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加强基层石化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摘要:企业文化工作的蓬勃发展,不仅能活跃企业生活,而且能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激发献身石化企业的热情和建功立业的事业心,从而使石化企业队伍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关键词:基层;石化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企业文化是石化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工作和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占据主导地位的,并为全体干部职工认同和恪守的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近年来,各级石化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基层石化企业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还存在着一些普遍问题。
        一、 建设企业文化对推动石化企业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积极意义
        (一)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生活占领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思想阵地,增强了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企业文化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有绝不可低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石化企业是高负荷的职业,尤其是基层石化企业任务繁重,人力不足,再加上工作环境差,基层干部职工的工作压力力,心理压力更大,干部职工思想文化生活单调乏味,队伍缺乏朝气。缺少健康向上的先进文化的引导,不健康的东西也会乘虚而入。如石化企业部通报的几起典型案件中,涉案干部职工流连酒桌,喜欢到舞厅、桑拿等高档娱乐场所,有的甚至参与赌博案。WwW.11665.com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在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的熏陶下使干部职工们产生石化企业职业的使命感、自豪感和对石化企业集体的归属感,树立正确的石化企业价值观,产生自我心理约束和有效的自我行为控制。
        (二)有利于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提升队伍形象,推进石化企业公共关系建设。文化工作的蓬勃发展,不仅能活跃企业生活,而且能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激发献身石化企业的热情和建功立业的事业心,从而使石化企业队伍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给石化企业队伍植入了先进的思想“基因”,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直接改变、提升了队伍的整体形象。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油地文化共建活动,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石化企业文学艺术作品,既展示了石化企业风采,也使公众充分了解石化企业工作的艰巨性、艰苦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深切感受到石化企业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体会到干部职工“以人为本” 的工作观念,同时也可改变不少人对石化企业固有的偏见,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石化企业干部职工不只会“打井、采油”,不仅能“打井、采油”,还能书会画,能文能武,是充满人情味、有着良好文化素质的新形象。重塑了石化企业形象,推进了石化企业公共关系建设。
        (三)有利于加强队伍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石化企业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制度化建设。“为政之要,在于得人”,企业文化在引导管理者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方面,不同于枯燥的说教,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是“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模式。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则偏重于理论灌输和说服教育,忽视干部个体与群体及社会之间利益关系的协调。石化企业必须从经验型管理走向现代化管理,从重视干部 “硬”管理转向重视干部的“软”管理,从重视干部的监督管理转向重视干部的激励管理,把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智慧和才能作为一切石化企业工作的活力和源泉。企业文化的管理效能在于以一种间接影响的方式而不是行政命令的方式感染职工、引导职工、规范职工,使职工的思想行为与企业文化的要求趋于一致,这是一种与行政管理制度相配合的“软管理”,能产生良好的管理效益。
        二、当前加强基层石化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难点
        (一)“文化育人、文化塑人、文化强企”的理念尚未引起足够重视。
表现在:一是一些领导和干部片面认为企业文化与石化企业工作和队伍建设关系不大。长期以来,在石化企业存在着“重业务、轻文化”的思想,没有充分认识到“文化育人”的强大功能,没有把“文化育人”同“科技强企”结合起来。二是认为企业文化只不过是吹拉弹唱、写写画画等等,是不务正业的表现,会影响工作。正是这种思想认识上的偏颇,导致了对企业文化的淡漠,也正是这种思想认识上的浮浅,一直以来把企业文化定格在石化企业队伍建设的边缘。三是对一些优秀的企业文化人才重视不够,没有为他们的进一步发展力所能及地创造良好条件,导致这些优秀人才在小环境下难以施展才华,甚至遭排济。

        (二)文化设施建设跟不上广大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基层石化企业由于受诸多因素制约,文化设施的建设往往量少质差,随着石化企业干部职工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品位不断提高,对文化设施软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现状,严重束缚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文化活动的开展。
        (三)人力资源的缺乏。人才是立业之本,做好企业文化工作首先需要的是人才。这其中既包括组织管理人才,也包括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专业人才。有良好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熟练掌握企业文化工作规律,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同时又具有文艺特长的石化企业宣传文化干部是目前开展企业文化工作急需的人才。这样的人才在基层石化企业还很缺乏。在企业会书画摄影、声乐、舞蹈、表演、器乐、小品创作、小说写作等方面的骨干人才也很缺乏,起不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因此,对上述人员的筛选、培养、使用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三、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统一思想,积极倡导“文化育人”的理念。企业文化工作是石化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石化企业“三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石化企业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文化育人”的理念,工作上形成党委重视、齐抓共管的局面,明确相关职能部门。逐步在基层石化企业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队伍的文化素质和品位,促进石化企业工作和队伍建设。
        (二)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完善奖励机制。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制度保障,基层石化企业应结合实际建立起与石化企业工作和队伍建设相适应、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石化企业文化工作机制。根据石化企业工作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发展规划。如五年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为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应完善企业文化工作的奖励机制,对在企业文化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各级石化企业应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为石化企业争得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可考虑记功。通过完善奖励机制鼓励更多的干部职工投身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并为他们施展才华,贡献聪明才智提供舞台。
        (三)注重文化人才的筛选、培养和使用。如何使用好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的才华能在石化企业充分施展,是各级宣传文化干部的重要职责。建议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各类骨干分子的选拔,及时组建兴趣小组等不同层次的文化组织,吸引企业文化人才的加入。还可利用业余时间将骨干人才送去进行专业培训,请名家、专业人士来上课指导等。要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上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展示新时期石化企业干部职工风采,并通过和社会上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交流汲取养料,获得经验,发展提高。
        (四)加强保障,完善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当前,要在人、财、物各方面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要找准加强石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全方位营造人文环境。如:一是可建设石化企业俱乐部等综合性文体活动场所;二是逐步完善石化企业历史馆、陈列室、展览厅、基层单位荣誉室等基本项目建设;三是加强图书室建设和基层单位小阅览室建设,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局域网上开辟相关的专栏;四是可考虑在办公场所建设文化长廊,在办公室布置一些书画、摄影及有石化企业特色的装饰品,使干部职工置身于优雅的文化环境中,缓解压力,陶冶情操等。职能部门要积极组织策划各类企业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如举办演讲比赛、书法、美术、摄影比赛、球类比赛、征文比赛、体现石化企业特色的剧目创作等。使广大文艺爱好者根植企业生活的沃土,利用手中的画笔书写自己的所历、所感、所思、所悟,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文艺作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晓斌 [标签: 基层 单位 鉴定 基层 组织建设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品管圈对基层ICU护理缺陷管理的影响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