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析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论文关键词:皮格马利翁效应 企业管理
  论文摘要:在企业管理中,当管理者给企业员工传递积极的期望时,会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而当管员工消极的期望时,则会给员工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因此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应切实避免消极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发挥积极的皮格马利翁效应。
  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潜能、使员工的工作具有最大的效率“是所有企业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有许多途径.而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的运用则是其中较为经济而且有效的途径之一。
    一、皮格马利翁效应的由来
    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这个国王善于雕刻他用象牙雕刻了一座理想中的美女像。久而久之他竟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爱慕之情。爱神阿佛罗狄贰为他的真诚所感动就使这座美女雕像活了起来,皮格马利翁遂娶她为妻。
    在这个神话的基础上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找到了一个学校,在全体学生中进行抽样然后他们向学校提供了一份学生名单,并告诉校方他们通过一项测试发现这些学生有很高的天赋只不过尚未在学习中表现出来。其实这份名单是随意抽取出来的。有趣的是,在学年末的测试中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确比其他学生高出很多。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教师期望的影响。由于教师认为这个学生是天才因而寄予他更大的期望,在上课时给予他更多的关注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传达“你很优秀“的信息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因而产生一种激励作用学习时加倍努力因而取得了好成绩。www.11665.coM这种现象说明教师的期待不同对儿童施加影响的方法也不同儿童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借用希腊神话中出现的主人公的名字罗森塔尔把它命名为皮格马利翁效应。
    二、运用时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皮格马利翁效应指人们的信念成见和期望对所施加对象产生的影响分为积极的效应和消极的效应。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当管理者给企业员工传递积极的期望时,会提高员工的自信心.促进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绩效;而当管理者给员工传递消极的期望时则会伤害员工的自信心,抑制工作的积极性导致效率低下。为使管理者在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少走弯路笔者谈一下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1.期望值应与期望对象相符这种情况大多存在于企业新进员工时对于新招聘的员工管理者对他们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对他们有很好的愿景希望员工能尽快适应并胜任工作这积极的期望本身的出发点是很好的体现了管理者对员工的殷切希望但在实际中有的领导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没有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步一步来,体现出来的期望严重脱离了员工的实际水平期望过高、好高鹜远。而当员工达不到管理者的要求时,一方面这类管理者往往会对员工表示出非常失望‘而另一方面,对于员工自身,由于达不到管理者期望的目标反而会产生意志消沉、自暴自弃的后果。所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管理者应当对自己的员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员工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等方面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这样在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才不会出现好高鹜远不切实际的情况。
  2.应当综合运用各种方式以增强效果。在实际运用中许多管理者不自觉地将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简单地等同于赞赏、表扬.这是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赞赏_表扬在一定的程度上表达了管理者对员工工作的肯定.但方法的滥用.有可能使方法异化为目的。脱离了鼓励目的的赞赏和表扬容易被滥用使得赞赏及表扬本身也可成为企业中追求的价值目标之一并可能因此而形成虚假、浮躁的形式主义。由此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应当以情感关爱、相信鼓励、肯定赞赏、心理暗示等通过各种方式综合地、全面地进行.绝不能简单的以赞赏、表扬来替代。


    3把握好期望对象的广度。在多数情况下管理者的焦点往往只集中在少数优秀的员工身上那些较为平常的绝大多数员工则无缘受到管理者的关注。由此而产生一种社会学家称为一马太富的效应“的社会现象,即社会的发展呈现出一种在资源占有上“者更富穷者更穷“在能力发展上”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发展趋势。当皮格马利翁效应只适用于少数对象时一方面导致员工在工作能力发展上的高低两极分化,另一方面会导致企业人际关系的紧张。我国一向较为重视教化的作用经常以榜样的力量来影响社会时常有”树立英雄或榜样”的说法并不断在社会各个大小系统中掀起“向某某学习”的运动。不能否认这种教化方法的积极意义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其中某些负面作用。一当过分强调向英雄、榜样学习的时候,实际上存在一种潜意识或潜台词即“这些英雄、榜样以外的其他人在表现上还很一般或者欠缺”这对多数普通员工来说可能构成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这恰恰是与皮格马利翁效应背道而驰的做法。因此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当做到具有普遍性不能厚此薄彼、忽视多数不能以牺牲多数员工的根本利益为代价来成全少数精英员工。
    综上所述,在企业管理中皮格马利翁效应既可以是“利器一也可以是”弊器是利还是弊关键在于使用是否得法。若管理者能正确把握皮格马利翁效应的积极作用必然产生正面效应可起到促进员工正向发展的作用;反之使用不当则会产生负面效应导致员工感觉自身得不到领导的尊重产生消极的工作态度。
    在企业管理中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时,应当从员工的实际出发加强对员工的正向心理暗示运用多种方式认真做到关爱员工、尊重员工、鼓励员工,做到平等对待员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炜 张怡玲 [标签: 企业管理 应用 效应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