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PE管应用进展及其在遂昌县山塘治理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pe管 应用 遂昌县 山塘治理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对pe管特性的介绍,pe管在水利工程方面应用的简述,各质地输水管道优缺点的比较以及pe管在不同质地下的应用实例,总结了遂昌县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该地山塘治理过程中采用了高密聚乙烯给水管,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山塘的治理,对我国山塘治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聚乙烯,简称pe,是乙烯经化学聚合而成的一种热塑性树脂,是世界上产量最大、品种繁多的最重要的合成树脂之一。 
  1 聚乙烯(pe)简述 
  1.1 一般性能 
  聚乙烯无臭,无毒,手感似蜡,具有优良的耐低温性能(最低使用温度可达-70-100℃),化学稳定性好,能耐大多数酸碱的侵蚀(不耐具有氧化性质的酸),常温下不溶于一般溶剂,吸水性小,但由于其为线性分子可缓慢溶于某些有机溶剂,且不发生溶胀,电绝缘性能优良;但pe对于环境应力(化学与机械作用)是很敏感的,耐热老化性差[1]。 
  1.2 环境性能 
  pe属于短链的烷烃惰性聚合物,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在常温下耐酸、碱、盐类水溶液的腐蚀,但不耐强氧化剂如发烟硫酸、浓硝酸和铬酸等。聚乙烯在60℃以下不溶于一般溶剂;温度超过60℃后,可少量溶于甲苯、乙酸戊酯、三氯乙烯、松节油、矿物油及石蜡等。wwW.11665.com由于pe分子中含有少量双键和醚键,日晒、雨淋都会引起老化,需要加入抗氧剂和光稳定剂。 
  2 pe管的应用 
  2.1 在农业用管方面的应用 
  截止1998年底,我国农业用pe管应用面积已经超过5.20×106m2。目前为适应低压输水管从井灌区发展到渠灌区的需要,要求发展管径在300-600mm的pe管[2]。新开发出来的大口径螺纹管和大口径双壁螺纹管的开发,极大地增加了pe管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灌溉用管等级较低,按分类标准一般为pe63、pe40和pe32。 
  2.2 给水管方面的应用 
  自1998年以后,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各级政府积极推广塑料给水管,以替代影响居民饮用水质量的灰铁铸管和镀锌钢管,其中以安徽、贵州和江苏三省为代表。按聚乙烯管材的分级,pe100、pe80和pe63主要用于给水。 
  除此之外,在排水管方面也得到了广泛的而应用,要包括市政排污管、农用排污管、工用排污管和排水管等。 
  3 输水工程管材性能比较 
  输水工程中根据不同的要求,一般应用以下三种材质的管道,即钢管、水泥管以及pe管[3]。下面将对此三种管道的优缺点进行逐一叙述。 
  3.1 钢管 
  钢管的最大优点是强度大、耐压性好、施工方便、管道渗漏少;缺点是价格高、需对管道内外进行防腐处理,应用于城市供水会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适合用于地质条件好、地形条件复杂和耐工作压力大地段。 
  3.2 pe管 
  pe管优点是管材密闭性好、使用寿命长、耐腐蚀、重量轻、管道内壁光滑、材质无毒、安全卫生;具有较好的强度、刚度和弹性与韧性,能有效承受所要求的内压力和外载荷,供水安全可靠和维修方便;用于城镇生活供水无二次污染;可在腐蚀性土壤中、地震多发地区和经常结冰地区及山地和沼泽地区铺设使用。其缺点是管道承受内压的能力较弱。目前发展最快的为高密聚乙烯给水管。 

   3.3 水泥管 
  水泥管是利用水泥跟钢筋制成的一种预置管道,他可以作为城市的下水管道,以及一些特殊厂矿里使用的上水管。水泥管具有质地稳定、价格便宜、施工方便等优点,但是水泥管对生活用水的污染较为严重,而且水泥管外渗性强、强度不高,因此已经逐渐在城市用管中被淘汰。 
  4 遂昌县山塘整治方案 
  据最新普查统计,我县有各类农村山塘228座。改据最新普查统计,我县有各类农村山塘282座。这些土坝山塘基本都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受当时财力、物力及技术条件限制,许多山塘设计不合理、防洪标准低、建设质量差。经过几十年的运行,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安全隐患,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管理不善,许多山塘一直处于有人用水、无人管护、没钱维修的状况,农村山塘安全情况堪忧。 
  为解决我县山塘面对汛期到来所隐藏的危险,笔者特参考各地区经验,最后总结出一套可行的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4.1 坝体 
  由于各山塘日久失修,内坝被水侵蚀较为严重,坝体因人为破坏或其他原因损坏也较为严重,因此内坝需按照标准坝进行砌石加固,外坝采用粗料石加固,坝顶铺设彩砖。 
  4.2 溢洪道 
  溢洪道进行水文复核。左右导墙进行砼贴面加固,溢洪道底进行砼加固,进口堰坝、两侧齿墙加固或重做;边坡进行挡墙加固,开挖土方用于外坝拼宽;石渣采用库尾砂石料。 
  4.3 坝体渗水 
  大坝漏水采用套井回填处理。 
  4.4 涵管处理 
  涵管采用虹吸管或在原涵管(水泥管)内套入pe管,两管之间灌浆处理。该治理方案中对涵管的要求较高,因此本治理方案最后采用的pe管为高密聚乙烯给水管。 
  4.5 塘内淤泥 
  采用人工清塘,使得塘内流水畅通,从而避免汛期发生池塘淤积等情况的发生。 
  5 总结 
  pe管在不同质地下的应用实例,并总结了遂昌县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该地山塘治理过程中采用了高密聚乙烯给水管,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山塘的治理,对我国山塘治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桂祖彤.聚乙烯树脂及其应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 
  [2] 李艳芹,朱博超,等.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研究进展及应用领域[j].广州化工,2011,36(2):19-21. 
  [3] 钱荣兵,罗生品,等.大口径pe管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四川水利,2010,2:27-2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翁建伟 张跃强 [标签: 遂昌县 性能 连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