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论高速公路企业文化
摘 要:随着高速公路在中华大地飞速延伸,高速公路企业迅速增加。为了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受到高速公路企业和政府高度关注。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文化,对高速公路企业和企业管理者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速公路企业  企业文化  效率
        一、 高速公路企业及企业文化
        1990年8月20日中国 “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顺利开通,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开始了中国历史上首个高速公路企业的运营和发展。随后二十余年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和通车里程飞速发展,高速公路企业也随之不断壮大和发展。以河南省为例,截至2010年底,河南省境内主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016公里,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高速公路企业达到46个,年度运营总额达5000亿元,上交利税670亿元,有力地带动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高速公路企业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对高速公路企业的定义为“经国家政府特别行政许可,从事高速公路建设并实行收费经营,以盈利为目的、实行独立核算、政企分开,具体法人实体的公司制企业,可依法自主经营活动。”因而,高速公路企业作为国家政府特许、代表政府管理、经营国家高速公路投资的大型企业,它的经营目标首先是实现利润及其价值最大化,同时兼顾提供优良交通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WWw.11665.coM
        企业文化是指在企业中长期形成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观、工作作风、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的一套价值体系,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对企业成员具有普遍的感召力和凝聚力。2004年6月颁布的《河南高速文化纲领》中明确提出“高速公路企业作为社会服务型企业为股东创造效益,为员工创造机会,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河南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企业使命;树立起“以人为本,追求卓越” 的基本价值观;倡导“围绕市场运作,整合内外资源,打造卓越品牌”的经营理念; 严格贯彻“廉洁自律,权威执行” 的企业作风;努力培养员工 “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最终形成 “学习、创新、团队、职业” 的企业精神。
        二、 企业文化的作用
        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物质、行为、制度和精神文化等,它有助于增强组织系统的稳定性和凝聚性,而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上层建筑,是企业经营管理的灵魂,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同时,他又以观念的形式,从非计划、非理性的因素出发来调控企业或员工行为,是企业成员为实现企业目标自觉地组成团结互助的整体。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它决定着企业成员的思维方式,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讲, 企业文化就是以文化为手段,以管理为目的,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企业不仅要提升和构建企业文化的理念体系,更重要的是将其转化为全体员工的集体观念,使员工在潜意识的行为过程中体现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
        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力量,科学、有效的企业文化将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企业文化在企业市场竞争中具有如下重要作用:(1)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扩大产品的市场份额。企业文化在市场竞争中所体现出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它可以形成企业巨大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河南高速公路企业从1994年第一个高速公路企业发展至今,已达到46个经营实体,就在于他们强化服务意识,逐渐形成以“学习、创新、团队、职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精神,才发展成为高速公路大省的地位。(2)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决定企业的形象,实施科学的企业形象管理,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持。企业形象管理的成果又会凝结成企业文化,融化在员工的思想中,支配着员工的行为。河南省高速公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领导垂范、统一培训、舆论引导、行为激励、建立礼仪标准、造就楷模、活动感染、形象重塑和创造氛围等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各级管理及服务人员的企业文化精神和内涵,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省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的提升,促进了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提高。(3)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一般而言,企业经营业绩与其企业文化之间,存在着一种正比例关系,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影响程度越大,企业的经营业绩就越好;反之,则企业的经营业绩越差。
        三、企业文化建设
        我国高速公路企业在经历了二十余年的运营发展与不断探索后,企业管理者已经意识到了企业文化的不可替代性的作用,并在自己的企业建设当中,注意将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方方面面。笔者在对绩效管理运行比较好的企业的研究中发现,他们的企业文化都强调两点:一是绩效导向作用,二是无缝沟通作用。

       (一)建立绩效导向的企业文化
        中国人自古就有不得罪人的文化沉淀,反映到企业文化上就是一种“老好人”文化:大家在做绩效考核时都不愿意做反面的评价,因此在考核时难免会造成情感上的主观评价,所作的考评也就相应是含糊混淆,无法对员工造成正面有效的引导作用。同时,许多企业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企业中形成了一种“重资历、轻能力”的文化。如果是一名老员工,由于年龄和知识结构等各方面的原因,但通常的结果都是“他是老员工,照顾点算了”。岂不知这对高绩效员工尤其是年轻员工的积极性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一个真正有思想、有抱负的人才,肯定不愿意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工作。河南高速公路企业文化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员工“业绩面前人人平等”,反映到具体的管理措施中就是用人不唯学历重能力,不唯资历重业绩,一切凭业绩说话。
        (二)建立无缝沟通的企业文化
        沟通须贯穿于管理的整个过程,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企业要塑造一种上下级之间的无缝沟通的文化氛围。首先,企业高层领导应该身体力行,养成主动沟通的好习惯。河南高速在企业文化中明确提出,管理人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走访,强调“沟通、沟通、再沟通”。同时,高层领导应定期借鉴,有力促进了无缝沟通企业文化。《河南高速企业文化纲领》明确提出:不管是省级高速公路企业,还是地市级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员,定期安排固定的时间,单独会见一下那些来自公司基层的员工,可以是表现突出的,也可以是问题员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四、结束语
        企业文化的实施需要复杂的准备工作,包括:盘点企业需要做哪些人力、物力、财力上的准备,将企业文化实施中所要涉及到的人都纳入其中,不允许落下任何一个,就连企业老总也不能例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粘合剂,可以把员工紧紧地粘合、团结在一起,使他们目的明确、协调一致。企业员工队伍凝聚力的基础是企业的根本目标。企业的根本目标选择正确,就能够把企业的利益和绝大多数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是一个集体与个人双赢的目标。因而,高速公路企业只有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使员工明确自己未来的打算和计划,并在工作中不断发展和完善,让员工有归属感,从而加速高速公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文喜.高速公路企业运营效益的营销因素及提高途径[j].交通建设,2007,(9).
[2]朱莉,曾凡辉.企业文化与中小企业发展[j].科技创业月刊,2004,(7).
[3]李建民.企业核心能力[m].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
[4](美)约翰.科特,詹姆斯.赫斯科特,曾中,李晓涛译.企业文化与经营绩效[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党利平 [标签: 高速公路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高速铁路隧道衬砌裂缝病害与整治技术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试论高校学生户籍档案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试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之我见
    试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之我见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浅谈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简论高校图书馆目前的“瓶颈”现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