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促地勘单位发展 筑思想政治工作之基
摘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在论证思想政工对地勘单位发展的重要性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思想政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对策与措施。
  关键词:地勘单位 研究 思想政工
  
  随着“十一五”任务的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地勘单位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给地勘单位调结构、转方式,实行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在新的战略机遇期里,既迎来了机遇,新的发展前景也随之相伴,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1 思想政治工作对地勘单位发展前景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地勘单位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是调动地勘单位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地勘单位构建和谐地勘队伍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生产发展经济增长的力量源泉。在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做好新时期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为单位深化改革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对确保地勘单位的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全面推动各项事业朝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建立一支“团结、务实、敬业、奉献”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大力弘扬新时期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的“三光荣”精神,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在地勘单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其政治优势,才能进一步推动地勘单位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地勘单位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实行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等战略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面貌、行为准则,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握时代脉博,为新一轮发展“给力”,地勘单位必须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突破口,引导职工积极向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惠民生的发展主线,不断加强地勘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WWW.11665.COm
  2 新时期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十二五”发展蓝图的顺利实施,地勘单位原有的发展模式,诸如管理体制和机制、发展空间和生存环境在很大程度上,远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随之而来,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也相应凸显;这种复杂的局面,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各种思想纷至沓来。有些职工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求安求稳,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市场意识,探矿找矿意识淡薄,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少数干部职工对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不足,观望等待之心依然存在;当改革发展进程放缓、放慢,甚至暂时遇到困难时,有的干部职工缺乏信心,悲观失望等等,阻碍地勘单位的发展,给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
  3 新时期加强地勘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与措施
  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尤其是担负着能源开发重任的地勘单位,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地勘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既要弘扬主旋律,又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畅通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从地勘行业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做好新时期地勘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3.1 要以解决职工现实困难和问题为落脚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职工的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是利益关系所致,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和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有机的结合起来,针对职工存在的思想问题,要面对面地与职工谈心交流,找出困难与问题的所在,有的放矢做工作,起至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实解决职工的问题和困难,地勘单位是高度分散的野外地勘单位,难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时时处处关心他们,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改善职工的住房、工作条件,解决其子女就学、就业问题,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把地勘单位基地建设好,以企业文化兴队,提升地勘单位的文化软实力,切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困难和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实惠,切实让职工感受到党的阳光政策的温暖,使职工安心、舒心,地勘单位才能跨越式发展,职工队伍才能稳定。


  3.2 切合职工思想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十二五”蓝图已经描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变化,由“虚”向“实”转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开展转变职工思想观念的教育,认真摸清地勘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环节,因材施教,既要从宏观上把握职工对社会、对形势的看法和态度,全面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需求,又要从微观上了解职工的疾苦,深入细致地与职工沟通,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职工群众中去,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地勘单位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更好的服务社会。
  3.3 与地勘单位的稳定发展结合起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地勘单位的改革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政治工作要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根主线,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渗透到地勘单位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中去,对于地勘单位来说,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把握时代脉博,紧紧依拓产业升级,优化人才环境,通过改革选人、用人新机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思路,服务地勘单位,为地勘单位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在稳定职工队伍方面,教育职工群众认清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教育,使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中去,为地勘单位的发展稳定做出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在地勘单位是一个常抓常新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也就是习近平同志今年三月在湖南考察与当地干部群众所说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工作观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把社会管理用于为群众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只有以此为目标,做实做好地勘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促进地勘单位的和谐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屈建军 [标签: 单位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地勘单位核心竞争力
    西藏地勘单位内部控制中技术人员的素质控制
    西藏地勘单位内部控制中技术人员的素质控制
    以平衡计分卡理念构建地勘单位的战略管理体
    浅谈如何加强地勘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地勘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国有地勘单位改革实践与发展分析
    浅谈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地勘单位经济效益的思
    论地勘单位编报现金流量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地勘单位事转企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
    建立符合地勘单位技术人才激励机制的思考
    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浅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