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论文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能源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电力企业也被“卷入”了市场化管理的大潮中。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的电力企业必须要与时俱进,从观念入手,细化管理,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改善我国电力营销的现状,促进电力企业的现代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电力营销;现代化;电力企业

  电力营销管理是电力企业的核心工作,是电力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保证。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也需要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做出改变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使电力企业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平稳快速地发展。
  电力企业属于半服务性质的机构,其营销特点也自然具有多重性质。电力企业的目标客户范围极为广泛,但客户需求的往往是电价低廉、供电安全稳定且服务质量好,而企业则希望低投资、高收入,这是相互矛盾但又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也必须具备先进的市场经营管理机制,具有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和高质量的客户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一、电力系统营销的现状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的营销方式在传统模式的影响下,营销模式单一,没有形成创新性的现代化管理机制,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电力部门营销管理机制不健全
  受传统管理思想影响,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还没有建立电力营销职能部门,缺乏与其他部门的有效协调。营销管理机制不完善,内部机制不健全,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没有相应的奖惩制度。
  2.电力营销管理意识淡薄
  在管理上没有意识到电力营销对于电力企业的重要作用,没有给电力营销一个合理、准确的定位。wWW.11665.CoM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市场营销的需求是分不开的,目前电力营销受到产品和服务质量等因素的影响缺乏管理意识。长期以来,电力供不应求,“效益靠政策、发展靠政府、管理靠行政”等观念深深影响着企业营销观念的转变。
  3.电力营销信息管理存在不足
  当前,电力企业营销信息管理系统存在着诸多不足,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风险问题,如技术风险等。违规操作风险,主要是指个别系统维护和操作人员采用较为隐蔽的技术手段,更改某些重要数据而造成的风险;误操作风险,主要是指系统维护和操作人员的误操作带来的风险,但这种风险相较上一种风险是属于无意识而为,如在电费标准修改后对电费的误算等。
  4.电力营销人员素质不高
  当前电力系统的人员结构不合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多数人员文化水平偏低,对于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不熟悉,习惯旧的管理模式,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很难被激发出来。
  5.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有待加快
  电力企业文化的良好建设对于企业的营销管理具有潜在而又重要的辅助作用,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也就不能很好地提高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及责任心等。目前多数企业在注重生产建设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企业的文化建设,缺少电力企业良好发展的文化氛围。

  二、我国现代化电力营销发展方向

  1.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电力营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电力工业同样如此,我们必须要利用好科技,提升科技含量,才能真正实现电力营销的有效增长,如采用联合循环机组、超临界参数机组、燃料电池等新的发电技术,提高电能效率;采用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电能在市场的利用率;逐步实施大区电网互联、洁净煤发电、开发新能源、节能节电和电力信息化等科技工程。
  2.依靠可持续发展推进电力营销的发展
  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电力营销就要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科技为动力,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我国电网建设和联网步伐,向效益型转变,不断发展核电和水电,逐步调整电力生产结构,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3.依靠市场带动电力营销
  中国电力市场巨大且稳定不变,但在市场中也存在优胜劣汰,要想获得电力营销的良好成绩,就必须研究好市场、把握好市场,在市场中赢得发展与利润。实施科学合理的市场计划,逐步融入市场,了解市场,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带动电力营销的发展。

