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试析借鉴美国经验,提升青岛市企业信息化水平
论文关键词:青岛市 信息产业 企业信息化 制造业
  论文摘要: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一个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将主要依靠企业信息化为主体力量。本文通过对青岛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借鉴美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对如何提升青岛市企业信息化水平进行了深入思考。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把推进信息化作为我国面向新世纪的战略举措,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并指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从国际形势看,信息化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信息化总体发展趋势表明,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进一步紧密结合,使人类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释放和提高,信息化正在超越传统的经济形态,推动世界经济加速发展。信息化关系到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国家安全全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一个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正因为如此,目前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企业为信息化建设做了多方面的准备,企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环境继续改善;同时信息化应用也给企业带来了积极变化和明显效益,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更加迫切。青岛作为我国发展较快的沿海城市,应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青岛市企业信息化水平。
  一、青岛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青岛作为我国发展较快的沿海城市,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方面起步较早,在“九五”期间,青岛市就投人了数十亿元进行城市信息化建设,并且已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已建成了比较先进的信息基础网络,信息系统与应用工程也已全面展开,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迅速。wwW.11665.cOM
    通过实施“数字青岛”工程,建设城域宽带多媒体网络,构建以地理环境、资源环境及经济社会和人文环境为背景的基础信息平台,整合全市经济、科技、人文、社会、环境、港口、海洋等信息资源,加强和促进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并通过对整个城市各种信息进行实时、动态的综合处理和分析,为政府制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优化城市规划等全局性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概括起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数字青岛”的信息化目标和发展规划包括两方面:一是围绕城市的数字化公共设施,建设信息基础网络平台;二是建设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电子社区。建设“数字青岛”,企业信息化是“数字青岛”的信息源头和基础。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的信息化建设方向转向主要依靠企业信息化为主体力量。青岛市加大实施企业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工作,根据对6大行业、156家企业抽样调查和考察,已有近35%的企业应用了管理信息系统,有65%的企业应用企业财务软件,有4000的企业应用oa系统,机械行业cad普及率达10000,大批企业进行了scm, pdm, erp, crm系统的应用。青岛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体系已初步建立,以实施企业为主体,示范带动大批企业开展了信息化建设。
    青岛市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已经对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产生了推动作用,如由中国海洋大学开发的电子商务和第三方物流技术,海尔集团采用后当年就产生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配方产品智能设计系统在烟草行业中的应用、智能工交调度系统等等,都是与信息化密切相关的成果。
    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非常大的差距。企业和社会的总体应用水平还比较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与整个社会的信息化融合程度还不高。具体表现在:
    首先,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信息化需要政府的法律来规范,特别是电子商务,它是一种全新的商务形式,我们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商务活动规范,给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需要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其次,企业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够。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许多企业没有实施好“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没有去真抓实干,只是做“拉拉队”,不去当“运动员”。还有的领导信息化意识不强,理念陈旧,存在“短视”行为,认为企业信息化是技术部门的事,让“信息中心”、“办公室”或“科技部门”抓一下就行了。有的单位只抓表面,不抓根本,缺乏企业信息化统一规范、统一标准,造成企业内部产品编码、管理编码等技术标准不规范,不统一,企业内部“信息孤岛”无处不在,系统不能集成,资源不能共享,严重制约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再次,还没有形成整个社会信息化的环境。许多企业“单打独斗”,行业缺乏统一的信息化技术标准、服务规范,造成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综合效益发挥不出来,社会信息和各种社会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还没有一个良好的商业标准化环境,以确保网上贸易畅通无阻。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咨询—监理—评价”体系还没有形成。没有科学定量的评测标准,企业信息化项目良秀难分,难做评价和验收,“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就很难避免了。

  二、美国企业信息化经验
