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孔孟之道与现代企业文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十一五”理论研究规划课题,主持人:樊燕,课题名称:现代企业制度与海南高校后勤发展战略
  
  孔孟之道与现代企业文化何以联系起来?靠的是文化,文化指的是有关一批具有共同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人的意识形态,它是一个社会指导行为的整体标准,人类优于动物是他具有创造代代相传的文化的能力,文化体现着历史的成就,并且使人类有更大的能力对付环境,美国管理学家丹尼尔·a·雷思在《管理思想的演变》一书中写道:“今天不同于昨天,而明天又将不同于今天,但今天是我们全部过去的一种协力结果,文化,不管你乐意,它都要并且都在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工作是受当前文化的影响,而当前的文化又是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一种体现经济行为和要求的文化现象和文化活动,它是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的混和,是经济与文化互相渗透,融为一体的运动过程。具体说,它是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基本思想和凝聚力,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具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同时包括企业环境、企业领导人和职工的文化心态、文化素质和文化行为,以及企业中有关文化建设的措施、制度和活动等,它是一个历史范畴,同时又是一个受时代影响而不断变化的现实范畴。
  企业文化的出现,是由于人们在寻求企业发展的活力时,认识到企业的基础不只是设备、资金、建筑体、销售网等企业管理的“硬件”因素,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企业人员、作风、技能、价值观念、最高目标等“软件”,它们是企业最牢固、最有活力的基础,这些便属于企业文化。wwW.11665.cOM总之,企业文化是一种渗透到企业一切活动之中的东西,它是企业的灵魂所在。
  一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家是一个极为关键的角色,他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他的领导素质和行为对企业文化具有直接、深刻而又广泛的影响。
  首先,企业家要“明明德”,“达德”。企业家自身的素质对企业精神的培育具有主导作用,孔子的所谓“人存政举”,“人亡政息”,“为政在人”就强调了领导者是政治的首要因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孔孟思想的首钢。修身是达到治理目标的手段,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是为了安人,并通过安人以维持统治和社会的稳定,实现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修己,能实现领导者个人品德的完美,知识的丰富和形象的光辉,产生榜样的作用,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单令不行”,“上好礼,则民莫敢不用情”,“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是孔子主张的感应说,认为人性是纯的,有可塑性,提供适当的刺激,便会产生所期望的反应。孟子也是人性可塑论者,对如何受到良好的感应,提供规律性的见解;首先是施报对等关系,建立上下亲密的人际关系。他说:“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心腹”,要谨慎对待人际关系,你怎样去对待家人,人家亦将怎样回报你,上司关心爱护职工,一心为公,会导致职工的拥护,自利于形成企业的凝聚力和良好的群体意识。其次,处于主地位的上司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先施德政,以利收到最好的感应。再者,要自觉地经常反省所起的感化作用。“欲政他人,必先自正”,自政便需修己,修己方能正人,安人。“安”符合人的本性,安居乐业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希望,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的内涵是相通的,自正人后正人的管理风格是符合人性的管理风格。
  其次,企业家能举用贤才,企业中的上下级是人际关系的一面,企业领导要选用能人与有贤才的人。俗话常说:“ 买卖好做,伙计难搭,在经营管理上人是决定的因素,所以孔子说:“才难,不其然乎”?(《论语.泰伯》)又说:怎样识别贤才把他们选出来的话:“举尔所知,尔所不知,人其舍诸?”这是说选拔你所知道的,那些你所不知道的,别人难道会埋没他们吗?因为贤才,是德才具备的人,所以孔子说才难。能人虽低于贤人,同样要选择,在用贤才上,孔子主张放手让他干,不要多方干涉,事事“先有司”。孔子认为“无全备于一人”,金无足赤,人也不能求全。在有一方面有具体才能的人,也是企业所必需的。孔子说:“仲由,冉求,够不上“大臣”,是“可谓具臣矣”。具臣就是具有一方面才能的臣属,甚至道德上差一点也可用。用人时,先衡量各人的才德去分配任务,不能太求全责备,认清了才,把贤能识别清楚,分别任用,但要注意。“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这是说把正直的提拔出来,位置要放在不正派而邪行外道的人上面,则人心服,作到反面了,则人心会不服的。
  以上用人原则,要能做到孔子所说的,是相当难的,做到好处关键在于了解每一个职工,要了解他的德行、能力、性格、脾气、习惯,方能用得适当,发挥出每个职工的能力,这就离孔子所说的不远了。


