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引进ERP系统工程 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论文关键词:企业信息化;erp;管理 
  论文摘要:企业完成信息化建设的初步工作以后,为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引进和推动erp系统工程成为当务之急。本文根据兖矿鲁南化肥厂当前信息化建设的实际状况,描述了企业对引进,成功尝试和对下一步全面推进erp系统管理的规划,提出了改变原有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企业信息化是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应用先进的计算机、通信、网络和软件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充分开发、广泛利用企业内、外部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过程。 
    近几年来,我们充矿鲁南化肥厂已经完成企业信息化的初步建设,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但随着市场争夺激烈程度的升级,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加快对客户需求变化的反映速度,因此原有的硬件环境和软件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和信息经济时代的需求,现行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的落后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的步伐。面对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和今后发展的需要,实施erp系统,进行企业的业务流程再造,成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 
    erp作为一种管理软件,它所体现出来的精髓是现代企业的管理思想,而不是一种单纯的it产品。erp的核心是在电子化管理的基础上,用新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改造原有的管理模式与业务流程,对企业所有的资源和活动进行的优化配置与效率管理。www.11665.cOm 
  1鲁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状况 
  1. 1建成了覆盖全厂的计算机内部局域网络 
    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企业内部网络建设成效显著。网络容量目前有服务器9台,工作站超过360台,主干网全部采用光缆作为传输介质,网络节点采用inte15xx系列交换机,基本实现了全厂范围内的网络连通。全厂共敷设光纤约7000m,目前以光纤为传输介质的主干网络已经覆盖了主要生产和管理部门。 
  1.2实施了鲁化综合管理系统emis 
    该系统覆盖了企业内部的生产计划、生产调度、物资采购、库存、产品销售、产品一质量跟踪、客户信息、人力资源调整等企业内多个管理部门的事务,运用erp管理思想,对各分系统的信息实现了集成管理,形成可共享企业信息链。目前计算机应用基本覆盖全厂生产、经营、管理等所有职能部门。 
  1.3设计、实施了生产调度及预警系统 
    实现生产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信息联网,并接入管理网络,实现了管理控制一体化;建立预警机制,保证了生产的安全稳定优化运行。该系统的建成使生产调度和管理人员能通过计算机随时了解全厂各生产岗位的实时数据,并能辅助管理人员管理和决策。 
  1.4开通了具有特色的企业内部网站 
    采用了先进的动态网页技术,以数据库作为后台,建立了鲁化内联网,形成了一个基于内部局域网络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在线查询生产、经营、财务等信息;开通了内部邮件服务。月前网站共设置了首页、新闻中心、在线数据、企业信息化与管理变革、部门信息、学习园地、电子刊物、服务社区、留言簿、企业论坛、内部邮箱等栏目。 
  2企业实施erp系统工程初步尝试 
    以上是鲁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初步成就,成为企业信息化工程的二次开发、引进erp系统管理的基础。但充矿鲁南化肥厂属于化工流程制造业,生产工艺复杂。从目前看来,化工企业引进成套erp成功的案例很少。作为传统国有企业在er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而导致成功率很低。主要原因有:传统的管理模式根深蒂固,与现代的erp管理思想发生冲突,改革的阻力大;企业的业务头绪多,流程复杂等等。 
    针对企业内部业务繁杂、数据传递信息量大等特点,对erp的实施,必须进行周密细致的规划,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和实施流程。我厂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对企业全面实施erp管理工程进行了前期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1建立“物资超市” 

    根据“零库存”、“零运营资本”的管理思路,由市场处总协调,建立了物资超市,并投人试运营。超市采用自主开发的应用软件系统,对超市物资实行条形码出人库管理,物资使用单位使用ic卡按实际价格便可结算和领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物资超市的实施对再造现有工作流程,降低库存占压资金,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2. 2开发实施企业一体化办公模式 
    根据“提高效率、杜绝漏洞、信息共享、服务客户”的总体思路,协调成立了由计财处、审计处、法律事务处、供应公司、销售公司组成的联合办公室,运用自主设计开发的一体化办公流程软件,使经营业务全部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供应、销售、财务、审计、合同管理五项职能实行一体化办公,一条龙作业,并实行挂牌价销售,提高操作透明度,使销售业务和合同审计业务在10分钟内就可以办理完毕,简化了办事程序,规范了管理环节,大大提高了经营系统的工作效率,受到了广大客户和业务人员的欢迎,成为了全厂的一个亮点工程。 
  3全面升级企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企业erp管理系统工程 
    企业引进erp管理系统项目的成功尝试,为全面引进erp管理系统工程作了良好的示范,下步是对各单位现有工作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和思考,形成一种合理有序、简洁高效的工作局面,建立快速反映机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满足企业加速发展的需要。 
  3.1建立在线成本管理系统 
    通过建立生产调度预警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接口,可实时获取生产数据,并与经营数据、财务数据集成,并实现每日的在线成本核算、上网公布,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主要依据。 
  3. 2建立客户管理系统 
    建立客户档案,通过系统对成品的管理,满足客户的需求,找出影响客户满意度的质量和指标,改进生产,提高客户满意程度,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另外开展网上营销、企业对企业(btob )、企业对消费者( btoc)等电子商务。 
  3.3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实施电子政务 
    建立基于exchange2000企业协作软件平台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网上办公;公文的流转、流程的审批、邮件的收发等。 
  3.4实施财务电算化 
    加强成本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快资金周转。 
  4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几点体会和要求 
  4.1领导的重视要贯穿erp系统实施的全过程. 
    信息化建设项目是一个管理项目,必须组成一个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项目实施小组。企业领导或管理人员负责内部管理的整合、业务流程的优化以及解决实施过程中所涉及企业管理的问题。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按照项目需求进行了系统功能的开发、安装、调试以及技术上的培训等。 
  4. 2要在进行全面详尽的业务调研后,形成细致的需求分析 
    只有形成对企业问题的深刻认识,才能做好erp系统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分析的需求点越贴近实际业务,越能发挥erp软件管理上的功能,更能解决企业业务流程中的实际困难。 
  4.3分步实施,逐步深化 
    抓住关键业务流程,如‘.进、销、存”,然后再向外延深。针对深层次的需求,进一步实施erp系统隔离工程,实现企业信息化的全面提升。 
  4.4加强人员培训是运行erp系统的关键 
    erp系统的实施对企业人才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经过大量的系统性的全面培训,才能提高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erp系统的认识,在意识上和操作上达到良好运行erp系统的要求,充分发挥erp管理系统的功能,使企业得到预期的效果。 
    企业信息化是推动和实现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erp软件作为久经考验的系统,规范了清晰的业务流程,是企业高效运作的基础。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及时把握、建成具有巨大增值能力的信息系统,才能提升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使企业走上快速扩张、发展的道路。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绍亚 [标签: 系统工程 提升 企业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