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简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论文摘要:通过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需要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并从企业实际工作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

  论文关键词:精神文明建设;职业道德;考核机制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企业不断壮大,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的历史任务。

  一、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问题

  认识是基础,是根本。解决认识问题是搞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提。许多原因都有可能导致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存在工作不到位现象,但笔者认为,首先是,或者说主要原因是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内含、地位、作用的认识不到位;二是企业领导、中层管理人员、职工的认识不到位。具体来讲,主要是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相关性、紧迫性、战略性缺乏正确认识,那种认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次要”、“无关紧要”、“没有必要”的糊涂观念依然存在。
  因此,解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不仅是搞好当前建设的客观要求,而且是今后加强建设的主要课题。其基本对策有以下两点。
  (1)强化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意义、目标、地位、作用的宣传教育,认清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企业的基本职责和重要任务,又是办好企业的重要措施和根本保证。必须把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能深化和加强,不能动摇,更不能后退。WwW.11665.Com
  (2)分层次、多方面排除思想障碍,切实增强员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企业领导干部要重点克服“重效益,轻精神文明建设”,“信赖物质力量,忽视精神动力”的倾向,站在党的基本理论的高度,坚信精神文明建设对经济工作有巨大推动作用的科学原理,牢固确立“是企业领导就要抓好两个文明建设”的领导意识;率先解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为工作到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一项伟大事业来抓,作为关系企业生存、稳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
  企业职工要重点克服“无关、无需、无用”的错误思想,正确理解两个文明的相互关系,使他们真切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自己息息相关。精神文明建设同物质一样,都是人生的必然需求,企业职工认识到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是“利国、利企、利己”的大事、好事,从而确立“是企业职工就要关心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观念,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建设,在建设实践中受益并得到提高,成为企业双文明建设的栋梁,成为合格的“四有”职工。

  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问题

  目标是旗帜,是方向。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至关重要,带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指导性。确定目标的基本要求是:清晰、科学、实际、可行,应把握以下四个要点。
  (1)目标既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又要符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既不能搞成任何企业都可以套用的通用件,又切忌形成一个可望不可及、动听不实用的纸上文章。
  (2)目标要清楚准确。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具体目标。把目标建立在科学、规范、利于操作的基础之上。力争使目标好记忆、好把握,切忌目标笼统而不可行、宏伟而不可靠。
  (3)确定目标要走群众路线,要得到公认、形成共识。在确定目标的过程中要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群众的集体智慧,取得员工的普遍认同,要反复宣传已确定的目标,使它深入人心;要保持目标的稳定性,切忌朝三暮四,以免职工群众无所适从。
  (4)要建立科学、完备的目标考评机制,切忌出现“有目标无考评”的盲目自流状况,确保目标的实施与实现,进而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三、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问题

  重点是要害、是主要矛盾。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和内容是多方面的,搞建设需要统筹兼顾,但更要抓重点、抓突破口。只要抓住重点就能纲举目张,只有突破重点才能推动全局。实践证明抓好重点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选定重点要掌握以下三个原则。
  (1)环境原则。从企业所处的环境上看,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企业、家庭中处于重要地位;从日常生活的时空上看,员工在企业中活动的时间相对较长;从人际关系方面看,员工在企业中建立人际关系网络的机会更多。因此,建设重点应在企业中选定。
  (2)需要原则。从企业面临的任务和问题来看,经济工作是它的中心,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很多,因此建设重点应结合企业的中心任务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来选定。
  (3)职业原则。从企业的社会分工来看,各企业必然有其特殊的职业责任、职业规范和职业要求,违反了就会损害企业,波及社会,有的甚至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建设重点应根据职业特点来选定。
  按照上述原则,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务必要把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作为建设重点,围绕这个重点开展建设。进行职业性质、任务、责任、特点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反复进行宗旨教育,使员工牢固树立为社会、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献身的思想观念。征集、贯彻职业道德,强化员工的职业道德意识。建立、执行职业规范,用规范指导员工的从业行为。倡导行业优良传统作风,总结推广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职业风尚。严肃法纪,坚决依法经营,强化法律观念,惩处违法、违纪行为。实行“承诺制”、“信誉制”、“公示制”,接受社会和服务对象的监督,造就内外部规范约束环境。