  三、我国现代化电力营销发展对策

  电力企业是社会基础性产业、社会公用事业型企业,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现代电力企业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来的,其经营活动的立足点和归宿点在于满足社会需求。因此,电力企业必须且只能建立社会营销观念,使电力企业在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环境保护、电力的社会效益、电力客户利益等问题上做出综合平衡,以满足整个社会的电力需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才能实现其经营目标。在社会营销观念的指导下,我国电力营销应做到以下几点:
  1.逐步实现电力企业经营思想的转变
  电力市场具有自然垄断性,能够引入竞争机制、进入市场竞争的环节,例如:发电市场、用电市场等应尽可能开放;对于涉及整个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环节,如输电市场等应保持统一经营,以保证电力整体效率、社会效益的提高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我国目前的电力市场已经开放发电市场,并将逐步开放供电(售电)市场,而输电和配电市场将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保持其自然垄断,且全国已形成了几家区域性的电网公司并实施半开放的方式,以逐步进入市场化运营,在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过程中逐步转变电力企业的营销观念。
 2.优化电力企业工作流程
  充分发挥营销技术支持系统的作用,对营销业务认真梳理、整合,以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每一个岗位都成为营销管理“流水线”上的一个作业环节,并做到环环相扣。
  (1)细化工作。对营销管理工作实行分类,由分类到分项,由分项到分步骤,由分步骤到分细节。
  (2)细化职责。按照工作情况,首先确定全面职责,其次确定分类职责,再次确定分项职责,最后确定细节职责。
  (3)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严密的岗位职责体系,界定职能、划分责任。明确业务范围,减少交叉,防止工作缺位;要做到按要求集中、按环节设岗、按流程运作、按岗位定责、按岗位职责要求标准运行。
  (4)修正偏差。建立监测修正体系,能量化的量化,不能量化的要确定控制原则。并研究确定一旦出现运行偏差如何进行修正以及修正的原则、程序和措施。
  3.坚持电力营销思想转变与电力体制改革相结合的原则
  根据电力市场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原理,结合我国电力工业的现状,我国电力市场的建立可分为发电、输配电、售电三段市场,即发电市场放开、售电市场放开、输配电市场逐步实现半放开。
  4.坚持电力市场的层次性原则
  不同类型的电力企业采取不同的市场营销方式。我国输配电市场可分为四个层次,即国家电力市场、区域(跨省)电力市场、省级输电市场、城乡配电市场。各层次电力市场的经营目标与经营范围不同,电力企业的营销方式也有所区别。国家电力市场经营区域间交换的电量与服务;区域电力市场经营省间交换的电量与服务;省级电力市场经营城乡配电网络之间交换的电量与服务;城乡配电市场直接向售电市场销售电力。因此,不同层次电力市场中的电力企业也应采用不同的市场营销方式,以保证整个电力市场的整体效益最佳。

  四、现代化电力营销发展的具体实施措施

  第一,要以供电公司为核心,以供电分公司为基础,以省电力公司为最高授权控制单位。
  第二,要实现从省公司到各供电公司的紧密联系和信息共享,各供电公司要实现其营销计量管理、负控管理、市场开发管理、供用电合同管理、用电检查管理、反窃电管理、营业管理及相关管理系统的紧密联系和信息共享。
  第三,要通过动态跟踪和过程管理确保高效率和高质量地做好客户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业务监督工作;利用客户关系管理和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数据集成技术做好数据信息的收集、加工、整合,确保日常业务管理、市场信息掌握和决策支持等环节的时效、精准。
  第四,要完善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首先,要开展调查研究,自我定位检查企业信息系统的各类问题,针对查找到的问题,结合电力市场的市场情况和可预见性的风险做出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制定出相关的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建立预算机制,具体的责任到人,对营销管理系统的安全全面负责,提高企业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
  第五,要调整人员结构,提高职员素质。要完善企业的用人机制,严格招聘纪律和制度,提高招聘门槛,招收一些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并且符合学历要求的优秀人员,并在上岗前对其进行培训,以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水平。
  第六,要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电力企业应不断提高优质的服务水平,并充分体现在整个生产和经营的全过程,使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都能真正树立起营销的观念,为企业的社会形象全面负责。同时,应与客户建立并保持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另外,应建立全程营销理念,实行服务承诺制度,引导客户合理用电,推广节能、环保的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开拓电力市场。对供电电量、供电电压、供电频率和供电可靠性作出承诺,对窗口服务作出承诺,对办事效率作出承诺,提高服务质量,使用电客户对企业提供的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满意,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信誉,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立足并扩大电力消费市场供应。

  五、总结

  一定程度上,危机和机遇是并存的,电力企业只有不断完善企业营销体系建设,抓住市场的机会和机遇,才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雪彬 [标签: 现代化 对策 媒体 对策 对策 信用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墓园的墓区规划与墓葬设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