危险的。在市场结构上,应该贯彻“全方位、多元化与重点市场、重点突破相结合的策略”。兼顾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低端市场和高端市场。继续巩固既有的低端市场,并逐渐向其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等高端市场进行渗透。 
  当前我国是电信大国却非电信强国,要提高我国电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进一步深化电信业规制改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波 [标签: 电信 规制 竞争力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挖掘IT系统的管理价值 构建企业的管理竞争力
    浅析企业的国际市场营销调研
    浅析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浅析ERP生产管理软件在制造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浅谈高压电气开关制造企业的发展
    论企业的和解和重整制度
    面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浅谈如何提高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