  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问题

  开展活动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手段。活动是能把建设目标、重点、形式、效果融为一体的组织行为,是企业基本的、经常的建设重心,也是充分体现企业,尤其是党政工领导抓建设意识、态度、水平的标志所
在。因此,企业要在开展活动上作文章、下功夫,在这块阵地、这个舞台上展示业绩风采。活动的基本要求是实际、可行、有效。
  (1)要认真确定活动的主题内容。要实事求是,强调符合企业实际,强调针对性、目的性。脱离企业实际的活动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注定是无效的、短命的。主题活动既要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抓住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又要能反映和体现精神文明建设本质,力争找准两者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要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在提高队伍素质过程中,在员工普遍关心的厂风、行风、党风、社会风气中来确定。确定这样的主题内容,活动就会有吸引力、感召力,一定能促使活动切实开展起来,进行下去,并能深入发展,使员工从中受益、达到预期效果。
  (2)要选择最佳的形式和载体。选择形式和载体既要有可操作性,又要有群众性,能适合各方面需求,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能促使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乐于参与。从实践中看企业文化建设、搞“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理想的、最佳的形式和载体。一些企业把“讲树”活动进行分解,使之具体化,比如“讲依法经营、树立新形象”、“讲职业宗旨、确立新规范”、“讲三德建设,倡导新风尚”、“讲卫生整洁、营造新环境”。企业应该把这些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
  (3)要讲究活动的效率。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是生产精神产品的过程,它像物质产品生产一样,要讲投入产出、讲成本、讲效益,要注意把握三个环节:第一,在筹划准备阶段,要作可行性研究,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防止以往存在的只满足于开展什么活动,不讲活动收效如何的倾向;第二,在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使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第三,活动要有始有终,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否则将无功而返或者事倍功半,不仅会影响该次活动,而且会影响今后的活动,乃至整个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五、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问题

  领导是关键,是决定因素。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在领导,重点也在领导。这是由领导在企业的地位、职责和作用决定的。因为他们既是建设的组织者,又是实践者。解决领导问题说到底是要解决“抓领导”、“领导抓”的问题。
  所谓“抓领导”就是抓领导者的自身建设。首先,领导者要带头提高自身的认识,带头参加建设活动、带头做讲三德、树新风的实践者,成为职工的榜样;其次,领导者要加强自身思想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腐防变、奉公守法、廉法自律,在“五子”问题上经得起考验,在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进攻面前站稳脚跟,做维护党风政风的坚强卫士,当职工公认的文明领导干部;再次要发挥组织、纪律、制度、群众、舆论、信访等方面的监督作用,使企业领导始终处于有效的管理监督中,敦促领导者保持人民公仆形象。
  所谓“领导抓”是指领导者要履行领导建设的职责。一是要解决站位问题。企业领导者依据党规国法,担负起领导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双重责任,一定要站到领导指挥位置上,要像重视和领导生产经营工作一样,重视和领导好精神文明建设。真正做到两副担子一肩挑,扭转一重一轻、一硬一软状况。二是要解决领导工作到位问题。企业领导者在从事领导工作中必须坚持两个建设同步进行的方针,做到一起规划、一起安排、一起考核,并将其贯彻于领导活动的始终。针对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首先要从加强和改进领导工作入手,有组织、有领导地逐个解决。三是要建立上下结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

  六、总结

  党、政、工、团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分工、作用不同,但在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企业重大问题上,必须高举一面旗帜,贯彻一个方针,统一目标,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建功立业。此外,企业主要部门要检查、指导、考核企业的建设工作,把它同对领导者奖罚、升降、任免等紧紧结合起来。只有形成立体、横向、交叉的组织领导机制,才能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上档次、上水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桂娟 [标签: 论精神 文明 文明 文明 文明 文明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