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如何发挥好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如何发挥好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两年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认识到效能监察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面就本人认识谈一下,如何发挥好效能监察在企业管理中其应有作用。

  1、正确认识这项工作的真正意义。

  1.1应正确把握效能监察的含义。1989年第二次全国监察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了“效能监察”这个概念,并对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和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2006年出台的《中央企业效能监察暂行办法》对效能监察是这样定义的:“企业效能监察是企业监察机构针对影响企业效能的有关业务事项或活动过程,监督检查相关经营管理者履行职责行为的正确性,发现管理缺陷,纠正行为偏差,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和自我完善,提高企业效能的综合性管理监控工作。”效能监察概念包含七层意思:效能监察主体、效能监察对象、效能监察内容、效能监察方式、效能监察作用、效能监察目的、效能监察性质。

  1.2认真解决《办法》对正确认识效能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对效能监察工作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任务权限方式、基本程序、建议和决定、奖励和惩处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它是中央企业十多年来效能监察实践经验的结晶,是国资委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正确领导下,把企业效能监察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做法制度化的结果。企业效能监察是通过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以追求利润(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为目标的。不认真解决,或者不正确执行是体会不到其真正意义的。WwW.11665.COm

  1.3要从效能监察的效果来看看待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认真分析企业经营管理薄弱环节以及效益流失原因,不但可以促进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节约资金、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提高创效水平,而且还能通过剖析背后隐藏的消极腐败因素,挖掘和查处违法违纪人员。

  2、正确实施效能监察工作。

  正确实施好效能监察工作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选题立项。选题立项一般分为专项效能监察和综合效能监察两种方式,但一定要结合企业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来开展。这样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既可以抓住关键部位,成效又十分显著。从大多数国有企业效能监察的实践来看,只要认真做好分析,不论是以点带面,还是以基础管理工作为出发点带动全局,都是选题立项首要考虑的。

  人员得力。一定要按照“精干、高效、有利工作、结合实际”的原则配备监察人员。效能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综合性,配置熟悉各种业务、公正廉明、较真碰硬、又有专业知识的效能监察队伍十分必要。

  统一思想。在实施效能监察之前,监察组成员务必要召开一次统一思想,熟悉业务,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的会议,消除因认识不统一,综合协调不顺而給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达到预期目的,提高工作效率。

  领导重视。效能监察是为推动企业管理、堵塞漏洞服务的,为企业第一管理者理当支持效能监察工作。但往往由于受监察组自身建设的影响,往往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在第一管理者心中产生了疑问。因此,在争取领导支持的前提下,一定要重视监察组自身素质建设。

  求真务实。为避免工作流于形式,监察组成员必须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既不能发现问题不分原因,动则整改罚款,又不能绕着问题走。必须树立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来开展工作。而且还要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客观公正地按照效能监察的四大原则: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时限性来做出评价。

  牢牢把握以上五点关键环节,就能够取得效能监察的实效。

  3、发挥效能监察工作的真正作用。

  效能监察的作用体现在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节约成本,提高效能、效率、管理水平,实施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发挥效能监察工作的真正作用是效能监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施工企业要充分发挥效能监察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抓住企业管理中的重点部位和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加大对“三重一大”、“三项招标”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制止、事后查处,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3.1立足于企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中心,使效能监察工作真正做到选准一个项目、查透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项管理,是效能监察工作追求的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管理是十分完美的,只有不断地改进、总结、学习,才能逐步区域完美。完成一项工作后,我们要“回头看”,看督促整改的效果,以促进效能监察工作水平的提高。

  3.2还要完善监察手段,形成效能监察的合力。通过组织协调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效能监察工作在企业中的应有作用。效能监察工作一般的做法是按照宣传动员、整改排查、总结提高、重点抽查的大体步骤来进行的。笔者认为,从哲学的角度出发,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结合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取得成效。“自下而上”是“自我”发现问题,主动接受上边督导检查,帮助解决问题:“自上而下”是上级组织督促落实检查执行正确性与否采取的一种监察方式。

  因此,两者有效结合,作风发挥才会更好。

  3.3效能监察中发现的具有共性的问题要及时与领导沟通,与部门沟通。效能监察工作关联的工作很多,要把监察取得的成果在全局上共享,促进全局工作的提高。

  总之,效能监察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发挥其职能,服务于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施工企业要在改革中谋发展,就必须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坚持循序渐进,不断创新,融会贯通,讲求实效,向高层次的管理和监督迈进,把实际工作中的潜能转化为动能和资源,企业效能监察就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俊刚 [标签: 效能监察 财务管理 效能监察 企业 效能监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