  二
  企业文化的建设,除了企业家的素质外,企业职工的文化素质也是重要的方面。企业文化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一般说来,是通过企业职工的文化素质来表现,要使全体职工为共同的目标和睦相处,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必须从人员培训这个基础工作抓起,包括:价值观、目标利益、操作技能、工作方式、行为规范等等。通过不断培训,促使职工的观念、知识、技能更新,集中到一个统一的目标上来。
  孟子认为:“善致,不如善教之得民也,善致民畏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孟子、尽心》)“政”就是法制禁令的制定和施行,“教”就是教化、教育。建设现代企业文化,要善于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法制观念,培养自觉的组织性、纪律性;要引导职工树立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思想,树立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忘我工作的精神;教育职工树立主人翁精神,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培育企业精神。今天,国际经济瞬息万变,科学飞跃发展,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存在下去,对员工的教育,尤显重要,孔子是主张先养,后教,再管理的。孔子周游列国时冉有为他赶车,看见人民众多,冉有问,有这么多的人民应该怎么办,孔子说“富之”再教之。要使员工富起来,乃是管理体制的先决条件,为员工富起业,必须生财有道。“生财有大道,必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从事生产的人多,非生产的员工省。对员工要施教,孔子说:“忠焉,能勿诲手?”这是说忠于他,能不教诲他吗?又说:“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举善”是提拔能人,“教不能”是教育能力低的人,教与劝勉结合,是说用教育方法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今天欧、美、日本对员工的业务教育,非常重视,大力施行。
  企业职工素质的提高,往往表现在他们有自学、自重和自励的意识。孔子非常强调学习,尤其是自学。“学而时习之”,他认为自学是修身入门之道。他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他多次否认自己是生而知之的全贤。他说:“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一生好学,“学而不厌”直到七十岁仍要学《易经》,而且好学达到了“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程度,他不仅自己好学,还谆谆教导弟子努力学习。今天我们建设现代企业文化,推广现代化管理非常需要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
  学习,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而且要善于向别人学习,这也是孔子所强调的。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既要学习“善者”的长处,又要克服“不善者”的短处。孔子还指,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既是一种向别人学习的态度,也是正确对待别人的道德修养。在建设企业文化时,必须大力提倡“见贤思齐”的精神,引导职工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造成一种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风气,推动企业精神,不断向前发展。
  孔孟还强调既要“学”,又要“思”,还要“习”。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孔子所说的“学而时习之”是指出学到的东西要练习,要付诸行动。孔子关于学习要“不耻下问”的虚心学习精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求实精神;“学而不厌”的顽强精神;“温故知新”的反复学习方法,都是我们现在要继承和发扬的学习精神和方法。孟子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要我们反对读死书,不拘泥于书的片言只字,而要掌握其精要,根据时代的精神,需要加以取舍,运用、发展。这也正是我们今天需要大力提倡的。
  总之,孔子和孟子的伟大思想,不少内容可被用于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借鉴孔孟“为政以德”,“修身为本”,“齐之以礼”的管理思想,必须以企业精神为核心和灵魂;以调动企业家及职工自我修养的积极性作为培育企业精神的根本途径。“道之以德”,使企业精神深入人心,成为职行为的指导思想,精神的支柱,活力的源泉,凝聚职工向着企业的目标拼搏前进,使传统文化为现代服务,为企业文化的东方特色增添光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樊燕 宋纪伟 [标签: 孔孟之道 与现代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孟子“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新解
    幼儿园管理之道初探
    秘书工作的参谋之道(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