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鹰 启示我国中小企业竞争力修炼
摘要:中小企业首先要知道自身处于哪个竞争层面?应明确现实处境与存在不足,明确与强势企业之间的差距,要知道企业的定位,深入了解市场实际状况,这是企业进行良性循环运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的立足之根。目前的中小企业要审时度势,量力而行,苦练“内力”。
  关键词:研习力 品牌力 执行力
  
  有一种长得和鹰极为相似的鸟,捕食的能力差。有一天,它在山顶上晒太阳,发现鹰也站在山顶上,正全身贯注的盯住山下的野兔,蓄势待发,当野兔渐渐走进,这只鹰猛然启动双翅,一个俯冲迅速的扑向羊群里最大的那只兔,双爪用力一抓,就非常漂亮的把兔提了起来,飞到了远处。 这只鸟见状,心想:“我也有鹰那么大,就它这么一个简单的俯冲,简单的一抓,我也会!”于是,它打算也去抓一只肥兔。野兔再次从山下走过,这只鸟也蓄势待发,等到野兔走近,它做了一个俯冲的动作,直奔一只大兔而去。到了近前,它双爪用力一抓,兔没动。再一抓,兔还是没动。它正想第三次再抓的时候,吃了猎人一枪。只听猎人说道:“笨鸟,你以为你是鹰啊!”
  为什么鹰可以看似轻松抓到的野兔,而这只像鹰一样的鸟却不能呢?那是因为,鹰无论是趋势待发的观察,还是干净利索的俯冲,以及双爪的突然发力,都凝结着数年的苦练和捕猎经验的积累。
  这个故事,启发着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深入思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的企业成功了,成为搏击商海的雄鹰;而有的企业失败了,沦为猎人枪下的笨鸟。
  中小企业内力修炼是一切的基础。中小企业的内力修炼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研习力、品牌力、竞争力和营销力。wwW.11665.com
  一、注意把握正确的经营方向,积极咨询培训——细心培养自己的“研习力”
  何谓研习力?它是指一个企业或一个人、一个组织研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是研习型组织的根基,它的显著特征反映在研习的效果上。
  研习力是企业唯一持久的竞争力,企业研习在于咨询与培训。在企业界,提起管理咨询,或多或少还存在着某种认识误区,似乎企业只有在遇到了困难、出现了问题时才会需要管理咨询服务,而且,这些问题无疑是负面的;企业寻求管理咨询服务是被动的、迫于形势的。事实上,无论是行业领先企业,还是行业跟随企业或者行业新进入者,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管理问题,有些是属于战略层面的,有些是流程性的,还有些是竞争性的。管理咨询服务的价值就在于围绕企业战略这一核心,在生产制造、营销、物流、新业务发展、信息系统、公关、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及研究开发等各个方面协助解决经营管理中的种种难题,促进企业内部实施变革,推动企业的组织研习,帮助企业抓住新的市场机会,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的目标。对于企业及其员工而言培训是一种投资,而且是企业最有价值的投资。
  
  二、要注意培养敏锐而成熟的品牌观念与意识——用心雕琢自己的“品牌力”
  在高度发达的西方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业已表明,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最终归结为品牌之间的竞争,品牌是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根,科学的品牌战略也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助力器。这一点上,无庸置疑养生堂可谓是现阶段真正的品牌运作专家,先看看品牌的命名,对于新创企业而言,要与业内高手同台竞技,首先要在先天上补足优势或力争与强者站在同一起跑线,故要学会“审时度势”和“借力打力”,在市场经济时代,品牌名字不是随意认定就行的,要有战略、有思维、有目标,更要有创新和实效,好的品牌名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也是一把锋利的“破市之剑”。品牌力是品牌在竞争的环境中,为谋求企业长远发展,通过对自身可控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使用,使其产品和服务比竞争对手更好更快地满足消费者,为企业提供超值利润的能力。品牌力包括品牌市场份额以及与市场份额相关的市场领导能力、品牌的稳定性、国际化能力等方面的内涵以及价格、质量、服务和信誉等基本决定因素。
  
  三、注意培养独到的创新能力与精神——倾心修炼自己的市场“执行力”
  这里引用养生堂总裁常说的一句话“像我者死也”!创新有两种,一种是原创,一种是在原来基础上改进或旧元素的重新组合。日本的松下电器总裁曾说过,他成功的秘诀就是“只改进,不创新”六个字。农夫山泉,上市时采用独特的运动装和类似食用油的包装,虽然这不是首创,但在同行业却是第一个以其为“卖点”的企业,并获得了巨大成功,包装的猎奇成了推动品牌前进的又一轮轴,纯净水事件也勘称经典策划之作。另外,国内第一个与体育联姻水企业也是一个行业创举,再有前一阶段独巨匠心的“一分钱助奥运”,时下正在进行的一分钱的“阳光工程”,企业为消费者搭建了一个献爱心的舞台,得民心,顺民意,名利双收,何乐不为呢?


  
  四、注意培养高超的市场运筹能力——精心打造自己的“营销力”
  在传统营销力中,居于中心地位的是4p的力量,即通过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四个因素的组合来达到营销力最大化。而现代整合营销着重考虑的营销力因素却是4c,即4忘记,4考虑:忘掉产品,考虑顾客的需求与欲望(customer);忘掉定价,考虑顾客为满足需求愿付出多少(cost);忘掉渠道,考虑如何让顾客的消费更具便利性(convenience);忘掉促销,考虑如何同顾客进行双向沟通(communication)。
  中小企业的“营销力”主要有: 优秀的广告传播能力和出色的事件营销执行力。其中,坚强有力的执行是重点.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可行的营销推广方案固然重要,但若没有付诸实施,一切都等于零。从市场调研到制订可行的推广方案,再到终端建设、广告投入和促销活动,直至最后达成销售,我们都充分考虑到了各种可能的潜在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分解,力求每个环节都能达到预定目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建军 [标签: 中小企业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鹰 启示我国中小企业竞争力修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