    通过对美国的考察,笔者深切感受到美国企业信息化程度较高,其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一)企业信息化是美国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的主要推动力
    二战后,美国传统工业开始步人衰退阶段,传统产业内部再没有出现重大的新技术,传统工业部门产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在世界份额同步降低,逐步丧失了在世界的领先地位。但是美国的信息产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在70年代初其产值已占到gdp的信息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一支柱产业。与此同时,美国对传统产业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改造的目的是使传统工业部门再工业化,升级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信息技术不断向传统产业渗透.使传统产业衰退势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得以扭转,劳动生产率自1990年以来,保持了年均2. 5%的增长速度,这一度是1970--199。年间的两倍多。它给传统产业带来生机和活力,促进国民经济向更高的技术层次转化。
    (二)政府在促进企业信息化进程中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的动力从根本上来讲在于企业本身,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信息化是必然的选择。对于信息化,政府采取了以间接调控为主的信息化推进模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在推进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中无所作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及效果。美国政府推进信息化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明确企业信息化进程中政府的总体思路。美国政府对于信息化的推进经历了从自发到自觉、从放任自流到间接调控的发展过程。20世纪70年代以前,尽管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信息技术已开始大规模向其他行业扩散,但是政府并没有有意识地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工作。70年代以后,美国政府开始有意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并确定了政府推进信息化的总体思路:即通过支持国防军工研究、推进公共r&d和技术转换项目、刺激私营部门参与信息产业的r&d等一系列支持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研发的措施,保持美国在电子信息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政府通过实行投资课税减免、加速折旧等相关的法律、政策等方式,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及管理创新,大力推进先进的信息技术的快速扩散。
    二是从战略的高度推动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早在1993年9月15日,美国政府就提出了要建立二信息高速公路”( 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简称nii)这一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美国政府认为这一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绝不亚于70年前的交通基础设施,所以美国一开始就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其信息基础设施与经济的增长。其目标在于美国网络服务能使各个收人阶层都有能力支付上网费用,无论何人、处于何处,都能得到高质量的服务。为此,美国提出了信息基础建设的基本原则:鼓励私人投资;鼓励竞争;建立灵活的管理结构,以便与快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保持同步;对所有的信息提供者开放;确保全球通用服务。美国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其推进企业信息化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
    三是政府为信息技术的推广提供宽松的政策及法律环境。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美国政府就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技术发展及推广的法律及政策,为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创造了条件。其主要有:《技术创新法》(1980),《大学与小企业专利程序法》(1980), 《小企业创新发展法》(1982),《全国合作研究法》(1984)《联邦技术转移法》(1986),《综合贸易与竞争法》(1988),《国家竞争力技术转移法》(1989),《技术优先法》(1991) ,《小企业技术转移法》(1992),《技术转移法》(1997)等,这些法律、法规为信息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极大地推进了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及管理中的应用。

    (三)美国推进企业信息化的主要成果
    一是信息化在管理方面的应用。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企业生产中的信息获取、存储、处理、传输等创造了条件,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成为可能。并在以后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20世纪60年代出现了物料管理信息系统(mrp) , 70年代融进财务管理形成闭环物料管理信息系统(close-mrp) , 80年代融进生产计划管理形成制造资源计划系统(mrp- ii ) 到8。年代美国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较为普遍,例如通用汽车公司建立的管理信j息、系统,利用网络将品仓库和21个州的40个制造部门全部连接起来,利用计算机网络使工厂分布在全国,降低了管理、库存、运输、分销等费用。90年代发展了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使之走向金融、商业及教育等行业。到90年代后期美国大部分的大公司如思科、ge等,全面实施了erp系统。伴随着企业流程再造和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应用,企业内部不断出现根本性的变革,推进了企业全球化和国际化的进程。

   二是信息化在生产工艺及流程方面的改进。美国于20世纪70年代首次提出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概念,80年代初美国商务部组建了cims技术传播中心,1985年,在cims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有麦道飞机公司、通用汽车公司、西屋公司和英格索尔公司等。机床工业通过更新设备,采用计算机控制机床,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1990年数控机床占全部机床的产值达到43。在90年代初,美国政府将cims列为影响国家经济命运和地位的22项关键技术和提高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6项关键技术之一。并在90年代提出的并行工程、精益生产、敏捷制造、产品数据库管理的概念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日趋完善与扩展,现在,美国实施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企业达几十万家。
