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关于《电子商务概论》实践教学内容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电子商务概论 实践内容 商流 资金流 信息流 物流 
    论文摘要:《电子商务概论》是一门新兴的交叉性课程,它融合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涉及到了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是一门学科综合、文理渗透、理论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的课程。作者对该课程实践内容按照电子商务“四流”即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分别进行探讨,主要包括“四流”的相关含义、特征和实训内容,以期对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实践教学内容有一定的参考和帮助意义。 
    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新兴专业,《电子商务概论》是网络经济环境下一门开创性课程,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相关专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该课程主要介绍与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重点讲解电子商务的交易模式、安全技术、网上支付、网络营销手段与策略等。这门课程是整个电子商务专业学习的基础,涉及多门学科,多个技术领域。而国内外关于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内容大多较散而杂,而且关于该课程的实践教材也较多,但不具有系统性和关联性。本文从电子商务“四流”的角度对实践课进行设计,以形成一个系统的、关联的电子商务概论实践内容,提高教学的目的性和实用性。 
   
  一、《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性质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wwW.11665.CoM同时也是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及国际贸易等专业的选修课之一。该课程是一门融合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尤其是internet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的综合性、边缘性、交差性的新兴学科。该课程主要研究和介绍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模式、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本课程既可以让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同时也是学习后续课程的基础,对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具有重要意义。 
   
  二、《电子商务概论》的实践教学内容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的课程性质决定实践教学一直是高职高专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探讨的重点内容,讨论实践教学的教材和论文比比皆是,但是,总是没有一劳永逸的。因为,电子商务技术不断更新发展,要求不断地调整教学内容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否则将失去应有的意义。 
  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电子数据交换(edi)、存货管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在此过程中,利用到的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外联网、电子邮件、数据库、电子目录和移动电话。[1]我们常常将他们归为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四流”。 
  这“四流”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流通过程,互为存在,密不可分,相互作用,既是独立存在的单一系列,又是一个组合体。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做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和对待,会产生更大的能量,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通过笔者近十年的教学经验,现将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的实践内容从“四流”出发进行一个适当的归纳和总结。 
  (一)信息流的实践内容 
  信息流的广义定义是指人们采用各种方式来实现信息交流,从面对面的直接交谈直到采用各种现代化的传递媒介,包括信息的收集、传递、处理、储存、检索、分析等渠道和过程。信息流的狭义定义是从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发展、应用的角度看,指的是信息处理过程中信息在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网络中的流动。在整个电子商务过程中都涉及到信息流,在这里我们主要实践内容是企业如何进行信息发布、管理和使用,以及企业如何收集和使用别人的信息。 
  具体的实训内容包括: 
  1.ie浏览器的设置方法:这是企业上网的第一步。 
  2.免费邮箱申请:这是企业和其他个人或企业进行交互的最常用的手段和方式。 
  3.常见电子商务网站浏览(b2b,b2c,c2c等类型):通过此方式寻找、收集资料。 
  4.企业网店或网站的制作:利用淘宝等平台进行网上开店,域名的申请、网站空间的申请和网站内容的构建,企业邮局的申请和使用。 
  5.企业网站或网站的推广:如搜索引擎的应用、网上信息的发布、邮件列表的申请和使用等。 
  6.查询edi网站,(如上海edi,宁波edi,厦门edi,南通市edi,东莞市横沥镇edi报关中心),分析edi应用及特点。edi是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电子数据交换的主要手段,如海关,物流和银行等。 
  7.博客的开通和使用:特别是企业博客的应用。 
  (二)商流的实践内容 
  商流是指物品在流通中发生形态变化的过程,即由货币形态转化为商品形态,以及由商品形态转化为货币形态的过程,随着买卖关系的发生,商品所有权发生转移。商流的活动内容:交易前收集商品信息,进行市场调查;按照市场调查的结果,对商品生产计划、数量、质量、销售渠道等因素进行调整;买卖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交易;交易的履行过程。[2]具体实训内容包括: 
  1.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让学生分别举出5个不同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案例)。 
  2.调查分析电子虚拟市场对消费者的影响。利用cnnic网站分析网上消费者特征和电子商务对消费者的影响。 
  3.im软件的下载和使用:可以选择qq、阿里旺旺、生意通和百度hi等,实现网上交流和沟通。 
  4.数字证书的申请:可以选择在相关的数字征书网站申请、下载、安装和使用数字证书,如浙江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北京数字证书认证中心、中国数字证书体验中心和网证通电子认证系统。 
  5.相关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软件的安装和使用:如金格电子签章软件和sigchanger。 

    (三)资金流的实践内容 
  资金流是指用户确认购买商品后,将自己的资金转移到商家账户上的过程。作为电子商务”四流”中最特殊的一种,资金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电子商务中,顾客通过浏览网页的方式选购商品或服务,在选购完成后在线支付。顾客支付的款项能否安全、及时、方便地到达商家,关系到交易的最后成败。[3]因此,在线支付不论是对于顾客,还是对于商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实训内容包括: 
  1.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申请和使用:可以选择支付宝、安付通、财富通和首信易支付等平台进行操作。 
  2.网上银行账户的开通:可以选择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或建设银行等平台进行操作。 
  3.网上购物体验:可以选择淘宝、易趣、拍拍或当当网等平台进行网上购物体验。 
  4.淘宝和易趣比较:包括注册、第三方认证、收费以及第三方支付工具的使用情况。 
  (四)物流的实践内容 
  物流是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以最低的成本,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相关信息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所进行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电子商务通过快捷、高效的信息处理手段可以比较容易地解决信息流(信息交换)、商流(所有权转移)和资金流(支付)的问题,而将商品及时地配送到用户手中,即完成商品的空间转移(物流)才标志着电子商务过程的结束,因此物流系统的效率高低是电子商务成功与否的关键。[4]具体的实训内容包括: 
  1.了解物流公司的物流作业系统工作流程,并比较他们的业务内容、配送工具和收费等,可以选择大型物流公司如ups、dhl和ems,中小型物流公司如浙江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等。 
  2.查看b2b、b2c和c2c电子商务网站的物流配送模式。 
   
  三、实施效果 
   
  精心设计的教学可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电子商务“四流”的重要性,加强学生对“四流”的理解,并对实践教学内容结合“四流”进行了整合,跳出传统的实践流程和内容以及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过程的复杂性和重合性,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简化,通过实训课件,实训报告,使学生实践目的明确,内容清晰,从而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和应用性。
    参考文献: 
  [1]代红梅.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探索[j].现代企业教育,2007,(6). 
  [2]吴凌娇.高职电子商务实用基础实践教学改革初探[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3). 
  [3]刘敏.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实验环节改革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08,(22). 
  [4]罗明.电子商务实训教程[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郑秀平 [标签: 汉语 小学 经济法 教学大纲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