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企业文化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探讨
论文关键词:企业文化 社会责任 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
  论文摘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其所在社会的认可,因此企业要将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有机的结合起来。但是我们在平衡利益相关者利益时要承担合理的符合自身情况的社会责任,其社会责任应当来源于企业文化,通过从自身的企业文化中挖掘才能得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即现代企业要履行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  
   
  一、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及其相互关系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其特殊的环境条件和历史传统下,在吸取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结合当代先进的管理和策略所形成的,并为组织中的成员所共有的一整套具有明确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往往是一个企业所特有的,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并确定了该企业的风气和员工的行为准侧。关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概念斯蒂芬•p•罗宾斯的定义是:社会责任这样一种企业意图,它超越了法律和经济的义务,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情,按照对社会有益的方式行动。这一定义主张一个企业在遵守法律、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强调了企业要明辨是非。卡罗尔也将社会责任划分为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慈善责任。四项责任的基础性和强制性依次递减,也就是说一个企业所作的事情的基础性和强制性越弱,那么它的社会责任意识越强。 
  企业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共同点在于:第一 ,二者的最终目标相符合,都是为了能够使企业持续发展下去。www.11665.COm优秀的企业文化必然符合社会整体的利益,企业在履行其经济责任的同时考虑到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努力协调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与社会及自然的和谐发展。第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都是企业给社会的一种不易改变的印象。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比较稳定的,因此一旦消费者对其文化有了认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易改变。第三,两者都要通过员工及企业的行为得以显现。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通过其行为,向利益相关者展示它是不断提高社会效益与增加消费者福利的企业形象,其行为符合社会的期望与价值观。真正的企业文化会深入到员工的骨子里,体现在他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外界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主要也是通过其员工的行为。 
  企业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相互关系表现在:一、企业文化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在决定因素。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看出该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它为每个员工所认同并反映在平时的工作中和企业的对外行为中;而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正是从员工的工作和企业行为体现出来的。一个有人文关怀,注重员工的自我发展,重视团队合作精神培养,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企业,其员工也必然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二、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文化有正向的强化作用。一方面,企业通过自己的企业行为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无意识的宣传着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样会使更多的消费者和利益相关者了解自己。另一方面员工通过积极地工作,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同事的支持,从而强化了他们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以及集体认同感和荣誉感,这也将有助于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三、企业文化通过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载体将自己的影响扩大到整个社会。此时企业是在创造自己的未来,创造社会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的适应社会,满足社会的需求。这样能是企业与社会形成和谐的发展状态。正如彼德.德鲁克指出,“一个健康的企业和一个病态的社会是很难共存的”。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企业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是紧密联系的,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真正的社会责任,企业文化通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而得以彰显。企业的长久发展就在于它是否如实的对自己的社会责任角色做了定位,因此通过企业文化来确立自己的社会责任,既不会影响自身的发展,又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即我们要努力建设的一种社会责任是“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 
  二、建设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的原因 
  (一)、符合企业长远的发展利益。承担符合自身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可以使两者一脉相承,相互促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通过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可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始终处于竞争中的主导地位。雅芳携手女性防治乳腺癌的运动就是在承担一种能够体现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信任他人、尊重他人、对他人有信心、谦逊、高标准。这就是雅芳企业文化的精神所在。雅芳的这项运动正是它尊重他人生命的表现。 

  (二)、能够持续的提高企业的声誉和影响力。也许一个企业偶尔承担一些慈善方面的责任,比如地震捐款之类的;企业的声誉和影响力可能有所改善,但这不是持久的。包含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就能够持续的提高企业的声誉和影响力。因为企业文化在一段时间内具有稳定性,它对员工有很深的影响,包含企业文化的社会责任能使员工自觉地去承担,自愿的履行,具有持续性。这样不但可以给利益相关者一种持久的积极影响,而且正向强化员工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三)、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具有“预警机”的作用。社会是不断变化的,它对企业的要求也在变化。企业通过自己的企业行为和员工行为履行社会责任时可以观察到自己现在所履行的是否符合社会的现实要求,进而优化自己的企业文化,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预警机”的作用可以提高企业对外部环境的敏感性,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 
  三、建设企业文化型社会责任的对策 
  (一)、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并将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企业文化中体现出来。企业可以通过团队合作提高员工的合作精神和责任意识,通过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创造员工积极主动和互帮互助的氛围,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可以将被动的履行社会责任转化为员工的积极主动的自愿性行为。当员工把履行社会责任变成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成为一个“社会责任人”时,企业将进入良性运行的状态,企业与社会也将进入良性互动状态。 
  (二)、要明确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群体。明确的目的是防止企业盲目的承担社会责任,关键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以及区别那些社会责任自己要承担,那些社会责任在自己的范围之外。因为社会对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有一种“刚性”需求。企业在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应该界定好利益相关方,不断动态地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协调好各利益相关方与企业的关系,达到企业与各社会群体的和谐共生。 
  (三)、对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进行“走动式”管理。不仅要在企业的利益相关群体中进行“走动式”管理,而且要通过非利益相关群体对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进行“走动式”管理。尽管深入了解自己的利益相关者非常重要,因为社会需求的变化最快的可能就在这个方面。但是根本性变化的最初信号却很少出现在利益相关者群体中,而几乎总是出现在非利益相关者群体中。在一个社会中,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利益相关者群体总是大于利益相关者群体的。因此通过非利益相关者群体对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进行“走动式”管理更能及早的发现社会需求的变化,从而使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紧跟社会的发展与需求。 
  四、参考文献 
  [1] 王兴.论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j].企业技术开发,2009,(10). 
  [2] 张凤.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对策浅析[j].现代商业,2009,(04). 
  [3] 黄敬华.浅谈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j] .科技经济市场,2009,(07). 
  [4] 王宗坑,朱文娟.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的对策[j] .经济师,2010,(02). 
  [5] 范映红.社会责任视角下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j] .中国集体经济,201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宋海峰 [标签: 企业 视角 企业 社会责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