    三是基于互联网上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的出现及电子商务的发展使企业的信息化进人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企业间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得到了统一,它使得企业的内部资源可以及时对市场做出反应,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和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实现了融合,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从2000年开始,互联网的发展开始步人全球化扩张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发展,erp系统又扩展了供应链管理(scm)和客户关系管理(crm ),实现了生产和商品流通模式的变革。目前供应链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在美国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美国企业网络应用已达到较高水平,其生产、管理、经营被有机地连在一起,将原材料购买到产品销售的所有信息在网络上进行了有机的整合,进一步确立了美国企业信息化在全球的领先地位。现在,美国所有大企业都已实现信息化。
  三、促进青岛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借鉴美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提升青岛市企业信息化水平应对以下几方面予以关注。
    (一)充分认识企业信息化是企业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
    现在,许多企业提出了全球化或国际化的目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国际化,低水平的信白北,也是空谈国际化。我们只有建立能够与跨国公司对接的信息化平台,才是国际化的前提。加人wto我们在全力突破“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的同时,无形之中又出现了“网络壁垒”。由于..网络壁垒”,我们被排除在跨国公司供应链之外的企业不计其数。如果不突破“网络壁垒”,我们要融人全球经济,也是一句空话。信息化不是哪一个国家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一个大发展趋势。我们不能走先工业化再信息化的老路,而要采用蛙跳方式.跃过某些阶段,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动工业化,实现经济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的看似高速发展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外延型的增长,而不是内涵的增长,”在实现两个转变的过程中,信息化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二)建设企业信息化,实现企业的全面变革
    信息化建设不单单是购买硬件和软件产品.而是一次伤筋动骨的大工程。成功的企业信息化是一场管理革命。迈克尔·哈默和詹姆斯·钱皮1993年出版的著作《再造公司》( 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把流程再造定义为:企业重新设计业务流程十信息化。信息化在流程再造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跟踪、分析流程再造失败的案例,没有固化、稳定的信息化平台,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我们应该冷静地思考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我们是用信息技术改造现有企业管理模式.而不是用信息技术来适应现有的管理模式;二是,我们是用流程再造形成新的管理方法,而不是沿用传统的“人治”的管理方法;三是,我们满足的是未来的发展需要,而不仅仅是满足现在的应用需要。
    (三)做好企业基础工作,为企业全面信息化打好基础
    目前,许多企业视信息化为救命草,认为只要进行信息化,企业就可以起死回生,这一观点是对信息化的严重误解。实施信息化是为了提高企业的效率,但如何提高效率,很重要的一点是强化管理,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基础工作和基础数据。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管理有着比技术更为重要的作用,正所谓“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管理不扎实,数据不准确,信息化就不能持续稳定和提高。同时,企业内部的数据处理、业务管理、决策支持以及原料、产成品的进、销、存,产供销的基础应用,是实现电子商务的基础条件。只有这样,信息化才能不断的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进而实现全面信息化。
    (四)加大案例推广工作力度,示范带动全市企业信息化进程
    通过多年来的信息化建设,青岛市除海尔、颐中等大企业集团外,中小企业中也不乏成功的案例,而且,中小企业更具有示范作用。这些是对广大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最实际、最生动的教材,建议有关部门广泛征集和宣传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示范带动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同时,对失败案例也要进行总结和解剖,并从中揭示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误区所在,帮助企业汲取前车之鉴,少走、不走弯路,提高企业信自北成功率。
    (五)以制造业信息化为突破口,实现青岛企业的信息化
    国家科技部将企业信息化的突破口选在了制造业,并启动了制造业信息化重大专项。一是因为制造业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二是早年制造业曾在普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试点时有一定的基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是实现工业化的源泉,是实现现代化的原动力。青岛市是一个制造业基地,但绝不是一个制造强市,要加快从制造业基地向制造强市的转变,非常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推动信息化工程的建设,用信息化武装我们的制造业企业,提升它们的核心竞争力。每个制造业企业,都需要根据自己的行业、规模、发展阶段、管理体制,来选择个性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实施好信息化工程。
    青岛市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实现企业的全面变革,推进青岛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小维 [标签: 美国 提升 青岛市 企业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企业职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试析青海藏医药产业开发模式及其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